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人走茶涼?那真是My Cup of Tea?

既然是自己要走,茶涼茶熱,還重要嗎?人家找你來喝那杯,還是Your Cup of Tea嗎?

我記得小時候,我行我素,在學校裡不單說不上受歡迎,甚至是被閒置在一旁的異類。小時候,我不明白別人想怎樣,也不知道有甚麼得罪大家。我只是覺得「合則來不合則去」,如果是道不同的,又何苦要與你「為謀」,我有我自由。

那時候,我很少朋友,不過我又不介意。雖然間中會感到孤獨,校園生活也算不上愉快,不過在學校外,我有太多想做的事情,忙得夠我忘掉學校的「苦」。

這樣子做人,做了廿多年,對人對事,還是本著「合則來不合則去」。在中國社會大學中,這性格注定要受教訓,注定會受打壓的。老闆們長輩們,都想「幫」我這個恨鐵不成鋼,好想把我的棱角去掉,圓滑點好好做人,達成更高更大的成就。

那時候,我剛剛成家,覺得常常碰釘,也不是辦法。或許,聽聽老人言,吃虧會少一點、生活會好過一點。自問是個曉得「觀人於微」的人,雖然平常懶理別人感受,可是要「識做」的時候,還是有點把握的。

結果,錢賺多了,地位也算是有點提升。我做別人讚好的「我」,也勇於提出一些「包裝過的意見」,面面俱圓,容易得到別人認同。那幾年,「我」得到的讚賞,比我以前廿幾年加起來的還要多很多,這感覺是前所未有的好。

「我」應該要很快樂,可是我沒有。別人越覺得「我」好,我越感覺空虛,好像哪裡總是缺了一塊,不快樂。

同時,在工作中,終於可以「有發言權」的時候,有些「老問題」又出現了。我滿腦子都是奇怪的想法,現在升格可以討論「核心」問題時,無論「我」如何包裝,都不能變成別人想要的模樣。別人說,「我」變得「飄飄然」、天馬行空、無大無細,快要「走火入魔」了!

在某些人眼中,這是不容發生的。為了成就他們心目中的「我」,他們用了前所未有的力度,一定要去掉「我」的棱角!這下子,把我整個人生改變了。我這時候才發現,所有東西都有其本質的,縱然有彈性,也不等於可以扭曲,甚至嘗試改變其本質。這下子扭過頭,所有東西都回不了頭,我和「我」正式決裂了!

我要放棄成為別人眼中的「我」,從頭建構一個屬於我的我。放棄「我」,失去了一些東西,有些人覺得可惜,大好前途這樣就毁於一旦。可是,我心底裡明白,我的本質不會讓我成為別人想要的「我」,無論我如何忍讓,終有一天還是會爆煲的。到最後,別人都會成就另一個「我」,以取代我。最後的最後,我發現,「我」只是別人的一件玩具,丟了也不可惜。

如果我們見不到自己的本質,承認甚至接受自己,任我們如何努力,也不會快樂。因為,任由其他人塑造的我,根本不會成為自己心目中喜愛的模樣。對!要做一個這麼自我的人,犧牲很大,也很難得到別人認同。可是,如果連我也看不起我自己,你怎麼看我,還重要嗎?

突然想起了早幾天,一位老朋友的一段話。他跟我說他離開了本來的崗位,突然有點感慨,覺得人走茶涼。離開了權力,一夜之間,Lover Hater都不見了,沒有人再找他,不太習慣,感覺冷漠。想了幾天,我想,既然是自己要走,茶涼茶熱,還重要嗎?人家找你來喝那杯,還是Your Cup of Tea嗎?

我還在向我的孩子們學習,他們比我更像曾經的我。從他們我見到曾經的自己,讓我尋找自己的本質,堅定不移去成就真正的自己,勿忘初心。

雖困難,卻依然倔強,沒有想過放棄。共勉之。

六月四日前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