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村上私藏-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特別寫道這不是一本對喜歡古典樂人來說有幫助的書,因為裡面沒有權威的樂理比較或是論述,有的只是一個愛好者興奮的喃喃分享。但這反而更適合大眾讀者,更低的閱讀難度,完全可以當作古典樂的入門

原來大作家的興趣愛好這麼放蕩不羈。

村上春樹不信仰所謂的"名盤",因為經驗告訴他這世界的評判有時(經常)不適合自己,比起別人的評價他更相信自己的耳朵。但他選古典樂唱片的方式,竟然有因為"便宜"、"封面好看"這種簡單的理由。尤其是"封面好看",村上發現越好看的封面,大機率內容也莫名精彩。而這種"表面"的發現,往往給村上帶來探索到未知內涵的快樂。

村上私藏-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不小王子)

這不就跟寫鋼筆是一樣的心理狀態嗎?

說起內容,也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村上特別寫道這不是一本對喜歡古典樂人來說有幫助的書,因為裡面沒有權威的樂理比較或是論述,有的只是一個愛好者興奮的喃喃分享。但這反而更適合大眾讀者,更低的閱讀難度,完全可以當作古典樂的入門。

作為提升古典音樂範兒的起點。

說到古典樂的起點,說來也巧!我的古典音樂啟蒙就是受了村上春樹的影響,那時應該是大學一年級,有一本《#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就是兩位文化界大佬談自己對音樂的理解和感覺,邊看他們談論我邊上網找音樂來聽,慢慢發現古典樂影響內心的力量。時隔這麼多年,再次看到村上出新書討論古典樂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希望可以把這份對音樂的喜愛也分享給大家。

音樂是那種只要悉心對待,就能有所回報的心靈事物。

這本書主要是談對村上搜集到的唱片的感受,所以節錄一些書裡提到的作曲家和樂曲,我也補充這段時間我自己很喜歡的樂曲和作曲家,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上網找找音樂來聽聽感受感受。

華格納-齊格佛里德牧歌

華格納這次沒收錄在這本書裡,但作為華格納症患者,我特別想推薦一下這位德國浪漫主義的天才。有別他的代表歌劇,像是《尼伯龍根的指環》、《紐倫堡的名歌手》等,這首交響詩裡面藏滿了溫柔,是他寫給努力六年才終成眷屬的妻子柯西瑪的生日禮物(也是聖誕禮物),這段愛情故事可謂可歌可泣。

華格納-齊格佛里德牧歌(Wagner - Siegfried-Idyll)

韓德爾-水上音樂

這位出生在德國的英國作曲家是貝多芬最佩服的人,說著如果見到他要給他跪下。除了書裡推薦的《水上音樂》之外,《哈利路亞》更是韓德爾最有傳播力的樂曲,就是唱哈利路亞的那首歌。不過傳說這位創造出看見神的樂曲的宮廷作曲家,是一位特別情緒化的人,常常在樂隊排練發怒,把樂譜扔出去。

韓德爾-水上音樂(G.F. Händel - Water Music)

德布西-海

德布西是我私心超愛的法國作曲家,他最有名的曲子是《月光》,也是音樂印象主義的開山祖師(或說是象徵主義)。他的音樂打破傳統合聲的邏輯,注重純粹音色渲染,有著鬆散、滑潤的聽覺感受。也推薦聽《牧神的午後》,這是德布西打破傳統的第一首顛覆性破壞音樂,藍本來自象徵派詩人馬拉美。

德布西-牧神的午後(Debussy- 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

大家如果還有其他推薦的曲目也歡迎留言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