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ニ(Reni)
レニ(Reni)

哈囉大家好,我是Reni,是個菜鳥工程師兼宅宅。 這是一個紀錄讀書心得與自我成長的地方,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喜歡閱讀/貓咪/喝紅茶/有和聲的音樂/梶浦由記的音樂 我是內向者但不害羞。

自律的生活令我找到自由-子彈筆記8個月使用心得

我寫了八個月的子彈筆記終於要換另一本啦!

我寫了八個月的子彈筆記終於要換另一本啦!從寫子彈筆記開始,我就很期待新月份的到來,因為這樣又有事情可以慶祝了,我是說這樣又有新的目標可以規劃跟結算了。

子彈筆記的交接儀式

1. 月計畫

我是今年一月開始寫子彈筆記,一月份的月計畫還很空,八月份的計劃就滿滿的,有參考瓦基的版面做修改(習慣追蹤格),每天會統計各種任務的達成率,例如:D就是喝水任務,只要當日有喝1500 CC的水就算達成目標,完成了就畫一個叉叉。

一月月誌
八月月誌

2. 每月成效統計

接著我會在月底的時候統計達成率,並跟上個月的目標達成率做比對,很像專案管理。

提到要讓獎賞令我滿足,我才會想持續下去,因此每個月我都會買點小東西慶祝。不過我今年買了很貴的電子書閱讀器(下次再分享心得文,哈哈),所以要分攤到年底,最近改成買點小點心或吃一頓好吃的,總之獎勵是不能少的!

八月成效統計

整理之後我發現,從5月學鋼琴到現在達成率都是100%,看來練琴對我來說已經是習慣了,不過也有可能是我還沒學到困難的部分,就繼續觀察囉。

最近狀態不太好,所以也開始適度調整我的目標,因為需要更多思考安靜、休息的時間,除了日常任務外,我會慢慢減少閱讀的時間,或是改成閱讀輕鬆一點的小說。

3. 專案計畫

3-1. 2021夢想書單
2021 夢想書單

截至目前為止我今年已經看了28本書,發表了21篇閱讀筆記,我年初的目標發表24篇心得,年中默默改成36篇(現在後悔還來得及嗎XD)

3-2. 閱讀筆記整理
閱讀筆記-重點整理
閱讀筆記-九宮格

參考《九宮格寫作術》的九宮格,畫完大綱圖之後,我會思考要怎麼把內容塞進九宮格中,一開始我還會寫這種重點整理,但後來太懶,都改成九宮格XD

3-3. 對自己誠實最重要

在回顧專案的過程中,子彈筆記也記錄了我的拖延症,像是本來規畫三月要整理衣櫃的我,一直拖到八月才完成,不過誠實的寫出來才有機會檢討,是計畫塞太滿、狀態真的不好,還是被什麼干擾了導致專案無法達成,我的失敗原因嘛…是一次規畫太多事情,沒有排休息時間,這個部分我還在調整。

3-4. 未來專案

進行每月帳目統計&編列預算、股票筆記、投資帳本、諮商筆記、好好地撰寫Linked In的內容,不過這些都要等我狀態變好再新開專案。

4. 子彈筆記8個月使用心得

去年發生了很多事,我一度對自己以及對公司感到很生氣,因為那時候我忙到沒有時間安靜下來看書,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我換了一個新單位,開始了新生活,我決定不要再過著自動駕駛的日子了,上班被公司綁住、下班被社群媒體綁住,失去了自我,在這種環境、心境轉變的情況下,我開始重新規劃我的生活。

《子彈思考整理術》、《原子習慣》跟《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大大的改變我的生活,這一年每天下班都很忙碌又充實,

我確實感受到自律的生活令我自由,雖然忙碌,但至少都是我想花時間做的事,而不是被其他吸人眼球的社群媒體控制我的時間。

但這樣規劃時間的我,其實還是時間看劇啦,偶爾也想忙理偷閒,很多空檔時間我都拿來看廚神當道跟最近的少女星球,我最常在吃飯、吹頭髮、週末、睡前休閒時間看,不知不覺就從第四季看到第九季了(聽說第十季很好看,我很期待)。

我最近的功課就是接受自己狀態不好的時候,慢慢調整自己的步調,這時候比起快速前進,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所以在好起來之前,會漸漸減少閱讀筆記&心得的數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日常或是心情的內容,請期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