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孩子挑鞋記

「媽媽,隔壁那個叔叔怎麼一直在看我?」

前幾天去菜市場的愛的小吃店覓食,旁邊是一家賣著童裝童鞋的店。一對母子正在裡面東看看西看看。精確地景面描述應該是,媽媽站在貨架前興高采烈的看著精挑細選,緊追不捨的問男孩這雙好還是那雙好;男孩坐在試穿椅百無聊賴的看著天地萬物。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著都好。

我心裡想著,孩子你的覺悟還不夠高啊。

小男孩看起來五六歲,穿著輕鬆的短袖白T、深藍色牛仔褲,樣式很普通但看得出來衣料材質不差。白白淨淨的臉配上一雙特別黑的小眼睛,頭髮是很俐落的寸頭,不是一般失心瘋母親會偏愛的西瓜頭,從這裡可以評斷這位母親是有品味堅持的。

我可以理解母親想要裝扮孩子的衝動,好一個乾淨整齊漂亮的小男孩。

邊看著眼前的孩子邊想著,以後有兒子也要帶著他出門多遛遛,這樣的小孩看起來都像是壟罩在上帝祝福的孩子,只是不知道是撒但路西法還是其他大天使。或許是因為我這慈父般的眼光看的孩子有點不安,孩子拉著身旁的媽媽說了上面那段話。

還好我前面陷入沉思的眼神很迷離,再擺上人畜無害的微笑。

也還好孩子的媽媽根本沒有心思在其他事情上,真正重要的是眼前的鞋子到底要手上左邊的還是右邊的。我想著幸好母親的老公不在身旁,不然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致命二選一可能會破壞美好的上午。母親只能艱難的左看右看,終於下定決心把一雙黑色燙金的鞋子拿給男孩,問著孩子感覺怎麼樣。

黑鞋配上白T牛仔褲啊,這媽媽是不老經典時尚派。

不得不說媽媽的眼光很好,男孩穿起來特別有精神,我都忍不住想拍拍手說可以可以。但男孩只是穿著它一直盯著看,慢慢的走來走去不發一語。媽媽急躁地追問著感覺怎麼樣,男孩依然皺著眉頭不說話走著路。不得不說,男孩走起路來一擺一擺的樣子有夠可愛,看著他想著我那兒子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個樣子。

突然男孩說道:「媽媽,這雙鞋不好,換一雙可以嗎。」

媽媽似乎沒想到會等來這個答案,愣了問他:「鞋子不好看嗎?你不是喜歡黑色嗎?」男孩脫了鞋看著它三秒鐘,像是要下定決心要跟他道別,小聲的說:「我喜歡,但他好像不是那麼好穿。」媽媽看起來更震驚了:「不好穿?真的嗎?」男孩身子有點像後縮縮,但遲疑一下還是堅定的點點頭。

看著男孩堅定的目光,我看他的眼光又變了。

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幾歲才能擺脫對華美外貌的盲目愛戀,總覺得東西足夠好看就足夠原諒,就算它其實不夠好的足夠原諒;總覺得它的不好是在提醒擁有者它的美與好,讓擁有它的人更好好珍惜,珍惜的就算為了它改變自己的樣子也在所不惜。

而這個看著六歲不到的孩子卻已有這樣反思的覺悟。

媽媽震驚的表情還沒有收起來,看得我很想默默地跟她說妳真有個好兒子,他敢說出自己的心聲,是解放了你。如果真的買了這雙鞋,孩子的腳終究會不舒服也終究會不再穿它,等媽媽哪天發現孩子疑似喜新厭舊,卻發現孩子其實穿著不舒服。

到那時,是要罵孩子為什麼不早點說,還是要自責的覺得自己沒注意?

想著想著,媽媽看著似乎接受自己眼光的失誤,又開始了新的二選一循環,不過這次花的時間更久。媽媽每看到滿意的鞋子就拿給孩子穿穿,看合腳不合腳。我笑笑的看著小男孩,想看出他的眼神是認命了還是無奈了,還是他這個年紀還留著天使的本能,無法分辨自己的情緒,只知道媽媽是為了他好,所以就應該坐著繼續等等。

天啊,我不知道為什麼越看越期待,這個心情正常嗎?

就在我如癡如醉的看著小男孩時,耳邊傳出一個聲音:「肖年欸,你幹嘛一直笑不吃飯?」換我愣住了,脫口而出:「喔…老闆我飽了,看小男孩看飽了。」說出口的瞬間,我發現老闆看我的目光變了,才意識到說錯話了。

這是拐賣兒童亦或戀童癖的自白吧?

還好我急中生智的指著小男孩說:「他是我姪子啦,很可愛吧?」也不管老闆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畢竟我腦袋想著的還是我兒子呢。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半碗飯當作三口飯,吃完一溜煙的走了。

孩子挑鞋記

唉,走著走著心裡有點遺憾,沒看到那對母子最後選的鞋子長怎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