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麵包
雙面麵包

很具有好奇心的人,對心理學很有興趣,覺得創作是探就事物本質和豐富生命的一種方式。

勝利的風險

前言:看了小戴的比賽後,真的覺得很可惜。不過也被雙方球風差異的碰撞給吸引,小戴的球風靈動飄逸,對方的球風則精準保守,兩邊都為了贏而付出巨大的努力,但學習或測驗和比賽只是為了贏嗎?這篇故事說了我的一些經歷和所有想說的話。

「願你不被勝利或失敗影響,永遠記得自己的模樣。」

大約5年前,我幾乎要放棄了教學,但他的出現拯救了我。

第一次見面,他不過小學三年級,用圓圓的大眼好奇的看著我。我覺得這只不過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而已,但為了生活還是必須接下這個家教。

一開始的教學並不順利,他對圍棋的規則不感興趣,只想照自己喜歡的走。我沒有阻止他,而是跟著他的棋走,看他想要圍出什麼模樣。他很認真的一子一子耐心的走,停下的時候棋子奇妙的散落在棋盤上,「老師你看!這些棋子好像星空。」

他不喜歡下定石(開局雙方某種固定的走法),棋總是落在奇怪的地方,他說下棋就像拿畫筆為天空著色、蓋不同樣式的城牆。第一次跟其他小朋友對弈的時候,他輸了,卻只是笑著說:「老師他好厲害,他是怎麼突破我的城牆的阿?」

他會花很多時間試驗不同的布局,但是這樣太慢了。「現在都用AI來學習了,自己摸索太慢了,你試的棋早就有人走過了。」在這個AI稱霸的時代,AI的預測是唯一正確的指引。

那段日子他總是輸棋,我很焦躁,不明白他為何不願意照著一般的方法學棋。但他似乎不在意,在輸棋後都會找我覆盤。突然有一天,他下出了一個奇特的布局,這在他身上並不稀奇,但當棋子一落下,我馬上察覺到了陣勢的精妙:棋子之間連繫的不緊密,看似一下就會被切斷和攻擊,然而,每顆棋子都很靈活而且發揮了功效。那局棋他獲得了勝利。他將他發明的佈局稱為:星雲流。

國一的時候,他已經對星雲流運用的非常純熟了,不管對方怎麼下他都能應對自如。不過他有時候還是會輸棋,因為他會不按照我們練習的下,他說因為他想試試看不同的下法。我雖然生氣,但也無可奈何。那時我已經理解對他來說,重要的不是贏,而是探究圍棋的奧妙,他只因樂趣而下棋。


然而,在國二的一場比賽改變了一切。那是場大比賽,1000多人報名,他和好友一起參加高段組的比賽。他輕鬆的贏下了一開始的兩場,看起來能拿到好名次。第三場,他下出了自己拿手的星雲流佈局,對手卻輕易的破解了。不論他怎麼下,對方的棋卻一直纏繞住他的棋,然後再精準的隔開與侵入他的地盤。雖然他試著反擊,但對方總能比他先想一步,在他的棋細碎成一塊塊之後,他低頭將兩顆棋子放到棋盤邊,那代表了投降。

他跑到我面前,手握拳用我從沒看過的表情說:「教練,我想打敗他,我一定要贏他,不管什麼方法都可以,請教我,拜託你。」

事後我才知道,在那局棋之前,他的好友以懸殊的差距輸給了他剛剛的對手,當他好友想要覆盤的時候,對方卻說:「不用了,這盤棋沒有覆盤的價值。」

像機器人般精準、冷酷,這是眾人給那位冠軍的評價。他的棋驚人的跟AI 相似,有時連職業棋手都自嘆不如,下棋的時候你完全看不出他有情緒波動。

他只參加大比賽,離下次大賽還有三個月,以他們的實力差距來說時間很短,我知道最快速的方式就是一遍遍的跟AI對弈,讓他能達到最有效、失誤最少的目標。然而,在他終於想贏的時候,我卻感到不安,這樣的方式對這孩子真的好嗎?

在他的堅持之下,他一遍遍的跟AI對弈,我們一遍遍的討論各種變化,從早到晚,幾乎沒有休息。接近大賽前,他跟AI的吻合度已經到70%了,每一步棋都幾乎是最有利的選點。

大賽開始的沒有意外,兩人都相當迅速的擊敗了多名對手,同是六勝的他們在決賽中相會。雖然我隱隱期待,但他沒有下星雲流,而是以AI最常用的雙三三開局。雙方都很穩健、精準的下出每步棋,在暗中不斷的互相試探,情勢緊蹦的如快被拉斷的線。對方又試探了一手,應手只要防守就好,我們也早已演練過多次,知道最佳的下法。但他竟然發動了攻勢,對方毫不留情的反擊,在一陣激烈的攻防後,對方如同手術刀般的劃開了他三塊棋的連接。在一陣掙扎後,他再次低頭,兩子落在了棋盤旁。


比賽結束後已經七點多,我想載他去吃好吃的,卻一點胃口也沒有。他坐在我隔壁望著遠方沉默著,亞軍的獎杯則橫躺在車後座。好幾次我想說鼓勵的話卻開不了口,是他先開了口:「我覺得這段時間我變得很不像自己,我變得只想贏,我下每一步棋想的都是跟Ai一不一樣,如果不一樣我就會很焦慮。決賽的時候也是這樣,因為練習過很多,所以我大概知道AI會怎麼下,本來想一直這樣下的,但是、但是,當我看到那個棋型的時候,我沒辦法再照AI下了,因為那是阿葉常用的下法,我想要展現給那個人看我們的風格,可是結果還是輸了。教練我做錯了嗎?」

我手握著方向盤,望著前方的黑夜與車燈,沒有回答。我無法回答,因為堅持自己的下法,沒有遵照AI的棋,最後我以半目之差,失去了國手的資格。

勝利,永遠是我們渴望的,但是我卻不想你變成他那樣,至少你不要。


那天之後,他說剛好要過年了,想要休息一陣子。

過年的時候儘管很熱鬧,每天家人們都聚集在一起聊天和吃飯,但我每天都睡不好覺,我一直在等待那天的來臨。

終於,初六到來,清晨的鞭炮聲不絕於耳,等終於安靜的時候,我聽到熟悉的腳步聲在慢慢靠近,我徬徨不定,不知是死神拖著鐮刀還是春天的來臨。

他來到了我的面前,帶著笑意精神抖擻的鞠躬:「老師,新的一年,請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