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麵包
雙面麵包

很具有好奇心的人,對心理學很有興趣,覺得創作是探就事物本質和豐富生命的一種方式。

結局是什麼?

廣大看不見盡頭的公路兩旁滿布一片片野草,公路上有一個東西在移動,遠遠的看像是一個黑點在大路上移動,近看才發現是一個人在走,他已經走了一個禮拜。

他的名子叫信安,身材瘦高,鬍子遮住了下巴,但從臉可以看出他還年輕,眼睛也散發出年輕特有的光芒。

他沒有去大城市,也沒有在知名景點停留,這讓我充滿好奇,「你要去哪裡呢?」我問。

「一個良善之地,那裡人們懂得如何愛彼此;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慾望;懂得創造與規範的平衡。聽說那地方在這條路的終點。」

我不以為然,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這樣的地方、也不相信有全心只想追求全然美好的人,我決定跟著他,看看他何時會變心。

我們一起走著,在早上太陽的曝曬下、在晚上的寒風刺骨下,只有到了深夜,我們才會找一個地方生火睡覺,他會望著滿天星空喝著他摘下路邊的草泡成的茶,而我則早已筋疲力盡沉沉睡去。

過了一週,我忍不住問他「我們到底要去哪?」「那個良善之地…」「這我知道,我是說你真的覺得有這個地方嗎?」「我知道有,只要朝這條路走下去就會到。」「是嗎?是誰告訴你有那個地方的?」「我想該跟你講個故事你會比較明白。」

從前有個旅行家,他四處宣揚他已經找到了人類最後一塊淨土,希望人們跟他一起去,但人們都不相信他,連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覺得他在騙人,他的愛人也離他而去,他傷心的一個人踏上旅程,旅途過程中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沒發生,一遍遍一樣的單調風景讓他懷疑自己困在時間停滯的國度,然而他還是堅持不斷的走、不斷的走、不斷的走…

「結局是什麼?」我不耐煩的問。
「結局重要嗎?」信安微笑的說。
「當然重要阿!不然他付出這麼多卻失敗的話不就是個失敗者嗎?」
「他找到了那個地方,回到家鄉後媒體大肆報導,他成為了名人,總統為了感謝他的貢獻頒給他勳章,家人和愛人也回到他身邊,他的故事被人們一代接一代的傳誦。」
「真的!?」
「不知道,可能吧。」
「可能?妳不知道這故事的結局嗎?」

「好吧,好吧,其實那位旅行家走到一半覺得身體快燒了起來般難受,再也走不動了,只好在原地紮營休息,一開始他急於再度啟程,飯不能好好吃、也一直失眠,終於生病了,只能在那邊長期休養,休養的過程中他發現他所在的地方是如此的美,每天光看天空中飄過的雲都能發呆好幾小時,晚上看著星星入睡,他愛上了那樣的生活,娶了附近村莊的女子為妻,在那裡度過了餘生。」

「阿?就這樣?」
「不滿意嗎?」信安眼角帶著笑意。
「當然不滿意阿!他也太軟弱了吧!這樣就放棄,況且這樣的人生也太平凡。」

「那這樣呢?他雖然覺得身體快燒了起來般難受,但還是堅持繼續往前走,走過了一遍又一遍一樣的單調風景,一年又一年他終於走到了盡頭,他堅信那裡就是他尋找的地方,起初他很開心,覺得一路以來的辛苦終於有回報,但他漸漸發現這個地方的人們沒什麼不同,一樣會被欲望蒙蔽眼睛、自私自利,但他已經沒有精力和勇氣再去尋找他的理想了,住久了也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這樣你覺得如何呢?」

「不好,這樣的結局很可怕。嘿!我說你故事是不是自己編的阿?怎麼你連結局都不清楚?」
「很久以前聽到的故事,結局記不清了,那麼你還想跟我繼續走下去嗎?」說著信安起身背著背包繼續往看不到盡頭的路上走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