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神弄鬼
裝神弄鬼

八字、斗數、面相命理分享,鬼故事創作

論命雜談-不同年齡階段的論命重點

       一般習命者、論命師大多按照問命者的提問進行論斷,乍聽似乎沒什麼問題。但我們在讀書或工作時,是否曾聽過類似的話「有沒有問到關鍵?」,發問的是問命者,命師依照問命者發問進行論斷,這聽起來是再合理不過了。然而是否有命師敢反過來質疑問命者的提問是不是問到關鍵上呢?這是不是此時此地他該問的問題?這個問題對他而言是不是至關重要?是否問命者根本問錯問題、搞錯重點了呢?

       前日幫朋友的岳母論命,朋友岳母工作上面臨挫折,我先從朋友岳母個性論起,進階到個性可能會在工作上產生的狀況、問題,最終再針對朋友岳母現下工作可以改善或應對的方式,大致論中了八成,也都有點到核心,上述論斷主要是確認自己的方向沒有錯,有助於接下來回答命主的問題。然而接下來我接連拒絕了朋友岳母的兩個提問。

       首先,第一個問題,朋友岳母問是否能轉業,我在沒有參照各種命理資訊(命盤、八字)的情況下,直接否定了這個問題,請她不要考慮轉業。

原因何在?

因為朋友岳母年齡60好幾,原本擔任課輔安親教師,想轉換跑道從事長照看護。首先,以朋友岳母的高齡來看,雖不至於無法工作,但是轉換工作所必須調整適應的,不只是工作內容,還有工作環境、職場文化、同事人際、應對客群等,無一不是全新的嘗試,如果兩份工作薪資水準相去不大,如果原本的工作並沒有不得不離職的原因,60多歲並不是轉換跑道的好時機,體力、學習力、反應等各方面都在走下坡,此時貿然換工作可能要面臨一段不短的磨合陣痛期,等到真的適應上手,或許也做不了幾年了。所以這個問題我不以命理的角度來論,只請對方千萬想清楚。

       朋友岳母似乎還不死心,更提問了第二個問題。

她的同居人覺得朋友岳母燒一手好菜,可以考慮創業做餐飲,她想問是否有開店做生意賣小吃的可能?這個問題我甚至連分析都不想分析,非常直接且嚴肅地請她務必謹慎考慮。主要的問題關鍵,還是在於年齡,60多歲的年齡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都是退休享清福的階段,絕對不是闖蕩衝刺的好時機,即使朋友岳母的體力健康俱佳,創業的資本?店面?員工?餐點設計?簡單來說,「會做菜」和「開店」是兩回事,成功就算了,如果失敗那可是要賠老本,難道在人生的末段還得承受事業失敗、資金蒸發甚至生活無以為繼的窘境。

       以上兩個問題的回覆,我完全沒有對照命盤、大運、流年等相關命理資訊,我只從一個關鍵下去分析,就是「年齡」,而60多歲的晚年階段所必須掌握的論命原則就是「保守」。活到60多歲,美好的仗已打過,這個年齡階段不太適合再有任何的嘗試、動盪、變化,行事上必須在現有的基礎守住原有的一切,以求人生下半場能有個清閒、無憂的晚年。因此在朋友岳母的這兩個問題上,論命者反而不太需要從命理的角度切入,直接用保守的原則給予命主建議,才是最妥適的。

朋友岳母就是犯了我開頭所講得,問了「不對的」問題,也就是沒有問到關鍵上。

       很多論命者一拿到命主的命盤或八字,總下意識地開始找格局、斷訣,明明技術上沒什麼問題,卻不難發現命者對於論命者的答案不太滿意,或者一頭霧水。原因即在於沒有掌握論命的原則、核心,沒有把命主的提問放到命主的時空狀況、人生歷程中去檢視問題對於命主的意義,再進而衍伸出論斷的大原則、大方向。例如:同樣都是流年遭遇殺破狼,對於年輕人所給予的建議一定和成年人、老人不同。以下我將從過往論命的經驗分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論命必須先掌握哪咧大方向、大原則,再進而從命理資訊中做出論斷:

一、幼童時期:

這個階段的論命重點在於掌握孩子的個性,論命的原則應放在給予家長實用適切的教養建議,孩子個性上的特質、優缺,以及這些特質在命盤上呈現的狀況,對孩子本身會有什麼影響,接著再從上述的狀況給予未來適度的教養建議,重點在於「因材施教」,這種情形下的論命不需要講到太多細節、瑣碎的東西,實務上,孩子的人生才剛開始,很多命理上的「象」還不會顯現,只要能夠掌握大原則、大方向,讓家長能更加瞭解自己的孩子,遇到教養問題能夠知道如何面對。

二、求學時期:

「求學時期」我會定義在國中到高中時期,大學以上當然也算是求學念書,但是論斷重點會有所不同。國、高中時期各自得準備下一個階段的升學考試,升學考試制度本身好壞見仁見智,除非父母親早就計畫把小孩送出國,或者把小孩送去非主流學校,否則升學考試是這個階段的每個孩子都會遇到的重大考驗。這時我的論斷重點會放在孩子念書上的優勢、弱點,以及如何改善,再者就是考試作答上的臨場發揮,以期能讓家長協助孩子找到最適合孩子的念書方式。這時期的孩子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面向,就是同儕交友,有的孩子會在命盤中呈現不太好的交友態勢,這種時候我也會提點家長。

三、大學、研究所時期:

這個時期的論命對象大多會從父母親轉換到命主本人,畢竟這時期的學生較有自主性,也開始有一定程度的社會化,對於人生難免好奇。這時候會感興趣的問題絕大多數都是感情,不過大多情竇初開或懵懵懂懂,所以也不太需要給予太過深入的分析,除非看到很明顯很糟糕的「象」或「態勢」,否則大多都是點到即止。另外這時期通常是學生出社會就業的最後一站,所以如何就業或選擇行業也是一個可以論斷的面向。最後,研究所的學生跟指導教授的關係、磨合,事關能否順利畢業,獲得學位,也是可以論得點。

四、出社會:

這階段其實不像前幾階段那麼侷限,不過還是可以掌握幾個大原則,初出社會,可塑性大,抗壓力高,可以盡量嘗試,論斷可以積極一點。感情方面,如果單身,論斷也可以積極,但是如果婚姻有狀況,這時候論斷要謹慎、保守,以免公親變事主。若已就業一陣子,或者年齡漸長,給予的論斷以及建議則要相對保守。


       若能掌握各階段的論命重點,調整論斷的方式、原則、大方向以及各階段的比重,則能快速切入核心,並給予更加適切、實際的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