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G
JIMMYG

I am JIMMY G

关于一些经济学的个人的见解(2)

本人中国大陆人,目前在国外留学,学科是经济学,目前主攻理论经济学。还记得以前刚刚入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大学的必修课的其中一门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8个必修课之一,其他的还有凯恩斯经济学,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史,古典经济学的贸易原理等)。我当时很好奇,“为什么西方国家也会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呢”,我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查了一些资料,发现我所在的国家的所有大学,都把马克思的资本论列为了必修课。因为当时对这个科目还是白纸一张,仅有的认识也还是对资本论的粗略阅读得到的,不敢下定论。于是我将信将疑的花了一个学期把这个课程修完(我这里的大学对修课没有时间限制,在大学四年内,根据自己的需求,哪个时候学都可以)。当我学习完这个课程之后,也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学分。然后我就开始思考我一开始的那个问题了,为什么一个西方国家会把这个课列为必修课(附:这个国家对红色世界没有好感)于此同时,我抱着好奇心把马克思资本论的其他非必修课程也修了。我终于在非必修的课程里面找到了答案。

上一篇文章,我讲了一些关于资本论里面的两个内容,生产资本的循环和劳动的剩余价值。都是一些比较浅显的内容。本篇我继续就资本论的内容,进行一些深入的探讨。

上一篇文章的【劳动者去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能获得维持生活的一个劳动的对价,即所得。而在劳动的过程中,资本家会通过压榨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从而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L2=G2(L2:剩余价值,G:资本累积),L=L1+L2(L1=劳动者所得,L=劳动价值),而由于劳动者需要维持生活,所以产生了消费,因此,L1=C,C=G1(C:支出,G1=资本累积),G=G1+G2。】这段内容,里面讲到资本家对应生产者,劳动者对应消费者的这两对关系的运作过程。而马克思在资本论里面,又提到另外一个叫【W-G-W1】的概念。资本家首先生产出商品(投资资本I,雇佣劳动力支出y,原材料支出C,土地支出X,这里的IyCX都是属于宏观经济学的一些概念,我把它引用进来,用于补充说明资本论的内容),然后通过出售商品,从消费者手里得到收入G(这里的消费者,根据我上面说的【资本家对应生产者,劳动者对应消费者】这个概念,主要指的是劳动者。那可以推出,G≈雇佣劳动力支出y,因为劳动者的收入基本上都是用于维持生活的消费,而劳动者的收入等于资本家的雇佣支出)。而前面的W商品的价格是跟资本家的收入G是等同的,因此,W=y,而W这个商品的成本应该是资本家的投资资本I,雇佣劳动力支出y,原材料支出C,土地支出X的总和,W>y,这里产生了一个矛盾,两者并不相等。从而可以推论出,投资资本I,土地成本X,不应该单纯的列为商品的成本,考虑到资本家投资的工厂可以长期生产商品,因此当这个投资资本和土地成本被均分到几乎是无限的商品里面,I和X可以忽略不计。而原材料往往是资本家从另外一个资本家手里获得的,所以,原材料的成本的支出C可以并入W=y这个模型里面去,所以,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商品的成本几乎等于劳动者的劳动价值。而根据上一篇文章里面讲到的剩余价值的理论,资本家会在等同的生产力和满足最基本生活需求的必要劳动时间的情况下,增加劳动者的劳动时间,此时劳动者的绝对剩余价值就会被资本家夺走,而在生产力提高的情况下维持劳动时间,此时劳动者的相对剩余价值就会被夺走。而夺走的形式就是,生产更多的商品。在生产出来的商品全部卖完的前提下,原本基于永久使用生产的投资,就已经是被无限分割,变得忽略不计。而在被夺走的劳动者的劳动时间里面,生产出来的额外的商品,可以解释为,这个无限分割的投资会被提前分割完毕。举个例子,某个资本家投资了一个制衣厂,这个制衣厂的工人按照基本的生活需求,每天只需要生产8件衣服,但是由于剩余价值被夺走了,工人们每天生产30件衣服。原本每天生产8件衣服,一年365天生产2920件衣服,10年生产29200件衣服,此时,投资成本已经被平摊到每一件衣服上面,且数额非常的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记,假设工厂永远都在生产的话,那么这个成本会被分的更细。但是如果工厂每天生产30件衣服,一年生产10950件衣服,三年生产32850件衣服,此时此刻,投资成本的分割情况跟前者差不对,而当生产十年109500件衣服的时候,成本分割的比前者更加细,比原来的忽略不计更加忽略不计。总结就是只要缝纫机不停,成本就会越分越细,最后忽略不计。因此,每件衣服的成本其实可以约等于劳动者成本,但是由于衣服生产的量变多了,但是工人的工作不涨(剩余价值被剥削了),实际上,劳动者的成本,也在不知不觉的被分割当中,其实只要劳动者的寿命够长,接近无限长,那么衣服的劳动力成本最后还是会接近于忽略不计。即使劳动者的寿命有限,由于人会不断繁殖,因此劳动力会源源不断的更替。而此时,这件衣服再也没有成本了,出售的整件衣服的收入都会变成资本家的资本积累。这样,资本家就可以进行下一个操作,【W-G-W1】的G-W1的部分。资本会转化成下一个投资,会有更多的工厂出现,然后会有更多的剩余价值被剥削,更多的商品被生产出来,然后资本家会有更多的收入,然后又有更多的资本积累,如此循环下去。那么理论上,如果地球的资源是无限的,人口也是无限,那么资本积累和剩余价值也是无限。

但是简单的思考就是这个操作是不可能无限循环(马克思资本论的时代,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还没出现,如果把经济学原理的效用理论套进去,这个无限的模型有实现的可能,这个我之后会进行分析),根据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人口和食物产量成正相关关系,人口的增减短期内会和粮食的产量有偏离,长期来看会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因此,人口总量是固定在某个常数或者某个区间内。而地球的资源也不是无限的,因此循环不可能持续,马克思预言资本主义最终会崩溃,就是基于这个分析。但是马克思并没有否定资本主义。

以上就是我对原始资本积累这个部分的一些个人的见解和总结。最后就是我这个贴子只是单纯将一些理论,和我的一些学术上的观点,不太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因此希望阅读者们的评论尽量也不要牵扯到那方面。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