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

閱讀的快樂不就在於此嗎?那些經過文明沉澱的所在,是每個人精神所可以安放的地方,不論是音樂還是書本。每個人在那所在裡面探詢別人的道路,挖掘自己的路徑。理解著世界的限制是在想像力的天花板,任何束縛都來自想像力的綑綁;也理解著這世界不是所有的強大都無往不利,任何強大都有限制與束縛。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是閱讀者的嘉年華,面向世界的那種。

每年的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時,只要身在台灣,都一定要想辦法來個一趟。奔的不只是書,或是不負文青名號。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讀書帶來的不一樣交流機會,像是因為有共同的閱讀脈絡,所以更有共鳴的參加講座;或在五顏六色的攤位尋到五顏六色的人們,聊起五顏六色的話題;更在這麼多出版社之間感受一下最近的閱讀趨勢,近距離看一下商業、社會、文學等等領域現在的變化與不變等等等...這樣一趟可以省去讀好幾本書的時間,還能加厚閱讀的樂趣。

所以怎麼能有人可以拒絕一起去看書展的邀約呢?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尤其看到許許多多人來書展是拖著行李箱的時候,想到經典電影《刺激1995》裡安迪在蕭山克監獄獄的故事,主角安迪寧願抱著坐禁閉的風險,也要給監獄的人放一首莫札特的《費加洛的婚禮》。而當他播完音樂真的被關禁閉而放出來後,獄友問他是如何熬過這段痛苦的,安迪只答道:

"有莫札特先生陪著我。"

閱讀的快樂不就在於此嗎?那些經過文明沉澱的所在,是每個人精神所可以安放的地方,不論是音樂還是書本。每個人在那所在裡面探詢別人的道路,挖掘自己的路徑。理解著世界的限制是在想像力的天花板,任何束縛都來自想像力的綑綁;也理解著這世界不是所有的強大都無往不利,任何強大都有限制與束縛。所以對於托行李箱來的人,我都抱持最高敬意,這是群來挖知識寶礦的人。

不過我不拖行李箱,直接快遞宅配回家。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去書展我有一個怪癖,一定要有跟朋友一起來。閱讀雖然是自己的事,但書展不是去看書,是在書海裡尋找驚喜與歸宿,沒有人同行沒有人分享,就像項羽說的錦衣夜行一樣,踏實可是並不快樂。我承認這種心態可能浮誇,但需要被滿足。

在當看著一大群一大群幼稚園、小學生、中學生,被老師、家長領著來時,這滿足感加倍。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今年的書展主題是「閱讀的多元宇宙」。我理解的多元來自彼此想法不同,造成語言分裂、情感僵持,因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尋找答案。但這才是閱讀的多元應該來的影響,讓我們去發現,真正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行動並記錄。真正偉大並且該記住的,是這些沒有答案的追尋。

書展就是這麼樣的閱讀者嘉年華,找著一大堆的答案不困惑還很快樂。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當然,讀書最重要的是交流。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和波蘭、義大利合作,這兩個館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來不及去到,過幾天還是會去補足的。在看了導覽介紹才知道,波蘭有許多牽動世界文明發展的重要人物,例如16世紀提出《天體運行論》改變世人以地球為中心的哥白尼;18世紀至今影響音樂史的鋼琴家蕭邦亦出身波蘭。

不過最讓我興奮的是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他《獵魔士》(The Witcher)的小說、影集和遊戲(《巫師》),反正我是都看過玩過。還記得小時候在圖書館看這系列小說,被白狼傑洛特的堅韌、風流給深深折服,也被小說裡碩大的世界觀給震撼;後面的遊戲《巫師3》,雖然被作者說是偏離了原著,但空放世界的玩法,還有亂七八糟的支線還是給大學時代的我很大的快樂。還有那根本變成主線關卡的昆特牌,再再都是那個時代里程碑式的存在。

而這樣波蘭的國寶被我給活生生地遇到了。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起因還是朋友說有個外國作家在簽書欸,一問發現是《獵魔士》作者,我直接奔跑了起來,但當拿起我的筆記本卻被工作人員制止,說要有書才可以。我問多少錢,工作人員說250多吧。我愣了一下,問道它不是一套的嗎?工作人員也愣了一下說,你要買全套?

當然要把小時候在圖書館的回憶一次補齊啊,還可以給兒子看。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這好像是人生第一次這樣追星。等到簽書輪到我時還害羞地說:"This is my favorite series of novels."他還回:"Me too.",真的是十足親民和善,這也堅定了我後面大合照不多說,直接站到C位作者旁邊。如果錯過這樣見面的機會好像有點難再有下次,不過書展還準備了很多波蘭主題活動,禮拜六的晚上還有波蘭美食交流,有獵人燉肉和波蘭餃子。有興趣的話一定要去看看。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說了這麼多,強烈推薦還沒去的朋友們快去書展。去一次我覺得還有許多沒逛完,禮拜天還要去最後彌補。還有這次的闖關活動也還沒來得及參加。

快去202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小王子)

有機會見到的話再一起聊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