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者
迷途者

26歲的上班族,貓奴 今天也在人生的路上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歸處

替回憶做歸檔

這一篇對於自己感情史的追憶,是透過在寫若我穿越時空,這次不會挽留她的時候,所衍生出來的回憶整理。一直以來自己都是在午夜夢迴之際,會容易想起這些往事。然而,感謝@floglau20 提出的 【若我穿越時空,我。。。】Matters社區活動提案,讓我有一個契機,可以將這些回憶做個歸檔。也想要謝謝@過客收藏家 在我文章上給予的回應,促使我更深地進入當時的回憶,好將其更完整地做整理。

高二那一年,我交到了此生的第一個女朋友。雖然和女性一同相處的經驗還是有的,不過那也只限於家人、同學或是朋友而已。因此當時的我,對於與「女朋友」這種生物該如何相處才好,可說是完全沒有頭緒。所以我就將漫畫以及偶像劇中,所看到的內容作為知識,用著自己所認為的「好的對待方式」來與對方相處著。


由於我那時看的漫畫、偶像劇中的主角,大多都有著溫柔體貼的個性,大小事情都是讓著對方的,絕對不會動租,也幾乎不會對女主角生氣。

而將這些我所知道的「男主角」行為給內化之後,每當與女朋友吵架時,盡管她用著難聽的話語在大聲地謾罵著,我也不會用同樣的方式與對方爭執。取而代之的是用眼淚,以及不分是非對錯地哭著說是自己錯了,要對方不要再生氣了原諒自己之類的說詞。

雖然現在的我,清楚地了解當時的相處溝通方式有多麼的不健康。但是對於高二時的我來說,除了用這種自以為是「讓著對方」的方式以外,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最妥當的。

當時的我認為,如果對著女朋友生氣,似乎就代表著我不愛對方,所以爭吵時,就算我是真的有憤怒的情緒,也會將其轉化成眼淚,然後一昧地道歉,希望可以軟化對方的態度,將當下的爭吵給直接抹消掉。


後來經過了許多事情之後,我也了解到當時的自己,真的是在用著一種非常糟糕的方式,在與對方相處。每當與女朋友吵架時,我總是哭的那一方,讓自己處在一種弱勢,以自己好可憐為由,向對方進行情緒上的勒索,讓女朋友不得不放下爭吵,轉而安慰自己。

然而當下爭執的事情根本就沒有被解決,缺乏溝通的我們,還是會輕易地因為相似的事情再次吵起來。而這樣惡性循環下來,彼此之間的感情與耐性一直被削減,到一切消耗殆盡為止,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接著是沒搞清楚對方生氣的原因就先道歉這一點。就算錯的確實是自己,也應該要在了解到自己是甚麼行為做錯之後,再去真心地道歉才對。而不是為了想要討好對方,就直接將毫無意義的「對不起」,給一個勁地說出來。事實上在更多時候,這種為了息事寧人的道歉,反而會給予對方敷衍、隨便的感受,造成火上加油的效果。


進行著這種相處模式的自己也並不快樂。當時的我將姿態放得很低,以為自己甚麼事情都讓著女朋友,就是所謂的珍惜對方。殊不知自己造成的關係不對等,長期下來也會讓對方愈來愈不珍惜這些,甚至視為理所當然的。

雖然記的不是很清楚,但是女朋友真的太不講理的時候,我相信自己是真的有憤怒的情緒在的,然而擔心表現出憤怒就會讓對方失望,進而失去這段關係,所以我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道歉。只是很多時候,對於自己沒有做錯甚麼事情卻要先低頭認錯,心裡還是會感到委屈的,盡管明明就沒有人逼迫自己那麼做。


現在回想這一些,實在覺得高二的自己真的是太過執著太自以為是了。執著於這段男女朋友的關係,而忽視掉身邊所有的事物;自以為是的扮演著所謂的「好男友」,而使得自己與對方都在受苦。

所以也才會時不時地思考,要是可以回到那一天晚上,當對方問說「可不可以當回朋友」時,如果自己放下執著順著她的要求就好了。如此一來就算我們身處在同一片天空下,也不會再感受到壓抑、喘不過氣來了。


以前在新竹關西種草莓時,利用放假的夜晚去拍的

既然已經將這段回憶做整理,化成文字記錄下來了。那麼下次深夜之中再次想起時,我會提醒自己,已經可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