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女兒長大了,爸爸也真的老了

自從學校重新開課後,生活變得不由自主。雖說兩個小朋友都在同一間學校讀書,可是放學時間不同,家姐也有較多課外活動,接送安排上讓我有點頭痛。

不知不覺,家姐今年已經小三,在學校參加了足球隊,有時放學後要留在學校作足球訓練。平常,我會先在中午接細佬放學,再請住在附近的長老幫我接家姐。可是,家姐有點不滿,不喜歡長老總是太早出現,三催四請著她離開。這讓她感到緊張和波動,不能好好完成她手上的東西。

今星期初,家姐向我提出了她的想法,她想在足球訓練後自行放學回家。關於這件事情,我心底裡有點拿不定主意。作為一個家庭主「夫」,每天都在家中看著孩子成長,我知道,家姐有能力一個人從學校回家的。可是,在心底裡,又有點說不出來的不安。

我沒有當下就應承她,我讓她待媽媽回家的時候,再和媽媽一起商量。晚飯的時候,家姐再次向媽媽表達她的想法。在我預期以外,媽媽甚麼都沒有問便應承了她。那我也不用說甚麼,只管和家姐安排後來的事情好了。

今年疫情嚴重,為方便家姐網上課堂和與同學溝通,我讓她有自己的手提電話。現在她要自己放學,我就請她記得帶電話,也在離開學校和上小巴時和我聯絡。早一晚,家姐搞了一個手冊袋出來,把電話放了入去。她很自律地,根據學校的規矩,回校上課時把電話交到校務處,直到放學之後才領回。她甚至把耳機都放了入去,認為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

終於都放學了,我到學校接細佬時,我心裡感到非常不安,覺得家姐自立這事情終於要發生了。同時間,老師見我放手讓家姐自己放學,眼裡也好像有點懷疑,這會否早了點,孩子會不會太小呢?

我們平常放學回家,會行一段約十分鐘的路程,途中都是學校區,也沒有馬路,只有天橋。我擔心反而是家姐上車後會小睡,忘了到站下車。在種種因素之下,我越來越感到不安,也改變我的做法。忐忑不安的我,送了細佬回家,吃過了午飯後,又重新出發去看家姐放學,讓自己安心一點。

關於如何去「看」她,我也計劃了好一會。我知道,如果讓她發現了,一來失卻了自立的意義,二來她可能會覺得我破壞了她的自主。結果,我選擇在她路線的對面馬路等待。

終於,家姐打電話給我,說正在收拾中,差不多下山離開學校了。我目不轉睛,生怕自己會走漏眼錯過。同時間,我也打開iPhone的Find My功能,看她的實時位置。

又不知等了多久,家姐出現了。和我想像不一樣,她只有一個人。和平常與我在一起不一樣,她行得比較快,腰板筆直。雖然我和她隔了幾十米,可是從她的背影,感覺到很自然,也充滿自信,沒有讓我感到這是她的第一次。

我開始放心了。現在剩下要做的,就是看看她會否行錯路,有沒有走了去玩。我和她總是保持著一個「安全距離」,活像一個私家偵探在跟蹤著目標。過天橋的時候,我看見她比迎面而來的途人,其實也不是矮很多。突然發現,她雖然只有八歲,但旁人看起來,無論高度和感覺,也和一個高小生沒有兩樣。一下子,我也放心了,開始感到點老懷安慰。

差不多到小巴站,剛剛小巴快要開出。家姐沒有心急,就依照自己的速度讓小巴遠去,再等下一班小巴。我站在橋上,等她上小巴,等她給我短訊,等她小巴開出。我曾經想過,要不要在最後一刻衝上小巴,和她一起回家。可是,想了一想,我看還是不要了,她已經做得很好,我應該要對她有信心,給予肯定。當務之急,我應該去給孩子們買雞蛋仔和水果當下午茶。她沒有去買食物,只是一心依據和我承諾的路線回家,她現在需要的是爸爸給她買點喜愛的食物。

買食物的時候,和她來回了幾個訊息,確保她沒有累到睡了,我也沒甚麼好擔心了。後來,我從閉路電視看見她已經回家。同時候,我又收到了她的電話,問我為甚麼不在家裡。我沒有怎麼說,只有支吾以對,說正在買東西,差不多回家了。

回到家裡,她看見那盤雞蛋仔的袋子,就發現了我其實也在小巴站附近,問長問短。只好和盤托出,希望讓她明白爸爸的一片苦心,可是她還是哭了一大輪,說我對她沒有信心,對我很失望。

我沒有多言,也不好解釋。到晚上,這件事情就讓媽媽解決好了,我不知她們怎樣講,我只知道,她最後明白了,也給我說了對不起。當然,我也給她說了我的對不起。

女兒長大了,雖然在家裡,她還是會扭會嚷裝可愛。可是,當父母在忙的時候,她其實是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不認不認還需認,女兒長大了,比我想像中大,而我也,真的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