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
Sean

覺知與感受生活。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部落格:https://seanhsu.space 訂閱電子報:https://reurl.cc/V15Nyb

「破題」是最好的生活靈感產生器

自從開始寫有意識地想要寫東西以來最煩惱的事情就是沒有靈感。有時甚至覺得生活無趣,到底有什麼好寫的。然而靈感到底是什麼呢?難道沒有靈感還要硬擠出一些東西,那東西又會好嗎?

仔細觀察自己,通常當天情緒最有起伏的那一刻,就會是我最想寫的東西。但!我本來就是個情緒非常穩定的人,有時候甚至穩定的像個機器人。難道毫無跌宕起伏的話,我就不去記錄或分享一些生活中有趣或有價值的事情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還是很想要盡可能地分享一些有意義的人事物,就算不是寫作,也值得跟老婆分享,我希望那是一天中最好的 moment 。

如果真正觸動去記錄與分享的「靈感」不是隨著情感產生的呢?那是什麼?

其實比我想得簡單許多,就是他人可能會有興趣或甚至感到收穫的事情,這樣而已。通常,它們都從具體的「問題」開始。

有了這個前提,自然就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不斷冒出來,最後再用自己的觀點拼湊成完整的邏輯,就可以去「破題」。也就是說,這個思維是完全輸出導向的。

我需要對世界有足夠的好奇心,去了解以及揣摩大家生活中在意的事情是什麼,才有辦法定義出一個「好問題」,同時從生活體驗中找尋線索試圖來回答,而不是絞盡腦汁琢磨到底要談些什麼。

另外我覺得有幾個方式也能夠刺激靈感,當然不是要去「刻意」與眾不同。而是當你追求一些問題的解答時,會很自然就會做出不同新鮮的嘗試來擴展生活體驗。

比如說像幾乎很少社交的我。偶爾會刻意增加了與朋友或朋友的朋友聚會,藉此可以多聽聽不同的人此刻正在煩惱或討論些什麼。這樣的嘗試也常常會去滿足一些暫時沒有解答的問題,例如,之前一直對德州撲克非常的好奇,但是因為沒有門路所以遲遲沒有嘗試。因此朋友因緣際會的邀請之下我就毫不猶豫地馬上答應一起去打牌。

毫無意外地,我很享受。新鮮的嘗試就像在原本已經疲乏緊繃的生活施予溫和的經絡按摩,很難讓人沒有靈感呀!

簡單總結一下。其實真正的靈感是源自問自己各種不同的問題。你煩惱、沒想過的、或是新奇有趣的問題都可以。然後藉由思考、生活體驗、與人交流來偶爾轉換生活的節奏,自然就會拼湊出屬於自己的解答。

好的問題也促進自己願意多學習、多思考、以及多分享。當你對世界生活周遭感到好奇,並開始去尋求時,尋找的過程本身就富有意義,結果更是會變成對於你個人而言最好的生活反饋與靈感,藉此多少也可以避免畫地自限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