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uuka
ryuuka

理想主义者

浅谈巫师3dlc石之心剧情,浅谈关于爱情,关于永恒,关于人性

似乎每一个深夜都是一段适合独自一人仔细回味的静寂时间,花了一个周末推完了巫师3的石之心dlc,本来因为去年推完本篇的失落感而迟迟不想推dlc,但很快被dlc的优秀故事和任务设计打动,一如既往的出色剧情营造出的代入感让我体会到故事中所围绕的那几位角色,他们生命中经受的林林总总或悲或喜,使得每一个选项分支背后都有着让人仔细权衡的沉重代价。

游戏中的两位主角欧吉尔德与爱丽丝青梅竹马感情深厚,眼看求婚成功之际因家庭债务破产而被岳父悔婚踢出家门,爱而不得的痛苦让他走投无路,最终听信了女巫的话求助于镜子大师,一个能实现你任何愿望的恶魔。

欧吉尔德许下三个愿望:

和爱丽丝永生不死
重新拥有财富
每一天都像最后一天那样度过

而想让愿望实现的代价就是牺牲他的挚爱,他仅有的两位挚爱之一,他的亲兄弟弗洛迪米的生命——

愿望得到回应,他回到了庄园并娶回了爱丽丝,但不难发现愿望的第一条和第三条实际上是相悖的,当你能永生不死时,又如何让每一天都像最后一天度过。人活着就是被不断的欲望所驱动着,渴望爱的欲望、生存的欲望、成名的欲望、暴富的欲望————而永生就意味欲望的沟壑。当你认为自己不会失去某件东西时,你就不再享受拥有它的喜悦。普通人横跨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在永生面前失去了意义,无穷的时间意味着需要无尽的欲望来填补,每一天都过的比前一天更无聊,永生的终点便是永恒的空虚。在这无尽的时间中,欧吉尔德对妻子的爱也逐渐的褪色,直到他忘记什么是爱,变成了石之心。最后他留下一封信和玫瑰后永远地离开了与爱丽丝相爱的庄园,并让仆人代替他陪伴在曾经相爱的人身边,自己则投入到世界各地重复不断地体验杀与被杀,不断地挑战命运,唯有这样才能让他体验到活着的感觉。

爱丽丝是一个可怜的人,勇敢得爱上欧吉尔德,但从这场故事从开始直到最后,就是一起爱丽丝与欧吉尔德渐行渐远的故事,从无比恩爱,中间经历亲戚的蜚语猜忌,直到欧吉尔德杀死爱丽丝父亲的那一刻,他们的关系再也不能修补。最终爱丽丝被永远的困在庄园之中,肉身化为白骨而灵魂却因永生的诅咒,在梦魇中反复体验与欧吉尔德相爱到相离的过程。

在爱丽丝梦境的最后,桌子上摆放着一封男人写给女人的离别信,以及女人最爱的玫瑰。

“真希望我能把言语当成武器一样,驾轻就熟。
尤其是现在,我的心已经变成了冰冷的窟窿。
我看到你看我的眼神,见证了你凋零的过程。
我帮不了你,但我相信我可以减少对你的伤害。
这封信和这朵玫瑰是我的告别,希望你身体健康,回忆当中只记得我们的美好时光。”

玩家所操控的杰洛特在这里遇见了最后的怪物,名为爱丽丝最大的恐惧,利刃穿身、残缺不全的躯体上是欧吉尔德的脸,究竟是害怕丈夫遇到危险,还是害怕丈夫伤害自己呢。

根据部分玩家考据和猜想,欧吉尔德曾经试图自杀来让爱丽丝解脱,但割下脑袋后血流如注的男人又一次次地站了起来,而把这一幕映入眼帘的爱丽丝成为她此后最大的梦魇。

战胜恐惧后,爱丽丝从梦魇中苏醒,男人亲手摘的玫瑰寄托了两人相爱的回忆,让爱丽丝得以在短暂的时间找到自我,但也是因为这玫瑰,让爱丽丝永恒的困在对男人的爱而无法放手。唯一的问题是,是让自己解脱,从此坠入虚无,还是承受爱情的痛,承受离别的苦。

“它好脆弱。花瓣边缘都变成深红色了,跟我收到那天一样。。”
“唯一不同就是,我把玫瑰握在手上时,有滴露珠从叶子上滑下。。还是那是血滴呢?是我手指被刺到流下的血?我不记得了。”
“我从没读过欧吉尔德的那封信。没必要读,而且我也没必要留着他给我的的花。”

