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
Sean

覺知與感受生活。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部落格:https://seanhsu.space 訂閱電子報:https://reurl.cc/V15Nyb

結束了在青蛙設計將近一年的數位轉型專案,接下來...

是的,這是一則離開青蛙設計(frog design)的故事。

青蛙是一間國際級的設計諮詢公司,早期最著名的是設計一連串 Apple 的產品,定義圓角的一致性等等...就不多說了。公司本身很傑出,也做了許多知名品牌的產品或服務創新,有興趣可以參考官方網站

大概去年四月,我加入到這個團隊,並且接下了數位轉型相關的案子。當時我在金融業做數位轉型也總是有個不滿足感,倒不是不甘願做一個小螺絲釘,而是認為都花一樣的時間做一樣的事,何不試著擴大影響力看看?

多做多賺,也沒損失呀。

時間飛逝,當時抱持著這樣的想,到現在專案也都要做完了。


專案本身...

專案本身就是金融業客戶的數位轉型,跟我原本的經歷與技能相當一致,剛好可以試試看從甲方到乙方不同的做事手感。

真不愧說是一流的公司與一流的公司合作嗎?不到十個月的時間,我們必須完成好幾個數位產品的策略研究到設計落地,並產出完整的設計系統。這還不是如一般的設計諮詢項目,完成 High Level 的設計概念而已,是必須再往前推進、定義規格,交付開發的落地項目。


作為一名 Digital Strategiest (數位策略師)

坦白說剛開始對這個角色的認知挺抽象的,談談在幾個不同的階段我具體有做的一些事情吧

  • 執行二手研究,包含國內外的競品分析,試著從品牌認知、商業定位、用戶體驗、甚至設計細節,抽象化數位產品的啟發,作為設計工作的原則與指引
  • 聚焦設計目標、商業需求,試圖將龐雜、糾纏的需求之中,理出一個設計團隊可以聚焦的方向。雖然這個工作一句話就講完了,但遠比看上去的困難許多,需要涉及客戶高層、執行層、及設計團隊本身的溝通,因此無論是表達邏輯、文件、簡報,都得非常洗煉
  • 整理與排序需求 backlog,並與客戶保持敏銳與即時的溝通
  • 專案管理...嗯,團隊人力與能力上缺失時,我也幫忙補位。帶出一個好的團隊並且維持高效運轉,設計做起來才有力!

做了這麼多,其實也跟一開始被 recruit 的 JD 有點差距了,只要適度調整跟說清楚界線就好。

工作就是這樣,太糾結於什麼不是什麼自己的工作,反而會關閉自己很多機會,像是我兼 PM(雖然我內心是排斥的)的關係,卻因此能夠跟許多客戶的執行窗口建立良好的情誼,這還真是什麼都取代不了的。


數位轉型的永恆困境

光是這個主題就感覺可以寫下好幾篇文章分享了,不過今天就只談最本質的東西好了。我認為是「思維」,聽起來很幹話,但我認為所有大道至簡的事情都聽起來像幹話...

比方說,業務單位在思考數位產品需求時,是基於什麼呢?過去的經驗?市場的需求?創新的思考?frog 作為設計諮詢公司,當然可以陪同客戶去思考業務需求,但同時,我們還需在時限內負責交付的話,平衡就非常難拿捏了,畢竟「深思熟慮又經過充分討論且品質又要超好的快速交付」,本質上就充滿了多重矛盾。

而乙方也永遠無法在源頭替甲方去取捨業務需求。

合作時,雙方能夠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會更容易。這也是一句講起來很簡單的話,實際上就是層層思維跟系統的限制,例如 KPI、老闆的怒斥、喘磨老闆心思的主管的不見得有建設性的意見等等,讓討論設計需求與成果的過程添加了更多雜訊,並讓溝通的難度及時間成本提昇。

這些議題我在甲方時歷歷在目,換到乙方著力點更是有限,雖然我們擁有一些溝通的 leverage 來進行外部刺激,但要長久地保持這種刺激設計甚至是迭代產品,是需要 Owner 方底層的思維改變的,這不能只是領導階級,還需要執行層積極地參與。

挺可惜的就是,我們都知道產品還可以更好,但現實上大家都盡力了仍克服不了,也算是留點小小的遺憾吧。

開心嗎?

在這個超龐大的專案中,我的情緒(或專案中其他 frog 同事)一直很是複雜。由於我們是每週一次交付,最忙的時候剛好又遇到疫情居家隔離,生活大概就是每日起床開電腦 concall,中午隨便叫外賣或乾脆不吃,一直到半夜才能睡覺,日復一日,整天的時間都被工作跟品質很差的睡眠塞滿。原本還有的一些生活小堅持,例如每日做徒手訓練,這些都在這忙碌的過程中崩解了...

一段時間下來,偶爾也跟工作伙伴之間關係有點緊張,不管是自己團隊的同事或是客戶,摩擦都越來越多,而且每次的交付不一定都會收到正面的反饋。

這樣的過程應該說不上是開心的吧?

但能夠親眼見證短期間內密集的產出,順利上線或順利運作,想想還是很不可思議。以之前在金融業甲方的經歷來說,如果不是跟 frog 這樣的 agency 合作,同等量體的工作至少得花個三年才弄得完吧。

如果時光能夠倒轉,無論甘苦,我想我還是很願意能夠接受這樣的挑戰,除了自己能明顯感受的成長與思考的蛻變,也更清楚自己對工作付出的極限與底線在哪裡。

另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也學會了對工作伙伴、主管、甚至客戶,多了一份真切的感謝,雖然每個人每天都勞累到抱怨想離職,卻還是對自己的交付成果勞心勞力。團隊也是大力出奇蹟,竟然大部分的人都堅持下來了,也因此我們得以迎來順利結案。

(一個小插曲,年中的時候獲得上海 studio 頒發的最佳員工,雖然沒辦法在現場感受氣氛,我在台北還是時常念茲在茲,也謝謝主管們願意給我表現的機會呀)


接下來...

一路回顧這個案子最有趣的是,因為要進行消費者對金融的行為研究,我們對無論是新手、老手、家庭等等,對於金融的行為都有了更進階與深入的理解,我也確信這個領域的確還有很多的創新空間,可能未來 5-10 年工作都不會無聊了。

但同時間,因為 2021 年區塊鏈市場的暴起,我也開始慢慢接觸這個領域,並深深感到相見恨晚。區塊鏈結合金融或其他應用,世界又比純看金融寬廣許多了。

也因此,我還滿常與同事分享自己對市場的觀察、以及又有什麼好玩的項目。專案的尾聲時,甚至還辦了一個小小的分享講座,連上海的同事還有客戶的人來一起來交流討論了...

我想這個行業、金融的應用與創新,都還有無盡的可能性等待著 builders 來探索與建設,我也很期待能夠成為這個潮流的一部分,並在接下來的職涯中,創造實在的影響力。

最後,仍要感謝這趟旅途中所有的夥伴,我們做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我相信,就是因為艱難,才有很高的價值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