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ニ(Reni)
レニ(Reni)

哈囉大家好,我是Reni,是個菜鳥工程師兼宅宅。 這是一個紀錄讀書心得與自我成長的地方,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喜歡閱讀/貓咪/喝紅茶/有和聲的音樂/梶浦由記的音樂 我是內向者但不害羞。

《在飛機上遇見彼得·杜拉克》

開店前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在飛機上遇見彼得·杜拉克》大綱圖

1. 這本書在說什麼?

喜歡泡咖啡就要開咖啡廳嗎?會做料理就要開餐廳嗎?管理和實作是不同的事情,本書教你如何以管理者的角度看待成本與利潤,訂出價格及經營策略。

本書適合管理者、從事成本預算相關部門的人,或是未來想創業成為管理者的人。

2. 產品結構與生命週期

書中有提到11種產品類型,主要分為:現在、過去、未來。

2-1. 產品結構

◎現在的產品:目前的生財品、大爆冷門的產品,佔大部分的營業額,因產品有生命週期,日後銷售額會減少是不可避免的。

◎過去的產品:失敗品、過去的生財品、無用的特殊品、未受肯定的特殊品、滿足管理者的自我投資,既然是過去的產品,代表將要被時代淘汰。

◎未來的產品:未來的生財品、開發中產品,是維持日後現金流的重要關鍵,最應該花成本在這些項目上。


Photo by Paico Oficial on Unsplash
2-2. 產品生命週期

就算現在熱賣的產品,日後也會衰退,商品需要經常替換,否則會影響公司的存續。

約有九成的成效都來自一成事件,只有極少數的商品佔營業額的大半數,貢獻營業額的只有少數商品、少數顧客和少數營業員,所以不需要為了產品多樣做出一堆品項。

需要知道自己的產品在什麼階段,根據情況訂定計畫,目前的生財品什麼時候會變成過去的生財品?過去的生財品什麼時候變成滿足管理者的自我投資?未來的生財品什麼時候變成目前的生財品?

3. 利潤究竟是什麼?

企業的首要目標不是追求利潤,而是生存下來,但是有利潤才能支撐未來創新和擴張所需的資金。

3-1. 損益表的bug

作者提到損益表有幾盲點:收支和利潤計算有時間差、只能看到短期成效,導致無法以長遠角度規劃、當期利潤容易被調整。

損益表的資訊只有彙整過去公司內部的狀況,但是經營者需要同時考慮外部及內部的狀況。

3-2. ABC成本計算法

傳統的成本計算會忽略許多因素,因此發展出ABC成本計算法。

◎傳統成本計算:由於過去的生產環境中,人工成本占了很大的比例,因此許多公司採用直接人工/小時。

◎ABC成本計算法:考慮機台停機時間、保養時間、換料號時間、原料、物料、運費。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4. 刪減成本錯了嗎?

書中提到「九成的成效是由一成的事件所產生」,因此剩下的九成皆對業績沒有貢獻。

如果刪除那些微不足道的小成本,例如:不提供衛生紙、肥皂、文具,會降低士氣,對整體也沒有太大的改善,應該刪掉的是那些花掉九成成本的活動,業績惡化的原因是過去的浪費沒有產生現金的關係,而不是這些小成本造成的。

5. 對我的影響

老實說我很少看這種管理的書籍,也沒有會計背景,不過有在成本單位的經歷,目前已經有許多企業都在使用ABC成本計算法了,也許是因為這本書出版年份比較久遠,所以那時候還沒普及。

關於過度重視利潤的謬誤中,《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也有提到若過度重視短期利益,會導致企業只能短期有幾個小成效,卻無法達成遠大的目標。

有關產品結構,最重要的不是增加商品的種類,而是了解自己的商品在哪麼階段,汰換掉不適合的產品,開發未來有潛力的產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