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ニ(Reni)
レニ(Reni)

哈囉大家好,我是Reni,是個菜鳥工程師兼宅宅。 這是一個紀錄讀書心得與自我成長的地方,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喜歡閱讀/貓咪/喝紅茶/有和聲的音樂/梶浦由記的音樂 我是內向者但不害羞。

《黑馬思維》不需要成為第一,而是要成為最好的自己!

如何活出自己?達成「自我實現」四步驟。
《黑馬思維》大綱圖

1. 《黑馬思維》在說什麼?

本書教你如何「自我實現」、如何活出自己。

書名的黑馬指的是了解自己,藉由把握自己的獨特達成實現自我成就卓越

本書適合尚未選擇方向的學生、家長、教育者、對未來感到迷茫、對目前生活不滿意想做些改變的人。

看到這本書的前言,我想到很久以前大學老師分享給我的一段廣告。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嗎?

2. 是什麼阻擋我們實現自我?

工業化時代的製造業,為了讓產品可靠、品質穩定且一致,開始有了標準化,部屬都是產業上的螺絲釘,主管則是需要訂出規定讓部屬遵守,這樣確實有利於大量、穩定且有效率的製造,但是這樣的標準化已經偷偷的滲透到教育、工作、人生規劃中。

2-1. 人人該遵循的成功模式?

聽起來標準化有效率又穩定啊?為什麼阻擋我們實現自我呢?因為對標準化來說個體是麻煩的存在,最好選個聽話而不是有想法的部屬,不然怎麼遵守SOP?

而在這樣標準化的環境裡,成功也是有SOP的,就是在體制裡面盡量的往上爬到頂峰,得到財富與地位。

標準化的環境,人人走著一樣的路,但是要做的比旁邊的人更好,好讓我們得到大學的名額、工作的名額。

2-2. 你如何定義成功?

在體制內的成功快樂嗎?不一定,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是,但對我來說不是。

黑馬了解擁抱並擁抱自己的特質,找到體制外的成功。

我很喜歡Mr.Bartender第二季對成功的討論,分享給大家,影片最後提到「了解自己比追逐成功更重要」,這裡的成功指的是體制內的成功。

Mr.Bartender 第二季第3集:成功到底是為了什麼?

說了這麼多,到底怎麼達成自我實現呢?下面會介紹達成自我實現的四步驟。

3. 步驟一:找到你的微動力

微動力是什麼呢?就是知道自己熱愛什麼,微動力是一部分的自我,不易改變,有很直接的感受,例如:喜歡建立系統、組織整理環境、服務他人、立體文物、平面文物⋯⋯。

3-1. 評判遊戲找到微動力

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觀察,自己特別喜歡或討厭某種類型的人,這個時候重點不在對方,而是要問出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什麼時候會有、原因是什麼?一開始的回答可能還停留在表面,要不停追問自己得到核心的答案。

3-2. 打造屬於自己的熱情

熱情有很多種方向,但是熱情會改變、會消失,所以先找到微動力,花時間了解自己喜歡什麼,結合不同領域的微動力,找到交集與連結,打造熱情

4. 步驟二:清楚自己的選擇

既然知道微動力,也打造屬於自己的熱情,接下來要用展開行動,把熱情化為目標

4-1. 我們比體制更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微動力之後,所做的選擇就越適合自己,當我們在做未來規劃時,判斷的標準不是依據成功機率,而是這個機會與自己的微動力是否契合。

4-2. 勇敢做自己

在標準化環境下,被體制選上的人也不一定能獲得快樂,因為當你越符合體制,選擇就越少,只能往頂尖卻不一定喜歡的方向走。

越符合體制,要放棄的成本就越多,但是勇敢嘗試才有機會成為黑馬,我的經驗是即使還沒達成目標,在追尋的過程也令人滿足與享受

Photo by Anna Scarfiello on Unsplash

5. 步驟三:了解自己的策略

了解自己的微動力,並將熱情化為目標,接下來是要藉由策略打造自己的成功

5-1. 沒有最佳化,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標準化存在最好的答案,但是每個人的特質是不同的,發揮自己的特質才是最好的方法,《刻意練習》史提夫記憶長串數字的過程,也是發揮他的特質。

5-2. 歡迎失敗

在嘗試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總會遇到失敗,但是這時候換個想法,我才第一次嘗試這件事,怎麼會一次就做到完美呢?做不好再根據自己的情況修正就好。我在寫子彈筆記的過程中,摸索幾個月後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是一次很棒的體驗。

6. 步驟四:忽略目的地

忽略目的地不是要我們不訂目標,事實上目標仍然是重要的,但是我們不用預設最後的結果。目標是指具體、能採取行動的事情,例如:一週內寫完文章、一週內看完一本書⋯⋯。

6-1. 目的地無法預知

設定目的地的缺點是以時間衡量進度,但時間需要取決於個人特質及當時選擇的策略而定,也可能會因此錯過一條曲折又驚喜的道路。書中的許多黑馬也沒想過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他們也許會回答:「我只是遵循自己,做想做的事。」

6-2. 梯度上升法

如何在不設定目的地的方式前進呢?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方法,想像目標是一座座的山,環顧周圍,選擇最陡的一座山,朝那麼方向爬一陣子,接著再環顧一次,看看是否有更陡的,再更換方向。

7. 對我的影響

我原本就對目前的教育以及環境感到束縛,想掙脫這樣的束縛,事實上有時候反而是自己限制自己,與其說著因為什麼原因導致自己現在變成這樣,不如現在開始往著自己想走的方向出發,現在出發也不嫌晚,因為了解自己、追求自我實現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我很喜歡書中的「不需要成為第一,而是要成為最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