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玩還是不玩?-《遊戲改變人生》-還未開始的育兒經

如果問我是否會讓孩子打遊戲,我會說會的。唯有遊戲可以無真實痛苦的體驗痛苦人生。人類會把自己害怕的物體、想像還有情感改頭換面,再拿出來娛樂自己。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找到了新的方式來直面自己的恐懼,並從中學習做選擇

我是個中度遊戲愛好者,雖然《英雄聯盟》這種線上遊戲不怎麼玩,但微軟、任天堂的主機系列遊戲,不論是策略類、動作類等都玩過許多。對我來說,遊戲是生活中的調味品,說必要嘛那是未必,但有了它生活會多了很多層次以及滋味。

說起滋味,跟我一個時代的人應該都知道,瞞著爸媽在家偷用電腦打遊戲的快樂味道吧。

快樂,是因為遊戲讓我們感受到了對自己的控制權。它能迅速的給予反饋,不斷讓玩家調整自己,再藉由突破一個關卡的成就感而滿足自己。還能降低玩家對生活的焦慮,從虛擬的突破口找到真實的抒發口。

快樂的原則就是這樣簡單:接受挑戰、受到回饋、得到滿足。

除了殺伐的快感,遊戲還能培養了一個人的大局觀,多方嘗試該掌握怎麼樣的機會來突破重圍。像是《文明帝國》跟《三國志》系列,每次玩著玩著,都可以慢慢琢磨三百個小時以上。

當作壓縮了時間的成長模擬器。

所以遊戲裡也可以讓人提早學會掙扎。《巫師3》裡面劇情對話的分支選項不會有最優解答,玩家只能選擇讓戀人彼此安眠放下世俗執念,或是帶著有遺憾的對方來陪伴未來。《底特律變人》則有著關於道德、事件幾百種的選項,你不是說人工智慧的世界要到了嗎,那先來分析一下入門版的數據。

沒有標準答案像是看著一面髒了的鏡子,漸漸擦亮漸漸看清漸漸面對自己。

如果問我是否會讓孩子打遊戲,我會說會的。唯有遊戲可以無真實痛苦的體驗痛苦人生。人類會把自己害怕的物體、想像還有情感改頭換面,再拿出來娛樂自己。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找到了新的方式來直面自己的恐懼,並從中學習做選擇。

或許這時沉浸在遊戲裡的人,更接近也更了解真正的自由。

說到底,人類終究是自戀的動物,而我們可以在遊戲裡放大自我、放大感官,從裡面思考人生、認清自己。在遊戲裡我們就是自己的英雄,只有堅持到底解決問題,才可以享受最後的勝利果實。

記住,不是我有問題,而是我遇到了問題。

別輕易讓孩子放下遊戲,這樣或許會讓他們更失落,只能繼續在遊戲裡尋找安慰。下次可以問問孩子他們喜歡玩哪種遊戲,在裡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什麼樣特別體驗嗎。

這不也是換個角度討論孩子的人生觀嗎。

玩還是不玩?-《遊戲改變人生》(不小王子)

更多的互動交流,歡迎追蹤我的IG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