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在場」非虛構獎學金報名-不小王子

各位評審老師好,我是不小王子,一個很熱愛文化體驗與寫作的95後年輕人。會這麼說是因為熱愛文化就需要寫作,寫作是理解世界最好的整理方式,打破是非對錯的框架。我覺得這個世界比是非對錯更重要的,是角度與思考。因為這世界不缺乏深邃的思想,抑或悲觀的預言

各位評審老師好,我是不小王子,一個很熱愛文化體驗與寫作的95後年輕人。會這麼說是因為熱愛文化就需要寫作,寫作是理解世界最好的整理方式,打破是非對錯的框架。我覺得這個世界比是非對錯更重要的,是角度與思考。因為這世界不缺乏深邃的思想,抑或悲觀的預言。

而是理解,因為理解才能有更多的包容,對吧!所以,

「在場」非虛構獎學金報名-不小王子

一、預計寫的主題

想盡自己所能地去思考這個世界,走訪更多的城市、看看所在城市的展覽,記錄有趣的故事、生活當下的思考,以此匯集寫成一本書。這本書會以"文化"為主線,加上歷史、生活的元素當作座標,把我們這個時代的一些樣子,以文字的形式,把感受給留下來。

如果力所能及,希望這是一本紀錄了時代脈絡的書。

二、為什麼要寫這個主題

我自己總有一種感覺,在現在這個汲汲營營的世界,人類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快到我們幾乎要迷失生活的意義了,為了生活而生活。但生活的本質應該美好,這也是我理解人們為什麼要生活的重大且唯一理由,隨著年紀漸長,我們理應更能控制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控制。

以此為初心,深入探尋生活的可能。

在放慢生活節奏努力感受的這段時間,慢慢發現生活有太多的故事,有些從歷史出發,有些從人性出發,有些從誤會出發。每個人從不同起點出發後,又慢慢交纏環繞,編織了文化的底蘊、時代的故事。說自己能表達出這個時代的聲音有些狂妄,但我想努力理解它。

再透過寫作可以獲得更多的啟發與交流,這也是想寫這個主題的理由。

三、如何實現計畫

每個禮拜會設定一個主題,可能實地走訪新的城市,可能去看看展覽,也可能參加各種社區活動,把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給記錄下來。會想參加這個獎學金計畫,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經濟支持,去一些更遠的地方,能再多做一些事情;更是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認識更多的人,甚至有了個名頭,說自己是一個很棒計畫的參與者,當作翹動別人的一把鑰匙。

所以,希望可以得到這個機會跟支持!

四、寫作計畫預計達成的目標

文字有種魔力,可以讓彼此連結,也可以讓彼此割裂。我希望自己的文字有足夠的包容與理解力量,讓不同角落的人們感受到中文文化的共同之處。尤其是在疫情之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遠了,不同地區、族群的人們更是如此。

說要靠著文字讓彼此連結,我不知道文字有沒有這個能力,但我相信它有這個潛力。

五、為什麼有能力完成這件事

我持續寫作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在社群平台上輸出了21萬字以上,也有許多這方面的作品,整理了一個專欄分類出相關的內容。在這條路上堅持的走了很久,也有許多作品可以參考,我覺得這能表明自己的能力與持續性。

除了這些也幫自己再拉拉票。

因為現在跟過去工作的關係,常常會到處跑,也有些場合有機會去到一些,不是一般人有機會去到的地方。這些原因讓自己可以挖出一些,不是平常新聞媒體可以看到的東西,這也是我的內容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希望能有這個機會加入「在場」非虛構獎學金計劃,如同活動提倡的:

「在場」的立場,它不僅是一種被動的現實狀態,更是一種主動選擇:明瞭自己在時代的現場, 拒絕回到常態, 以書寫為行動,揭開問題,看見真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