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_hope
star_hope

我是一位占卜師 使用牌卡為神諭卡 靈性諮詢 一般工作、感情占卜 擅長個人成長、內在探索 有需要占卜為你指引方向的人,可以直接找我喔 粉專:流星的希望 IG: star_hope_oracle 連續三場活動都突破50000獎金,最高上限

聽見那微小的吶喊-台灣逃逸移工的問題

台灣因為人口老化,加上生育率不足,導致勞動力不足,因此很多公司都會雇用移工,目前台灣的移工有來自泰國、越南、印尼以及菲律賓,這些移工也成為我們社會上的一份子,有些地方就像東南亞一樣,如果你是住台中,台中有一個第一廣場,現在改為東協廣場,經過那裏彷彿像是到了東南亞一樣,是一個異國感很濃厚的地方。

必須要有仲介的程序,移工才能來台灣工作,然而來台灣工作的移工,只能在固定的公司工作,例如提出聘請移工的公司為甲公司,被仲介媒介到的移工只能在甲公司工作,如果私自從這家公司逃跑則會被視為逃逸移工,當逃逸的移工被抓到時則會直接遣送回自己的國家。

來台灣工作的移工,如果工作時間期滿,是可以換公司工作的,一樣必須由仲介來跑流程。


大概的介紹了一下在台灣的移工背景,現在就進入正題,台灣逃逸移工的問題。

會注意的這個議題,主要是因為我工作的公司,在最近這一兩個月總共逃跑了4個移工,有剛來公司沒多久的,也有在公司做了一段時間的,公司有來自泰國、印尼、以及越南的移工,恰巧逃跑的都是來自越南的移工,令我不禁的懷疑這背後是否有集團在操作這一切,才會使得這些移工一個一個接連著逃跑,聽仲介公司說,全台的逃逸移工有5萬多人。


為何會有這麼多的逃逸移工?

我認為,一方面是因為政府沒真正重視這個問題,沒有認真地抓逃逸外勞,再者很可能是因為建築業的薪水更吸引人


台灣的建築業缺工很嚴重,加上疫情的關係不開放移工進入台灣,前一陣有一個新聞,建築業薪水開價開到一個月快要4、5萬,但依舊沒什麼願意到建築工地工作,似乎有人藉此來吸引想賺更多錢的移工,而且建築業有法律漏洞,因為法律漏洞可以讓逃逸的移工不怕被發現,如果是一般的公司雇用逃一移工,是直接會被重罰的。


「要求列冊打疫苗」畜產公司移工落跑

這則新聞,在台灣疫情爆發時有個畜產公司,而且還是屬於政府的單位,一聽到打疫苗需要造冊,一堆非法移工,也就是逃逸的移工因此而逃跑。

這代表什麼,難道有非法移工在政府的地盤工作,政府會不知道嗎?

這是不是就代表著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非法移工?


我很希望政府能夠重視這個問題,並且嚴格執行捕抓逃逸的外勞,不然對企業家一點也不公平,公司雇用移工是需要另外付錢給仲介來聘請的,自己花錢聘請的員工不想要在原公司工作就算了,還讓其他的單位不用另外付錢給仲介聘請以非法的方式雇用這些移工,那麼走正當途徑的公司是傻子嗎?

再來,現在疫情的關係,合法移工好管理,一旦發現確診者就可以照一般途經來管理,但是逃逸外勞呢?如何管理,光是怕被抓到就夠了,確診了,如果自己出來篩檢或看醫生不就等於自投羅網?

我真的搞不懂政府到底在幹嘛?


真的很希望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