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ニ(Reni)
レニ(Reni)

哈囉大家好,我是Reni,是個菜鳥工程師兼宅宅。 這是一個紀錄讀書心得與自我成長的地方,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喜歡閱讀/貓咪/喝紅茶/有和聲的音樂/梶浦由記的音樂 我是內向者但不害羞。

《脆弱的力量》脆弱帶給我們不安,也帶給我們愛與歸屬感

脆弱是一種難以掌握的不確定感,脆弱的力量則是在面對未知的風險,仍願意全力以赴的人。
《脆弱的力量》大綱圖

1. 《脆弱的力量》在說什麼?

脆弱非軟弱,脆弱是一種難以掌握的不確定感脆弱的力量則是在面對未知的風險,仍願意全力以赴的人。本書前半部介紹為什麼我們害怕脆弱,後半部介紹如何接納脆弱,將脆弱融入生活中。

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作者Brené Brown的TED影片帶給我很大的力量,也讓我對如何面對脆弱有興趣,作者Brené Brown是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書中提到許多她實際面對的掙扎,我想這本書會有說服力,也是因為作者本人親自實踐她的研究,從逃避到面對脆弱,改變了她的生活方式。

作者在TED上的演講

2. 為什麼我們害怕脆弱?

書中提到:「匱乏文化最大的傷害,是讓我們自己覺得不夠好,而不願意接納自己的脆弱與不安,失去自信參與世界的能力。」,造成這種匱乏感最大的原因是自卑、比較與抽離。

2-1. 如何辨識自卑是否滲透到生活中了?

可以辨識自己的生活中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自卑:用恐懼來管理團隊、個人價值與成就有關、辱罵、追求完美

◎比較:過度競爭、以單一標準衡量他人

◎抽離:難以自我分享、沒人關心

2-2. 匱乏的相反是全心投入,而不是擁有更多

想要擺脫這種匱乏感,並不是擁有更多就可以解決的,而是接納自己、相信自己已經夠好了,才能擺脫這種焦慮,就像《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提到的「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Photo by Katie Gerrard on Unsplash

3. 面具的後面是我們極力隱藏的脆弱

作者以面具來形容隱藏脆弱的行為,常見的面具有:完美主義、打預防針、麻痺自己、強力放送、迂迴蛇行等等⋯⋯。

3-1. 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的驅動力是恐懼、害怕不被接納而努力,為了被接納而滿足他人的需求。

→重新面對的方式:欣賞自己的不完美以及成長型心態,痛苦時體諒自己,但是相信自己不會永遠處於這種狀態。

3-2. 麻痺自己

麻痺自己的原因包含焦慮、抽離、孤立、自卑,形式有很多像是:沈迷於工作、酒精、電玩⋯⋯等等。

我大三、大四時正面臨考研究所的壓力,時常在考試前玩遊戲、找人聊天、爆睡一整天,然後熬夜唸書,結果考完試之後頭痛到不行,現在想起來,當時是為了逃避面對考研究所的焦慮感而麻痺自己吧。

→重新面對的方式:真實感受自己的情緒、積極處理痛苦情感所帶來的不安。

如果是單純想改變行為,我推薦可以看《原子習慣》與《子彈思考整理術》,如果想改善心理層面的問題,我有幾個推薦的方式:寫作與獨處中的自我對話,當我逃避這種焦慮的情緒時,同時也在逃避內心的聲音,因此我害怕獨處、害怕身邊安靜下來,就連洗澡都需要音樂或其他聲音,但是只有我靜下來與自己對話,我才能聽到自己的聲音,寫作與自我對話都是能夠釐清自己心中的想法,這個時候的自己無疑是最脆弱的,但是聆聽脆弱的聲音才是最有勇氣的

Photo by Nadeem Choudhary on Unsplash

4. 克服自卑框架

自卑是阻擋我們與人連結的重要原因,自卑騙我們以為自己不夠好、不夠優秀,以至於我們無法被愛,越是不談論自卑,就越難逃離自卑對自己的掌控,因為我是女性,所以會描述女性面對的自卑,如果有男性想分享也歡迎:

◎女生性常面對的自卑:要成為完美女性,例如:天生美女、天生就會當母親(即使妳不想要也會感受到壓力,像是單身者會被催婚)、要安靜、不能太情緒化(不然就是歇斯底里)⋯⋯

◎男生性常面對的自卑:別被當時弱者、最好要強過別人。

4-1. 克服自卑的方式

◎辨識自卑:找出引發自卑的原因(有可能與成長背景有關)

◎批判覺醒:分辨自卑的訊息是否屬實,了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接觸外界/談論自卑:與他人分享、談論自卑,需要時尋求協助

4-2. 活回真實的自我

看到男性、女性時常面對的自卑,大家是怎麼樣的感受呢?這些框架確實很累人、也無法達到,,我們無法改變框架的存在,但是可以選擇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試著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找個能與你連結的朋友、家人、伴侶支持你吧!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5. 如何將脆弱的力量融入工作?

前面提到如何辨識自卑已經滲透到生活中,我們如何在滲透之前避免,將脆弱的力量帶入工作中呢?

如果你是領導者,可以適時展現脆弱、將不安和尷尬的感覺正常化,展現同理心,這些都能讓成員更願意展現脆弱的力量。

6. 對我的影響

我一直都在努力克服生活中的焦慮與自卑,我很討厭脆弱的感覺,但是脆弱除了討厭的感覺以外,我也感受到人與人的連結、同理心和創意,展現脆弱的力量是種勇氣,面對脆弱、克服自卑是一段很長的過程,我也還沒完全克服,希望這本書能成為大家心中的種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