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_hope
star_hope

我是一位占卜師 使用牌卡為神諭卡 靈性諮詢 一般工作、感情占卜 擅長個人成長、內在探索 有需要占卜為你指引方向的人,可以直接找我喔 粉專:流星的希望 IG: star_hope_oracle 連續三場活動都突破50000獎金,最高上限

到底該不該學拼音?

前幾年在台灣有一個議題叫做“廢注音,學拼音”。

我認為拼音是可以放進課程裡的,但是注音不需要拿掉,兩個同時學根本不會有影響。

我認為注音是我們的語言文化之一,如果將注音拿掉就等於是少了一個語言上的文化。

幾本上,所有以中文為母語的國家,只有台灣使用注音。

很多來到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也都是從拼音開始學起的,特別是短暫居留者

我大四的時候,我的室友上下學期都有交換生,四上的時候是來自印尼的交換生,四下的時候是來自蒙古國的交換生,他們來台灣都只有半年的時間就得回到自己的國家去了。

我看過們的華語文課本,都是從拼音開始學,我很慶幸我有修華語文教學課,華語文教學課有學到拼音,所以注音跟拼音我都看得懂,因為有學拼音,所以當我朋友在問我相關問題的時候,我有辦法教他們,不然他們可能會很疑惑,為什麼我會看不懂吧?

為什麼短暫居留者都是從拼音開始學起呢?

現在請把自己當成一個完全都不懂中文的外國人,初次學中文,第一次開始學如何發音,你會覺得拼音跟注音哪一種可以學得比較快?

拼音的標註法是ABC

注音的標註法是ㄅㄆㄇ

如果我是外國人,拼音對我來說會比較好記,因為本來就看得懂ABC,只是發音不同,而注音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東西,得花時間去記,而且光是發音的部分就得花一堆時間,然後一個學期的時間就要回家了,這樣根本學不到什麼東西,光是學發音就夠了。

這就是為什麼短期居留者都是從拼音開始學起的原因。

當然也有一些長期居留者,在台灣待比較久的外國人會願意學注音,因為他們可能會覺得這樣比較道地之類的,這方面我就沒有特別去了解了。

想問各位拼音與注音有何看法呢?

拼音注音對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