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克
馬里克

大家好~ 有拍必回,互相追蹤!! 目前還是一枚學生, 主要經歷為北京大學研究生,在小米國際部實習過~ 主要分享ㄧ些自己認為有趣的經驗!!

數據怎麼幫我們賺錢


   大數據主要的獲利方式就是圍繞這兩方面延伸,一是通過直接“搬運”數據賺錢,二是通過數據加工分析獲利。

數據的“消化”和“利用”

    如果說搬運數據是秀肌肉的“體力活”,那分析數據並提供解決方案就是比智商的“腦力活”,相當於把收集來的數據“消化”“利用”。直接出售數據是比較底層的獲利方式,而對數據進行處理加工則在商業模式上具備更多的想像空間。

   在過去,有經驗的決策(經驗法則),也有數據的決策(大數法則)。而在當下這個變化特別快的時代,數據思維正在變的越來越重要。

這是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案例:

如果你在學校周邊也要開一個水果攤,怎麼才能存活下來呢?

  1. 對顧客的態度(熟客經營)

   不知道大家平常有沒有跟家人一起去逛市場的習慣,像我就有時會跟我媽一起去買菜跟水果,她就會默默跟我說這一家不老實、這一家老闆會騙人、這一家店怎樣怎樣,所以可以發現大家會習慣跟熟悉的店家購買東西,所以如果今天我們是老闆,碰到客人來抱怨說之前買的水果不好吃或是哪邊壞掉,你該怎麼做?

   你可以說你上一次買了多少,上一次不算錢你在挑一次,讓你知道我們家的品質是如何如何,表面上看,我們可能損失了一筆錢,但你要知道,水果的複購率,基本上一個星期至少2次,你可能這次損失一點點,但在未來的兩、三個星期,你一定會賺回來。

  1. 庫存控管

   我們身為老闆,我們需要知道該進多少水果,還有該進哪些種類的水果,我們可以根據第一天的銷量來判斷第二天的進貨,還有第二天的庫存,而且還要考慮水果的生命週期,不是只有產品才有生命週期!!舉個例子,蘋果的口感可以持續一個星期,那蘋果就可以多進一點,但香蕉的生命週期只有3天,即便非常熱賣,也要少進點,其實有時候寧願缺貨也不要亂囤貨,缺貨也許會影響消費者的觀感,但是也會增加他們對我們家產品的慾望。

  1. 關聯銷售

   我之前在臉書上看到一部影片,我當下覺得很假很浮誇,後來發現其實我在生活中也默默中招,這邊舉個例子,我們自己也常常會去水果店買水果,進水果店前應該都會有想好要買的水果,但是往往看到有便宜的種類,並且在自己不討厭的情況下,會不自覺的更換或是加購,所以這邊就可以用關聯銷售,來提高客戶賣買的慾望,用貴的水果去引流中檔的水果,本來賣的水果,30元錢一斤,客戶可能會覺得很貴;但如果你在旁邊放100塊錢一斤的草莓,客戶可能就會覺得,30塊錢還是便宜的,甚至,如果你放個10塊錢的水果,那麼他可能就買10塊錢的水果。

再來就是數據思維與經驗思維的碰撞

    如果今天我問你數據思維跟經驗思維哪一個比較好?我們客觀來分析會發現,如果我們基於經驗思維來做決策,拉長時間去看,會發現整個的狀態是波浪式的,有的時候成功機率很高,有的時候就會很低。所以說是數據思維比經驗思維好嗎?並不是,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數據思維會讓決策的效果更穩定。

第二個討論的問題是:有車的人與沒車的人,哪類族群更愛搭計程車?

今天如果我們是信用卡公司要跟計程車業者合作,那哪一類的人才是我們的目標群體呢?

   我們下意識可能覺得當然是沒有車的人,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車,所以才會叫計程車,但是真實的數據是有車的人,他已經習慣開車,一旦沒有開車,他們其實不習慣坐公車,也不習慣坐捷運,而是更願意叫計程車,如果一開始鎖定錯目標,那可能也會造成效果不如預期,所以才說決策的背後要有數據,用數據來說話。

數據共通一起賺消費者的錢

   以我自身的例子,我在商場購買了一雙鞋子,並且使用微信支付的。回到宿舍之後,打開”電腦”百度出現一系列的鞋子衍伸品推薦,我當下頗為好奇,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我前說過我去百度搜索實習面試,她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就問了這一個問題,她就跟我說出了秘辛,騰訊和京東有個京騰計畫,所以如果我購買的商品是有標籤數據的話,也會共用到京東的數據庫裡面。而京東又有在百度投放廣告資源,所以當客戶登錄之後,百度就能把相應的廣告推薦給客戶。

    那麼他們串聯的過程中,還缺少了如何知道我用”手機”買過一雙鞋子,後來詢問才知道原來是Wifi,因為這兩個設備經常連通一個Wifi。通過Wifi,百度、京東、騰訊,就會把它認為是同一個客戶的設備。

    最後要來談談大家都一定經歷過的案例--買機票,之前我有一次買廉價航空的機票,因為他們不能退票,所以確認時間也確認比較多次,然後隔天就出現了比前一天更貴的價錢,上網查才發現他們會鎖定使用者的電腦IP位置,並根據搜尋量調高機票價格。當系統監測到你查詢同一航程機票多次,票價就會因而提高。

   題外話是我看到有一篇文章說亞馬遜老客戶看到的商品價格,要比新客戶貴(我自己沒有買過,所以也不得而知,只能讓你們自己去體會瞜)為什麼要這樣呢?按照經驗,老客戶不是該更優惠嗎?亞馬遜會每5分鐘去掃描所有競爭對手,包括易貝、沃爾瑪.....然後據此調整自身商品的價格,以確保最便宜,可能低5美金,也可能是5美分,即便老客戶看到的商品可能比新客戶要高,但當他去外面的網站去看一圈,最後還是會發現亞馬遜的價格最低,所以老客戶是不會流失的。

    大家就可以知道數據有多麼重要,我們其實都在被數據給操控,再來是有名的案例,有來過中國的人都知道,在中國搭計程車的頻率會非常高,有研究說同一地點、同一時間,使用蘋果手機的人費用會比非蘋果手機的用戶貴,雖然經過我自己跟我朋友的實驗是沒有或是一點點差距,但是我只能說再被踢爆之前肯定是存在的,可能過一段時間,滴滴又會默默地改回來,畢竟使用蘋果手機,相對是有錢人的想法還是存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