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機
打字機

法律傳播雙主修 來自山海環繞的仙境 為了不喪失溫柔,我們必須堅強。

愛情煩惱實錄:單身-4.愛的模樣

愛的模樣


         筱安是個大學生, 今年20歲,母胎單身。

         其實高中母胎單身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反正大家都忙著念書,也沒多少人談過戀愛。但筱安特別的地方在於,她對愛情的強烈憧憬。她擁有恩愛的父母與幸福的大家庭,從小聽著爸媽相識、相愛、結婚、攜手二十餘年的故事,她從幼稚園便開始幻想那個屬於自己的「老公」會是什麼樣子。

         國小的時候,她幻想他會有一頭俐落的短髮,長得不高,跑得很快,籃球很強,躲避球也不差,可以替她擋下向她砸來的球。他的成績不用很好,但一定要有音樂才華,會彈小奏鳴曲給她聽,還要敢站在檯面上,參加演講比賽或競選小市長,然後風光的得前三名。他要在小小的身體裡藏著巨大的能量,這股能量要讓他閃閃發光,成為人群中的小太陽。

          國中的時候,她幻想他會有秀氣的旁分瀏海,頭髮在陽光下呈深咖啡色,卻不是刻意庸俗的染髮,而是天生的樣子。他的髮色搭配一雙深咖啡的眼珠,格外好看。他要有偏白的皮膚與削瘦的身形,身高最好超過180公分,因為她喜歡那種頭剛好碰到胸口到肩膀的安全感。他的體育不用太好,但至少要會打一種球類,或者會游泳。他要騎腳踏車上學,把單肩背的書包隨性的甩在身後,而規定應該紮進褲子的制服,則硬要凌亂的跑出一角。這樣的穿著可以讓他顯得隨性卻不隨便。他的成績要在中上,不用頂尖,但至少要是個對人生認真負責的人,成績中上,或許不那麼聰明,但至少證明了他有一定程度的認真。

        高中的時候,她幻想他有一頭烏黑的隨性短髮,健康的小麥色皮膚,襯托他帶點小酒窩的笑容。他的臉頰要有稜有角,讓側臉能顯現出下巴的線條。他要穿襯衫與她見面,騎著腳踏車上學、放學、補習,要在英文補習的課堂中專注上課,把襯衫的袖子捲起兩折,露出大錶面的深咖啡手錶以及一小截手臂,手臂要看得到些微肌肉線條,最好有幾根青筋浮現,那是她最喜歡的。他會參加社團,並且擔任幹部。他能流暢的與人相處,卻在人群中不浮誇招搖,成為團體裡穩定的力量。他的年紀要比她大,因為她不喜歡幼稚鬼。

        小時候,筱安的媽媽每天晚上睡前會放故事CD給她聽,她最喜歡的故事是那種:男主角與女主角一起歷經許多困難,拔山涉水,相互扶持,一起成長,最後突破萬千困難,幸福快樂的在一起。

        長大後,筱安喜歡讀張愛玲、白先勇、余秋雨,她尤其喜歡一些淒美的句子,像是「感情原來是這麼脆弱的。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或是「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她從這些故事裡吸吮主角的遭遇,他們歷經磨難卻堅決同在的心,以及他們被命運拆散,而後各自生活,卻不時仰望天空思念彼此的遺憾之情。筱安喜歡看這些故事,然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優美的文具抄在精美的筆記本上,標註這是哪天讀到的,之後不時的翻看這些記錄,便會迅速回想起自己美個當下的感受(算是另類的日記本吧)。


        言歸正傳,筱安真的真的很想戀愛,甚至可以說,她18年的人生都是由「戀愛」作為基調串連起來的。國小六年,每兩年會分一次班,筱安以前還不懂「真正的喜歡」是什麼感覺,只知道那是一種:有一個人可以讓你想念、讓你關注、讓你只要看見他就能開心一天的美好的感受。筱安很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每到一個新的班級,她就會睜著大大的雙眼,觀察這裡有沒有人能夠帶給她這樣的快樂。

        升上國中以後,某天在某個校園走廊的轉角,她遇見了讓她一見傾心的「完美男生」。她喜歡了他好多好多年,但每當身邊的朋友問起筱安,怎麼不跟他告白的時候,筱安又陷入沉思。說不上來哪裡奇怪,男生分明清楚知道筱安的心意,告白也沒什麼關係,但她就是不想當面告訴他。筱安心底似乎總覺得,「喜歡一個人」是她自己的事,跟那個被喜歡的對方沒有什麼太大關係。筱安有時候半夜失眠,輾轉反側的思考,如果那個人向她告白,她到底會不會答應?最終答案永遠是「不會」,而這也總讓筱安感到萬分困惑。

        升上高中以後,筱安的內心變得更加成熟,她開始能釐清許多從前混雜在一起的情感狀態,了解自己外顯的情感之下,實際隱藏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這時候,她才發現從前的自己沒有真正「喜歡」過一個人,她一直都是喜歡那種「喜歡著一個人」的感覺而已。因為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她看什麼都充滿活力與希望,每一天都過得展望、充實又開心。心理有人可以思念,並且為他付出許多心力、時間,對筱安而言是幸福的。那樣的她全身都是正向的力量,而且沒有人可以傷害到她,因為對她而言,「喜歡」是專屬於自己的私密感受,神聖、私人、親密。

- - - - - - - - - - - - - - - - 

後記:

        過了一年後我又遇見筱安,她牽著一個斯文的男生笑吟吟的對我熱情揮手。她的眼裡閃爍著光芒,臉上的笑容甜出蜜。她告訴我,她終於知道真正的「愛」是什麼樣子了。

我問:「是妳男友教會妳的嗎?」

她馬上揮了揮手說:「才不是,是我爸爸媽媽。」


她的表情轉為溫柔的微笑,告訴我:「有一次我和朋友出國玩,回國前一晚我們很早就睡了,沒接到爸爸打給我的那通電話。醒來以後,我看見手機有爸爸前一晚傳給我的一封簡訊,上面只寫了:『女兒,我永遠愛妳。』我到機場以後上網才發現,原來爸爸去開了一台大手術,手術後他拍了一張照,爸爸對著鏡頭笑著比YA。那封簡訊是術前他傳給我的,因為他怕自己再也見不到我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那張照片以後,我的眼淚怎麼擦都擦不乾,明明沒事了啊...」

「那一刻,我突然了解到,真正的愛是爸爸媽媽媽那樣的。媽媽站在爸爸身邊,微笑的看著他。她的手扶在爸爸身上,已經做好了獨自面對一切的準備。從結婚那天起,他們許下終生相伴的諾言,而到了某個路口,即使可能不得不分開,他們也都做好獨立面對一切,全力守護對方、守護家庭的準備。」


        這樣的愛不只是關乎自己,也不只是共享樂而已,更多的是共患難、共承擔。真正的愛能一起面對世界的風浪,也能一起在順境中大笑;他們能走過風風雨雨,也能相守於平平淡淡;他們能彼此相伴數十載,也能獨自扛起孤身的日子。

        而這漫長歲月的每一個日夜裡,不論有或沒有彼此,他們都是一體,都切實的相愛於心。

打字機/ yayatypewri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