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4N
RY4N

人資工作者、哲學外行、喜歡思考的人、重度憂鬱的人。 有著許多凌散的知識、文字與思考,還有破碎的、灰色的生活。 如果有文章,也許會是對思考的意識流抒發居多。

0504晤談小語

對個人成長而言,什麼是成就?

延伸自與個別對象的晤談:

對自己而言,成就是:「有天你突然發覺,我”確實”變了,成長了。」

為何強調確實?因為我們常會遇到一些事情而有感覺得自己想要改變。但卻往往只停留在說,但如何改變? 要改變什麼?怎麽開始?

如果真的問下去,大多數人僅自滿於自己”想要”改變。

又或者想到了一個可以改善的點,就止步了,自滿於自己”有”努力。但有努力,有多少?有多少成果呢?這需要我們足夠成熟去面對自己,而大多數人並不擅於面對自己。

而改變,其實不只是表象的變化,改變真正的關鍵是其背後隱含的標準:成長

有所改變並不等於有所成長,標準不同。因此若沒有與成長相連連結,這樣的改變並不”確實”,它只是換了一個樣子而已。

而若能持續成長,就會成果相連結。而一段時間的成果積累,有天我們會感到自己確實改變,那種心裡由衷的踏實;那種成就的喜悅。

「我變了。」從內心響起,平靜又自然不過的一句話。

成就需要時間積累。

持續保持開放能讓我們給自己更多的時間,進而帶來更多的可能,也給自己更多機會去思考不同的可能性。

但什麼是思考?很多人如前述的,往往止步於遇到問題想到了一個可以改善的地方,然後自滿於自己會想辦法,就停止了。

但思考簡言之,針對問題,想到了解決辦法⋯ ⋯有沒有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 哪個解決辦法更好?

過一段時間後,是否會再回想並思考?並針對思考對結果有所延續,而非想了然後就擱置了?

若能持續思考,點點滴滴,我們才會有持續的成長與積累,最後成為確實的改變。

也許若我們發覺了一些不足想要改變,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作為一切的開端:

「我有很多想要改變⋯我最想改變的是什麼?為什麼?」

起心動念是達成成就的開始,而保持開放是關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