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4N
RY4N

人資工作者、哲學外行、喜歡思考的人、重度憂鬱的人。 有著許多凌散的知識、文字與思考,還有破碎的、灰色的生活。 如果有文章,也許會是對思考的意識流抒發居多。

小聊尊重

(编辑过)
當遇到一些一時難以讓人接受的想法時與自己的對話。

新加入到這個平台,分享一段自己蠻常講的一句話,某種程度上應該也算是一種自我介紹了吧?

我在工作時,有時會需要在一些特定情境裡表態與提醒,關於尊重這件事情。或者針對某個事件的脈絡作評價與討論。讓大家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認知一件事情。這時,就常會用這段話做為對話的前提與開頭(以及與自己的對話。)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也許以後的文章裡偶爾也會出現這麼一句前提,因為這簡單的一句話,可以很快的聚焦一些正在情境底下散開的,主觀價值上的論斷或情緒的執著。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而這是多元的社會,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客觀的。我們都是只是用個人的主觀在理解與度量這個世界。

然後也許就會銜接到許多的子議題,例如:

  1. 前提是不可侵犯他人 -> 若你選擇侵犯他人,那麼就必須理解,別人也有自由選擇去約束你、拒絕你、懲罰你的權利; 同時這個社會也將有其系統機制上的平衡....
  2. 雖然我們都是主觀的,但是回到事件本身,是否還是有相對客觀的想法呢? 標準是主觀的,不代表主觀與主觀之前沒有相互連接而相對客觀的可能。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如何主觀的去詮釋,但是客觀的結果是在事實層面上須受人論斷的。

....

於是,就這樣開啟了對無數議題的思辨。

我就是這樣一個喜歡思考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