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G
JIMMYG

I am JIMMY G

关于一些经济学的个人的见解

本人中国大陆人,目前在国外留学,学科是经济学,目前主攻理论经济学。还记得以前刚刚入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大学的必修课的其中一门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8个必修课之一,其他的还有凯恩斯经济学,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史,古典经济学的贸易原理等)。我当时很好奇,“为什么西方国家也会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呢”,我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查了一些资料,发现我所在的国家的所有大学,都把马克思的资本论列为了必修课。因为当时对这个科目还是白纸一张,仅有的认识也还是对资本论的粗略阅读得到的,不敢下定论。于是我将信将疑的花了一个学期把这个课程修完(我这里的大学对修课没有时间限制,在大学四年内,根据自己的需求,哪个时候学都可以)。当我学习完这个课程之后,也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学分。然后我就开始思考我一开始的那个问题了,为什么一个西方国家会把这个课列为必修课(附:这个国家对红色世界没有好感)于此同时,我抱着好奇心把马克思资本论的其他非必修课程也修了。我终于在非必修的课程里面找到了答案。




一)我个人对于马克思资本论的学习的一些见解和总结

  1. 对资本论的一些浅显的总结
  2. 我所在的大学的资本论的必修课讲的内容并不多,主要是资本论的第一卷第二卷,关于劳动,剩余价值,生产资本的循环等。我想总结的两个点就是,关于剩余价值和关于生产资本的循环。马克思认为,经济是由生产和消费这两个部分构成,生产代表着资本家,消费代表着劳动者。马克思在资本论里面提到,剩余价值这个概念,也有劳动对价这个概念。意思就是,劳动者去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能获得维持生活的一个劳动的对价,即所得。而在劳动的过程中,资本家会通过压榨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从而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L2=G2(L2:剩余价值,G:资本累积),L=L1+L2(L1=劳动者所得,L=劳动价值),而由于劳动者需要维持生活,所以产生了消费,因此,L1=C,C=G1(C:支出,G1=资本累积),G=G1+G2。但是马克思又指出,由于生产力的提高,劳动者的必要劳动时间是缩短的,因此,劳动者的相对剩余价值被剥夺了。而另一方面,由于资本家的剥削,劳动者往往需要在必要的劳动时间之外,额外为资本家工作,这部分的工作是不支付报酬,因此,劳动者的绝对剩余价值也被剥夺了。相对剩余价值就是,必要劳动时间由于生产力的提高,本应该减少的。举个例子,一个工厂在生产的过程中,更换了新的设备,每天能生产的商品更多了,按道理, 工人应该在工作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可以早点下班的。而事实上,并没有早点下班, 工作时间还是维持,因此,生产力的提高的效用被资本家独自占有,劳动者却没有因此得到好处。绝对剩余价值就是,这个工厂每天只需要工作8个小时,就能生产完。但是工人却每天都要加班4个小时,在生产力不变的情况下,多出来的4个小时理应支付报酬,资本家却没有支付,因此,这部分为绝对剩余价值。在现实社会当中,劳动者往往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都会被剥削。这是马克思的论述。另一方面,资本家在完成资本积累的过程之后,会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即生产力,会进行一些设备投资(这是非马克思经济的部分,是凯恩斯的有效需求原来的范畴,我会在后面进行另外的分析说明)。而根据我上面所说,生产力提高的那部分效用(效用是马歇尔经济学原理的概念,这部分也会在后面说)会被资本家独占。根据我上面所说,经济分为两个范畴,一个是生产,一个是消费,资本家代表生产,劳动者代表消费,其实,资本家也会有消费,只不过在等同效用的前提下,资本家由于人数和劳动者人数相比,相差太大,因此可以忽略不记,把消费全部归类到劳动者身上。资本家在满足了自身的生活必要消费支出之后,剩下的资本累计是很多的。因此,从经济学原理的角度来看,资本家并没有消费的能力,因为人数很少,因此,它们所获得的资本积累,绝大部分都是运用在设备投资上面,设备投资能够提高生产力,而由于生产力的效用会被资本家独占,如此循环,最终资本家变得无比富裕。但是由于资本家作为人的个体,他并没有很多的消费能力,在等同效用的情况下。因此,实际上,资本家的资本积累L=G实际上就是生产力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因为他会不断投资,不断提高生产力。再另一方面,由于生产力的提高,物质的等级也在提高,虽然劳动者的剩余价值被剥削,但是他的自有劳动价值(没被剥削的部分)随着社会整体的生产力的提高也在提高。举个例子,100年前的劳动者,辛辛苦苦赚的钱,只能吃顿饭,周围玩一下。现在的劳动者,辛辛苦苦赚的钱,就能买台手机。手机就是整体社会生产力提高的一个产物。以上就是我对资本循环和剩余价值的一些论述。(这个贴的内容,就先写这么多,之后还会又很多内容会更新,至于是不是另开新帖还是在原来的帖子上面写,得视乎阅历的人数和评论,因为笔者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比较繁忙,因为剩余价值被剥削了(泪),因此,之后的更新的速度相对会比较慢,大概是三五天更一点点的这样一个频率)最后就是我这个贴子只是单纯将一些理论,和我的一些学术上的观点,不太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因此希望阅读者们的评论尽量也不要牵扯到那方面。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