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一個爸爸的誕生

這一年,放下了曾經光輝的事業,重新出發,學習做一個爸爸,和孩子真正相處的時間比過去加起來都要多很多。

做爸就是要扛起來!

坦白說,一開始的時候,我感覺到有點難受。一來,我從小就習慣「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結構。無論如何,作為丈夫都要肩負起養家的責任,遮風擋雨。二來,我需要獨處時間。從前,上班下班坐車也坐了兩三個鐘,無論工作怎麼累,都算有足夠時間和空間恢復。可是,現在整天待在家中,一家四口捆綁在一起,大部份事情都要一起做,這個空間就好像突然消失了。

始終過去還是太太在家裡多,孩子習慣了甚麼都「媽~媽~媽~」,很多需要都沒有找我去滿足去解決。口裡沒說,我心裡確實是舒服的。這樣子,我感覺我對自己的節奏還有丁點掌握,不會因為「爸~爸~爸~」而感到煩惱和壓力。當然,這對太太也確實不太公平,但我心裡清楚,那時候的我,其實還不太接受到休息,甚至是成為「家庭主夫」這角色。

對,我犯賤!

外人看起來很開心幸福,不過自己卻不這樣想。人突然太空閒,沒事幹,就會犯賤,胡思亂想,憂柴憂米。口裡感恩太太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重出江湖,心裡卻其實很糾結,不曉得定位自己。別人看我很快樂,我看自己卻墮落。

理智上我明白,這幾年一些工作的改變,社會的局面,都讓我唞不過氣。曾經壓力大到每晚都不能睡,消瘦得連「Pat Pat都無肉」,我明白,這樣子下去,多賺的錢,就是未來的藥費。說不定突然一命嗚呼,這都只是遺產,去成就家裡一對「二世祖」。

結果,在人生的路口,我選擇了甚麼都不要,呆在原地。不過,人呆了,心卻不是說停便能停。過去的壓力,化身成焦慮,繼續讓我十五十六。我不斷給自己說,「搵食」都搵了整整廿年了,難道休息一年半載也不成嗎?甚至,我不斷在想,有甚麼事情會讓我提得起勁,精神抖擻的做到退休?

忙一點又會忘一點

多想也不過是空想,白費心機。把我從這漩渦拉出來的,是太太,是家姐,是細佬。太太重新起動後,她雖然感到點工作壓力,但更多是克服困難後的滿足感,我曾經試過,這是不能用言語形容的感覺!我也感恩她終於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和她交換角色,太太不再天天在家,孩子也開始對我「Blah~Blah~Blah~」。我討厭這聲音,很煩,節奏亂,弄得我有點燥。同時我發現,原來師奶每天都很忙。起身,趕牛仔梳洗食早餐,番學買餸又放學,還有之後的大混戰⋯⋯每天如是,雜亂無章。我過去常覺得我媽沒事幹,就是同其他師奶飲茶煲電話粥,原來我錯了。

忙也有忙的好,我學習和孩子相處,了解他們的需要,感受他們的節奏,慢慢和他們同步Sync得到。同樣,管理柴米油鹽,學習買菜買肉,提供好食多變的每週餐單,也殊不容易。很快,我發現,我很累,要午睡,想早睡,因為孩子每天也把我弄得筋疲力盡,也沒有餘力去胡思亂想。

開始聽到「爸~爸~爸~」

小孩子精力充沛,尤其是男孩子。細佬如果整天待在家中,午後就會變瘋,說話越來越大聲,會尖叫,想鬧事。家姐稍為好一點,有自己的興趣,也開始需要點獨處的空間,這像我,我比較懂得和她相處。不過,家姐就是容易被挑釁,細佬發火,家姐就大爆炸。要避免災難發生,「放電」就成了每日必要的任務了。

那時候還未有肺炎,可以天天落街「放電」。放光了,我日子便好過。我也喜歡以不同組合去買餸,這樣子既可以「拍拖」,也減少「一打二」的場面,回一回氣,一舉兩得。

慢慢,他們穩定了,我開始懂得欣賞他們。我緊記,我發他們脾氣,他們定必「十倍奉還」。我慚慚也變得穩定,主動和他們玩。我的聽覺退化了,我聽不到麻煩的「Blah~」,卻只聽到快樂而肯定的「爸!」。

有爸的孩子像個寶?

媽媽在家,孩子如珠如寶。爸爸當家,媽媽見到只能「媽聲四起」!家姐的頭髮沒有扎好,細佬也總是穿著同一件衫。「Story Time」變得胡說八道,甚至像野生動物的「Fight Time」卻越來越多。

爸爸當家,無為而治。無論男女,都是粗養。起初真的很混亂,也非常「傻」,枕頭被鋪都可以玩一餐。可是時間長了,事情好像不同了。因為爸爸懶惰,能讓孩子做的,都「下放權力」讓孩子去做,他們開始變得「自動波」了!

我感到滿足,孩子對我的讚賞和認同,是單純而真誠的,這比過去「跑數爆數」更有意義。家姐自主自立,常常為我們煮早餐,讓我煩少一餐。細佬常常錯叫我「媽咪」,雖然叫錯了,卻異常窩心。窩心是,在我心目中,我是有這個份量的。

太太在孩子心中的地位,還是牢不可破。她有她的,我有我的,密不可分,互相補位。這一年,我感到孩子比以往更快樂。原來,這樣放下了過去,卻讓我人生更完整,更快樂,也活得自在。人生,除了錢,還可以更豐富的。我自豪,我是個爸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