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坦然面對錯誤,堅持到底,直到渡過難關

錯誤是很寶貴的,學習深度比速度更重要。

今日又再重新開始,把這個電路再接通一次。內容,其實和上一次大同小異。該做過的,都做過了,所以平常做得快的同學,依然和平常一樣的快,甚至更快。

可是,接得快,卻不等如做好。到測試電路的時候,平常最快的兩個,都出現了點問題,未能成功啓動摩打,而我是其中一個。今天重新再來一次,我提高了對自己鋪線的要求,要更清楚要「起角」。可是,做得靚又不等於行得通,還是出現了問題。我來來回回用他錶測試,再翻看電路,甚至檢查每一條接線,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尤幸,線路清楚,至少讓我更容易查看線路走向。

到最後,我還是找不到問題,終於要點對點再檢查。這一刻,我才發現是那個「緊急停止制」出問題了!我不知道要解鎖,一直讓它保持按下的狀態,不能通電。另一位同學,同時弄了一大輪,又是忍不住點對點檢查,才發現那個「過流繼電器」壞了。

我們今天都沒有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可是我們增加了更加寶貴難得的維修保養、排除錯誤經驗。我們更了解每一個細節,我們領悟得比「一TAKE過」做完更多。這和我這兩天讀的一本關於數學的書,講如何學習,有很多共鳴。這書說:

• 每個人都能學習到最高程度的數學
• 錯誤是很寶貴的
• 問題非常重要
• 數學講求的是創造力和講出道理
• 數學講求關聯與溝通
• 深度比速度更重要
• 數學課講求的是學習,而非表現

雖然電工並非數學,可是數字和電子都一樣,看似實在,卻也抽象,需要訓練出感覺,才會有所進步。而錯誤,更加是當中重要的經驗,讓我們更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我慶幸,今天和同學一起經歷了這個錯誤,這是個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