徬文
徬文

不務正業的社會觀察家 邊走邊看邊想,這個世界總是超出我的想像

對話異空間_Clubhouse

這兩天非常火熱的Clubhouse,也在我的世界刮起一陣狂風,不知不覺中毒已深,在半永久性影音串流平台當道的今天,一閃而過的即時性給予眾人很高的新鮮感,所有的談話內容只存在同一個時間空間共處的大家,晚來的、早走的、也無法回撥精彩片段,就像在看沒有攝影機記錄的脫口秀直播,即便全程都在房間,閃神了就等于也離開了這空間,重新喚起專注聽別人說話的習慣。在所有資訊都留下足跡的現在,大多數的人都反而都不注重當下的人事物,我們在餐桌上互相滑著手機,與遠方的朋友聊天,忽略了眼前的朋友家人,Clubhouse並不是創新,而是一種懷舊,讓大家只專注在聲音,沒有影像,沒有按讚分享,進入房間後,會有種參加分享會的氛圍,幾千人聽一個人說話,沒有惱人的評論停留在頁面上,每看一次便生氣一次。

其中我非常喜歡Clubhouse的節奏感,讓大家發表想法的速度減慢,不管你同不同意對方觀點,都先耐心聽完對方發表5到10分鐘的談話,這在youtube直播或現實生活中都不容易做到,其實我們應該要能夠練習尊重對方,盡量不帶情緒,理性溫和的討論不同想法,第三方公正的主持人在維持秩序方面的幫助很大,讓想發表意見的人信賴並等待屬於自己的時間,人數超過幾千人的房間,想排隊講到話可能要排上一小時以上,只為了五分鐘的言論時間。這也提醒著我們很多時候不需要急著發言,可以多等一下,多想一下,也許很多時候就不會淪落成情緒性且無意義的對話。在等待發表的期間,也可以緩緩情緒,整理思緒,使對話更加精鍊。

我也一直認為對話是比文字更加容易溝通的方式,更容易理解對方真實的情感和意涵,不同生活圈的人對於文字的理解認知其實非常不同,若只單純用文字交流,同樣一段話不同人會有不同輕重緩急的感受,相反的,使用說話的方式可以比較容易做出微調,雙方也可以根據對方的語氣、用字、情緒等來更加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語意。

其實這樣的對話過程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實踐,Clubhouse只是一個具體且成功的顯現,向我們展現了理性平等的對話應該的模樣,即使後來Clubhouse因為商業模式或大量會員湧入而改變形式也無仿,因為任何地方都應該可以複製這樣的對話模式,重點是對話形式的建立,沒有審查,沒有按讚分享,只有單純想要了解彼此的想望,讓不同的聲音都可以被聽見、被理解、被尊重,也許當下很多議題沒有共識,但理解對方想法是消除歧異和偏見的第一步。

先把辯論的勝負擺一邊,我們可以不用同意對方的想法,但我們願意彼此互相尊重了解,讓雙方都能過得舒服一點。願這樣的對話能夠一直發生在世界每個角落。

在Clubhouse崩壞之前我還是想多享受下這裏的美好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