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克
馬里克

大家好~ 有拍必回,互相追蹤!! 目前還是一枚學生, 主要經歷為北京大學研究生,在小米國際部實習過~ 主要分享ㄧ些自己認為有趣的經驗!!

窮人思維 你中了幾項 我全中標了!


   美國的大學生除了基本的校園生活,可能想著是創業、投資.....等,而台灣的大學生可能想著是打工或是找工作,其實這也沒有不好,因為我也是那些打工與找實習的一份子,但是我們學校的教授講過的一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他在美國的學校念碩士和博士的時候,每一次拿到a或a+的學生都不是白皮膚的,但是未來那些白皮膚的人卻都往往會成為他們的老闆,也許我們平常的考試或是學習方式,使得我們很會讀書、很會考試,可是為什麼出社會後我們只能成為優秀的員工,身邊不乏有些例子,我之前的高中的學弟到美國交換了一年,回來時候就變成完全適應不了台灣的考試制度,原本在學校的成績還可以,可是回來之後一落千丈,可能只有英文成績進步了一點,之後聽說大學念一念就休學了,但是人家現在創業,公司員工有20多人,月營業額有將近百萬元,雖然我也是有一次看雜誌上看到才知道的,原來短短的一年可以讓人有這麼大的改變嗎?

   我認為思維為上的轉變是非常簡單的,而我們平常也都在不斷的轉變,但是真正的差別是我們的行動力能不能跟得上思維的轉變,還是我們向現實妥協,選擇安逸的生活,所以導致思維又轉變回原始狀態,有一本很著名的書提到,我們要做的不是仇富,而是我們要擺脫窮人思維,你如果看過富爸爸,窮爸爸,應該可以知道我要說什麼,因為我看這一本書的當下,我發現原來我的思維方式跟窮人思維一模一樣,而這也是大多數人的思維,這邊剛好又幾點我從一篇文章看到的案例。

   第一點是被忽略的時間價值,我算是完全中標了,因為我常常會看別人對書的評論,然後我會在網路上找該電子書的資源。過了幾天,可能花了大把的時間在各大網站、網盤、資源站找遍了,可是換來一場空,但免費的東西未必是免費的,畢竟我們找這些網站所要花的時間也是有成本的。我相信這應該比較屬於少數人會中標,但是下面這一個例子,我相信大多數人會有感,假如我們到電影院去看一部電影,如果這一部影片非常爛,中途退場的人也不會超過20%,也就是說在80%的人看來,這些時間的價值不超過看電影的票價,這些也就是所謂的沉默成本,這邊來說說我買淘寶的經驗吧,我曾經買了一件毛衣,但是我買小號了,我因為不甘心,所以想說雖然小件,加減穿個五六次總會多少回本一點,但其實每穿一次都是受罪一次,每一次穿都覺得非常不舒服,那麼毛衣就會被我丟在家裡的某一個角落,因為不捨得丟掉,想著有一天瘦了一定可以穿,大家想想家中有多地方被這些東西給堆積,而那些地方的地價又是多少錢,最後有一天爆發才會將全部的垃圾丟掉,不過沒多久又會被推放回來。

   第二點管窺效應,這一點我也中標了,就拿我之前在全聯的例子,如果現在有兩個產品,一個原價299另一個原價399,現在兩個都賣200元,絕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原價399的,但是事後我都會後悔,因為雖然原價399的那一個比較值得,但未必是適合自己的,而299那一個可能是自己平常最常使用的品牌,但是還是屢試不爽,這也是大多數人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會變得更為專注,但注意力過度聚焦會導致判斷力下降,而購買東西富人跟窮人就有差別,例如假如窮人想要買車,他可能想著是先考慮有多少錢付首付,月收入多少還貸?再倒過來推算,自己該不該買車,最後決定買什麼樣子的車,富人思維買車,首先會問想要不要買車,想買什麼車?然後再算還差多少,怎麼解決。

   第三點是不知不覺中被消耗掉的自控力,把「垃圾」賣給想發財的窮人,這在中國也是最賺錢的生意,我相信大家也知道這些垃圾是什麼,也就是所謂的p2p借貸,小弟我也將我自己的生活費賠了進去,無數次崩盤又卷士重來的「金融騙局」,都是抓住了「窮人思維」的致命弱點,既無判斷力,又無自製力,而我們卻會不斷的陷入其中,我最佩服的人物之一巴菲特,他的投資偏好中,既沒有房地產,也沒有科技股,前者是因為他不喜歡,後者是因為他看不懂。這就是自控力,集中在自己的有限精力,長時間地等待自己看得懂的機會,最後全力一擊,之前有一個泰國廣告,裡面說著是我們在路上向買椰子的人會殺價,可能一杯椰子水10元,我們會問他可以5~8元嗎?但是下一秒我們去7-11買一杯可樂,我們會花15元,我們並不會向7-11的店員說可不可以便宜一點(其實我一直覺的泰國的廣告都很發人深省),這邊要說的是可能跟自控力沒有關係,但是卻非常衝突。

永遠記住,

窮的不是缺錢的人,

而是在「窮人思維」的圈裡走不出來的人,

希望將來我們都能走出來!!!

我也在努力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