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蘑菇
四喜蘑菇

爱喝茉莉花茶高碎。

去有Mini Theater的地方吧:井浦新卷首专访

原文来自书籍「ミニシアターのある街へ」,翻译仅出于爱好。
注:Mini Theater是对日本独立电影院的称呼,这些电影院不直接受大型电影公司的影响,一般定员仅200个座位。日本除了大制作公司出资的大片外,近年来出的小众艺术片以及独立电影大都通过 Mini Theatres 放映。换句话说,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独立的放映渠道,才使得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或者一些本来赚不到钱的电影有了面世的可能。作为电影生态里的一环,如果 Mini Theatres 倒闭,自主电影、独立电影文化走向没落,那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日本电影的内容和作者的生产。(摘自豆瓣网友@Methy 的文章https://www.douban.com/note/758492467/)


 电影院对演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场所

与Mini Theater的相遇

我十五六岁就开始去Mini Theater看电影。那时候经常去的有现在已经闭馆的吉祥寺电影院、中野武藏hall,还有池袋的文艺坐,涉谷的Cinema Rise。我还清楚得记得,长大一点之后,在惠比寿GARDEN CINEMA和神保町的岩波hall看完外国电影,特别是欧洲那些高质量电影之后,感觉回家路上的景色都不一样了。只有在这些地方才能看到这样的电影,正是Mini Theater的有趣之处。

那个时代还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必须要靠自己去搜集电影的宣传信息。因此我每次去电影院的时候,肯定会要一份宣传册,在那上面找接下来要看的电影。宣传册是当时非常重要的电影信息来源。

以出演者、站在台上的人的身份去Mini Theater

我出道的电影是《下一站,天国》(1998年),当时在Cinema Rise(位于东京涉谷的电影院,现在已闭馆),是我第一次参加电影宣传活动。在我经常去的电影院里,竟然上映了我出演的电影,当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形成真正做一名演员的意识,还有很多非常不成熟的地方,也并不能真正理解到电影院里做宣传的意义。

(电影《下一站,天国》,1998年上映,导演是枝裕和,井浦新饰演主角望月隆)


与是枝裕和导演的相遇

在出演了《下一站,天国》后,我又接着出演了是枝裕和导演的《距离》(2001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历。是枝导演非常重视在现场与观众的交流,还总是叫我也参与进来。通过这些经历,我渐渐地感受到了与观众交流的意义及有趣之处,也深知自己能通过参演是枝裕和导演的电影出道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但之后在做电影宣传时,我能与观众直接交流的机会却不是很多。在我希望不只是向观众传达感谢之情,还希望与观众多多交流电影的时候,我遇到了若松孝二导演。

(电影《距离》,2001年上映,导演是枝裕和,井浦新饰演主角敦)


改变人生的恩师——与若松孝二导演的相遇

若松孝二导演跟是枝裕和导演一样,也非常重视将自己的电影直接传达给观众。从《联合赤军实录:通向浅间山庄之路 》(2007年上映,以下称《联合赤军》),到他的遗作《千年的愉乐》(2012年上映),这其中我所参与出演的电影都是以th c tre新宿作为首站展开宣传的,完全可以将这个电影院称作若松导演的圣地。不止于此,在第二站PolePole东中野、第三站下高井户cinema,凡是上映的首日和最后一天,若松导演一定会召集所有演员,向观众传达对电影的想法和感谢之情,这便是若松导演的电影制作理念。

(电影《联合赤军实录:通向浅间山庄之路 》,2007年上映,导演若松孝二,井浦新饰演坂口弘)
(电影《千年的愉乐》,2013年上映,导演若松孝二)
与若松导演一起去过的各地Mini Theater

从很久以前,若松导演就与很多电影院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所以电影在进行全国见面会时,我也随之一起展开了电影院之旅。

我还非常清楚得记得,在名古屋的Cinema skhole,与来观看《联合赤军》的观众面对面时,我被观众巨大的热情所冲击,不得不努力隐藏起退缩畏惧的心情来回答观众的问题。观众的问题十分尖锐,但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演员,一定不能胆怯。

