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克
馬里克

大家好~ 有拍必回,互相追蹤!! 目前還是一枚學生, 主要經歷為北京大學研究生,在小米國際部實習過~ 主要分享ㄧ些自己認為有趣的經驗!!

瑞幸咖啡-親身體驗

 由於瑞幸主打就是一流咖啡豆、一流技術沖泡,所以相對來說口感能跟星巴克媲美,兩者最大的差距就在上一篇提到的門店租金和裝修,其次是門店人力和運營費用。

 


 

   這兩個成本的降低,也是實現瑞幸無限場景的願景,瑞幸在2018年就開出了2000家門店;只是這些門店90%都是10~20坪的小店,相比星巴克動輒80坪豪華裝修門店,小巧很多,也小氣很多?!(其實台灣也越來越多這樣的咖啡店,像是我自己很喜歡的cama cafe),這一種門店,圍繞的核心是簡潔,簡潔,再簡潔,與台灣這些咖啡店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從第一天進入市場開始,瑞幸就推出了自己的app,所有的訂單,那些下單後的分享、傳播與消費者喜好,甚至一杯咖啡的預計時間,製作直播,門店位置,全部都可以在在app上(包括瑞幸的微信小程式)完成。

 

   另外一提,瑞幸的門店沒有了菜單,沒有了收銀台,沒有找零,app其實可以想像成一個手錶,某種程度上,它讓門店簡化成了一個個履約的點,下單後直接門店自提(有點像麥當勞的得來速)。


    這些的背後是數據化與簡潔化,一杯咖啡的萃取時間、冰箱的溫度、機器的監控、庫存和排班的管理、訂貨需求的即時回饋,這些東西都交給了背後網路資訊系統,來快速決策,如果搭配機器學習技術,即可預測明天有多少人進店,需要準備多少咖啡物料,每個訂單和門店,後臺供應鏈,可以隨時同步,由系統來快速決策。

 

   那真實體驗當然就先從第一杯免費開啟,其實在大陸地區喝咖啡的人還是少數,所以第一杯滿足了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理,先來試喝不好喝不用錢的概念接著推出儲值2杯送1杯與儲值5杯送5杯的優惠活動,其實瑞幸定價也在25~30左右,但是如果通過買5送5的活動,算下來一杯就只要15元,已經是星巴克的一半價錢。

 

 

   但是最厲害的是後台推送功能,在我下載試喝完第一杯後,我就刪除這一個app,結果沒有過幾天就有收到一封簡訊,內容寫到您獲得單杯3折的優惠券,請在app上下單,結果我就被成功拉回下載了app,買完3折後我又刪掉了這一個app,心裡想著在來給我一張劵,沒想到過了兩周才收到簡訊,簡訊寫到您獲得單杯5折的優惠券,請在app上下單,但是一杯15元我還是買不下手,我就忽略這一封簡訊,過了一個月後我又再次收到簡訊,您獲得單杯1折的優惠券,請在app上下單,我又被喚醒了,買完1折後我又刪掉了這一個app,結果就是他只會傳5折優惠券給我。


 

 

    我這邊的分析是1折、3折他們都不會賺錢,5折可能勉強會賺錢,其次就是他時間點選的很好,在我消費完第一杯沒有在使用表示現有力度不夠大,所以他們發3折的優惠券,之後又想測試我發了5折,沒想到我無動於衷,只能使出殺手鐧1折優惠券,我成功被喚醒了,但並沒辦法創造價值給他們,所以估計我就被他們放棄了!!!

今天又收到了訊息~ 就又下載回來了.......

懂得原理才可以獲得更多優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