女人记得过去的一切,那些美好的时光,还宛如昨日一般历历在目。。。但是已经没必要了。

是的,故事已经结束了,女人这样想着,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则各有各的不幸。

故事的最后,女人杵立在庄园的阳台上,望着她打造的画中世界碎成一片片,白茫茫的虚无擦干了幸与不幸的颜色,或许从此再也不会有人记得,曾经有一个女人如此深爱着一个男人。

杰洛特如约把男人当年留下的玫瑰带回给他,并告诉他女人直到最后一刻还爱着他,男人仿佛不为所动,眺望着远方喃喃自语

“她爱我?发生了那么多事还不变?"
“爱丽丝。。这样的结局真是难堪。。如果当初早知道。。”

突然,他感到了风,感到了温度,感到了痛,他感到有一根炙热的铁叉刺穿了他的胸膛。他疼的弯腰蹲在地上,他感到悔恨、悲怆和痛苦,感觉到了遗忘很久的,他对他曾经妻子的爱。

欧吉尔德至始至终是爱着爱丽丝的,他寻求黑魔法,希望能彻底摆脱镜子大师,和爱丽丝享受生活;他离开庄园后留给爱丽丝仆人与宠物;他的最后一个愿望,也是要回分手时送给爱丽丝的玫瑰。欧吉尔德不明白的是,压力将他的爱变形了,他自以为寻找解脱,其实带来的是隔阂;他以为仆人宠物能不让爱丽丝孤独,可这些最终形成了禁锢爱丽丝的囚笼;他送的玫瑰成为钉住爱丽丝灵魂无法解脱的桩,他的离别也成了爱丽丝最大的恐惧。欧吉尔德对爱丽丝的爱就像名为爱丽丝的剑一样,激情过后,只会伤害到性命。

这一切的始作俑者——镜子大师刚特·欧迪姆,他强大到无所不能,拍手便可暂停时间,以玩弄人心为乐,只要签订灵魂的契约便会帮助人满足任何愿望,他是宗教意义上的恶魔,是引诱浮士德的墨菲斯托。他就像一面镜子,照映出人性的欲望,让人们越是追逐欲望,越是追逐不到欲望。欧吉尔德原以为会让自己和爱丽丝过得幸福的愿望,却因此变成石之心,成为此后一直困住他让他无法解脱的枷锁。

人们总会有种种欲望,这源自于自己最初的某个对于幸福标准的期待,一个出身穷苦家庭的人认为和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幸福,就会有追求财富的欲望;一个长相平平的人认为喜欢的人多看自己一眼就是幸福,就会有变美的欲望;一个歌手认为自己的歌能更多的打动别人就是幸福,就会有成名的欲望;这些曾经单纯的欲望,如果在追逐过程中遗忘初衷的话,往往就会变得越追逐越不幸福。欲望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但个体的幸福是可以感受到。被欲望所稀释的对于幸福的期望标准,最终导致个体的幸福被膨胀的欲望所吞噬,这就是镜子大师藉以玩弄灵魂的手段。

被欲望扭曲了愿望而崩溃的人们,他们承受不起推翻自己半生作为的悔恨情绪,最终只能把自己真实的情感锁在心底的最深处,用外表的坚强伪装自己,这就是石之心。

镜子能照映出他们真实的内心,他们无法面对镜子,把每一扇镜子都打碎,他们否认越追逐越不幸的现实,惧怕镜子大师让他们认清自己的失败,让自己从追逐幸福的美梦中醒来。

当所谓的恶魔拥有永恒的时间,又强大到无所不能的时候,存在的一切意义便消失了,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死亡的乏味重复。因此,恶魔需要自己给自己赋予目的,它以人性的丑陋和矛盾来取乐,并遵守自己的诺言,如此才能赋予语言的意义,让此在得以延续下去,这也就给了杰洛特战胜恶魔的机会。

杰洛特为了救下欧吉尔德而和镜子大师打赌,他的初衷便是击败镜子大师和其摆弄欲望的手段,令自己的目的真实而明确,他不害怕面对镜子中的自己,最终找到了打不碎的镜子,赢得了与镜子大师的赌注。

在dlc的任务中,我们看到两个人从甜蜜爱情,到新婚幸福,再到恼人亲戚、生活重担,进而到互相无法理解,不留空间的追索,因爱而恨,用最冷酷的表演维持一个表面的婚姻。女人希望能分担男人的痛苦,不惜以最刻薄的语言和行动去刺穿男人的心;男人希望女人能过得幸福,为女人安排了他所拥有的一切,财富、仆人、宠物,却再也不肯回到家里。

即便到了最后一刻,两个人内心深处依然爱着对方,但再也回不到曾经相爱的岁月,这无比的讽刺又无比的现实。

这就是石之心,一段关于真实人性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