拯救了电影院的大热电影《芋虫》

会听到很多人说,是《芋虫》(2010年上映)的热映拯救了Mini Theater。若松导演十分珍视那些在他特别困难的时候仍继续放映他的新作品的电影院,因此当时尽管有很多大型影院提出上映《芋虫》的意愿,但若松导演也坚持在那些曾给予他帮助的影院放映。

在若松导演身上,通过他拍摄制作电影时的态度,以及他所传达出的理念,我学习到了人真正应该重视的东西是什么。对我来说,若松导演就是恩师。

(电影《芋虫》,2010年上映,导演若松孝二)


对我来说,电影院也是一个工作场所

在电影见面会上,若松导演通常会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一遍遍重复回答来自观众的提问。通过一遍遍的回答,将观众的感想和提问在脑中不断地整理,也是对演员和对电影的想法进行整理,这样就能从中挖掘出新的视角和新的东西。

在电影院里,看着负责人与工作人员的身影,看着若松导演与观众认真交流的样子,我也从中真切感受到了人与人的机缘。在出演过若松导演的作品后,我逐渐形成了表演必须要尽自己一切所能的态度,并且意识到电影院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场所。

 
紧急事态宣言对电影院造成的冲击

电影院对我来说,不止是作为一个观众能得到心灵上的滋养的地方,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场所。但由于紧急事态宣言,电影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对此我无法袖手旁观。恰好这时“SAVE the CINEMA”和“Mini Theater AID基金”向我发出邀请,他们同时也邀请了渡边真起子和斋藤工,以此为契机,我们开始策划“Mini Theaterpark”活动。

启动“Mini Theater park”

渡边真起子和斋藤工都觉得,不只要为影院声援,同时也要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另外,还有很多演员也都希望能为电影院做点什么,因此我们三人决定要组织这样一个平台,让演员们都能参与进来。

“Mini Theater park”既不是公司也不是组织团体,而是一个以演员为中心,大家自愿加入,随时聚集随时解散的平台。“Mini Theater park”的“park”即表示这是一个休息的地方,大家可以把这里当做一个公园,自由出入,彼此交流。

最终目标是解散“Mini Theater park”

除了我们三个,还有很多演员,以及与电影相关的人都参与了进来,我们制作了一个应援视频,让每个演员对着镜头说出一个自己支持的电影院名字。今年2月份,演员和音乐人们在全国各地的剧场,联合线上直播平台,发起了Mini Theater见面会。因为这些活动是希望大家去电影院而发起的,所以最终目标,就是有朝一日“Mini Theater park”失去继续下去的必要性,而当它失去存在必要性的时候,就是电影院已经能像以前一样照常运营的时候。

ミニシアターパーク See you at theaters! ~映画館で会いましょう~ 完全版


将电影院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

Mini Theater的经营者,基本都非常热爱电影,想让更多的人看到精彩的电影,即使勉力维持,也要让当地的观众看到各种类型、精彩的电影。但是现在由于观众减半,有的电影院就不得不休业了,我觉得我们也必须将电影院运营者的这种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

(井浦新与EUROSPACE的经理北条诚人)


在电影院看电影,其实是在以身体去感知电影

第一次紧急事态宣言结束,电影院开始营业之后,我立即到UPLINK涉谷看了场电影,电影结束后我还哭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多么想去电影院看电影都无法实现,在家里看电影的时间越来越多,但这跟到电影院里,用身体去感知电影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在电影院,人对电影的感受会更为敏锐。我真的感觉自己的身心都在渴望去电影院。

电影院,一家也不能少

新冠疫情让我思考了很多,我觉得对于人们来说,不能去电影院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为在电影院里,人们可以体验到对人来说必不可少的文化和艺术,感受到内心的震动。

不论是大型的连锁电影院,还是Mini Theater,作为上映电影的场所,我深深觉得一家都不能少。希望不论在任何城市,电影院都是一个永远向人们敞开大门的地方。



原文来自「ミニシアターのある街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