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克
馬里克

大家好~ 有拍必回,互相追蹤!! 目前還是一枚學生, 主要經歷為北京大學研究生,在小米國際部實習過~ 主要分享ㄧ些自己認為有趣的經驗!!

瑞幸咖啡財務造假-股價當天暴跌80%


回想起我2019年7月才吹過瑞幸咖啡,說他的爆發式增長與星巴克比較,發現與這一次造假有點關係,但是當時比較像田野調查,認真看完渾水的做空報告,發現其實瑞幸咖啡有更多的風暴未爆。

 

對這一起事件有興趣的可以去看渾水的報告,並且搭配著之前提到的瑞幸咖啡折價策略,我記得我當初的分析是1折、3折他們都不會賺錢,5折可能勉強會賺錢,而根據瑞幸咖啡自己在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的介紹, 他們指出有63%的客戶支付每杯咖啡15-16元,這一價格為什麼之前沒有被質疑,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之前的文章有提到他們有一個長期的銷售方式是推出儲值2杯送1杯與儲值5杯送5杯的優惠活動,其實瑞幸定價也在25~30左右,但是如果通過買5送5的活動,算下來一杯就只要15元,但是這並沒有考慮那些喝免費的用戶,而且他的真實用戶究竟是這些買多背折扣的人,還是像我這一種有優惠券才用的人。

 

並且靠這一個活動吸引來的基本上是最價格敏感的客群毫無忠誠度可言,應該要對吸引過來的客群做分群行銷,而不是無謂地喚醒,當初我提到我已經被歸類為1.8、2.8折才會被喚醒的顧客,但是瑞幸咖啡的演算法仍然沒有放棄我,這也造成不到1.8、2.8折我不會去消費的原因

 

其他的造假其實我覺得在普遍的公司也會發生,但是由於他們是屬於上市公司,所以情節不同,報告中提到的訂單跳號美化,之前我在某間知名冰店打工也是,他們一開始的號碼就是900號,來的日本遊客就會說你看一大早就賣出了900碗冰…..,但是這一個只是讓顧客留下印象,跟真正的財務虛報不同。

 

雖然當初我是滿看好瑞幸咖啡,因為真的越來越多人接受喝咖啡,而且報告中提到中國還是以喝茶為居多,但是瑞幸咖啡2019年中也推出了小鹿茶飲,我以為有吸引到一批新用戶,但可能還是因為訂價太高,並且他們的優惠方式有錯,我記得當初領到的優惠券是只能用在咖啡品項,小鹿茶飲是不能用的,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喝過小鹿茶飲,雖然小鹿茶飲的訂價較低,但是也要22rmb左右,我甚至懷疑他5折11rmb我都不會去買。

 

當然這些都是自己的體驗心得,我覺得報告最厲害的是發現那些核心持股人的股權變動,YT上面也有很多懶人包,其實發點時間看看滿有趣的,結論核心商業模式,找到投資人,開始折扣補貼(用戶增加),再找新的投資人,更大力度的折扣補貼(用戶增加),再找投資人,更大的用戶補貼(市場上剩下他),之後上市(大股東股票質押,分批變現),行業漲價(完全的市場話語權),他們這些投資人的上一家企業就是神州租車,只是這一次換成瑞幸咖啡。

 

當然有些人會說會不會這些透過大規模補貼的企業,最後都可能會是一樣的下場,但我覺得以臺灣PCHOME跟蝦皮來討論,就可以發現真的是兩方資本在博弈,PCHOME基本上老本都賠下去,而蝦皮也是不斷的在找新的投資人近來,當燒到最後勝者為王,他不免運或是要抽多少的手續費都可以。

 

當然臺灣企業還是很有良心虧損都會如實公佈,PCHOME也大膽的公佈他們最終換來慘綠財報,全年虧損11.08億元,每股虧損高達43.25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