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從小就在北投長大,一個因緣際會的不小心"嫁入"基隆,好像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基隆人,平日在某某媒體當個漂泊的廣告AE,講白的就是一個每天追著廣告客戶,死命必達的要拿下預算,不然會被老闆追著跑的小小業務,假日的時候就是個家事繁忙脾氣不太好又沒耐心的地方長工爸爸,育有一男一女,擅長什麼都寫一點,但什麼都寫不好的偽部落客。

小朋友才做選擇,只要是年夜飯!我全都要∣地方爸爸談關係

因為就眼見要農曆年了,原先預計在週三要更新文章的日子,也正好遇上了大家都放假了!
本心想說是不是就順理成章的停更一次,讓我可以富奸一下,不過就在我屁顛屁顛滑著臉書殺時間時,一個不小心的滑到了親子天下的這一篇<年夜飯 不能一年在你家吃、一年在我家吃嗎?>的標題給吸引了,在拜讀之後讓我有感而發的,想記錄下這一刻,剛好可以以年夜飯這議題來聊聊,婆媳問題或是說婆媳相處的藝術吧;也就順便提前更新一波吧!(畢竟我不是富堅,我沒有本錢富奸)


一般來說,談到婆媳這件事,不外乎會從三個角度來談這個千年議題,絕大多都是由媳婦的角度來談居多,因為這樣的內容最能產生共鳴和認同感,再來則是由婆婆的角度來談,不過通常這類的文章可能就沒由媳的角度來的精彩;最後則是像親子這篇,由一個專家的角度以第三者的視野來談,這也是近年來最多類型的文章和最多人轉發或討論的模式。

什麼是天堂?什麼是比地獄還地獄的風景?

基本上當我在筆電上敲下這幾行字時,我仿佛可以預見了比地獄還地獄的風景出現在我眼前,我到底是哪裡來的勇氣敢拿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這不分明讓大家知道我家也有千年難解之題要解,所以千萬別把故事當真啊,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在發表不自殺聲明有了強烈的求生慾之後,今天的我還是想從比較想最少人談;也最沒人要關心和在意的角度來出發,就是那個常在天堂與地獄中間出生入死的辣個男人!那個名為丈夫與兒子的辣個男人!

簡單來說如果婆媳處的好,那個男人應該就會如同至身在天堂般的自在或是能生活在擁有較高的容錯率的生活形態當中。(當然這一切都只是我一廂情願假說想像),反之!如果婆媳處不好,那麼先恭喜正在看文章的先生們,地獄從來不是一個孤單的地方,你還有我在那裡等你,因為你正處在一個隨時可能擦槍走火又冰天雪地的彈藥庫之中,什麼是天堂?什麼是生活的容錯率?那是一個你永遠追求不到的僅只存於童話中的幸福青鳥。

如果以人的智慧能解決婆媳間的問題,那麼這問題就不會千年無解了。

既然題目都說是年夜飯在誰家吃了,我就先以我家的處理方式來當做一切的引子與開場;首先,你先要有個老婆才能有機會發生年夜飯回誰家吃的問題!再來你必須像我一樣幸運,老婆的娘家與婆家只有基隆與台北的距離,最後則是你要有一個懂得變通的腦袋和一顆能同理的心來結合上述這些原素之後,求得一個最能執行的結果,那就是除夕當然在婆家吃啊!!但當然也會在你娘家吃,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吃!只是早點吃和晚點吃而已。

只不過!只不過!我要說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像我們一樣,只有基隆與台北的距離,也更不是每一個人家中的長輩能接受早點吃和晚點吃的作法,這充其量的只能簡單說,這方法僅只於適用在和我類似處境的人身上而已。

但是我想分享的從不是只是和你談個漱口杯這種小情小愛,但我也沒辦法和你談到大海那麼大的議題,我只是想簡單分享的是,從年夜飯這件事情,我與大太所得到的共識和處理的二大原則。

我們都愛久利生公平

我知道這小標下的很爛,因為只有看過木村大神的<Hero>的人才會懂,但我還是要用!(爸爸我就任性)因為我想講的是公平性原則,我娶她嫁,當我們決定走入婚姻時,這件事在兩個人之間本身就不存在這誰委屈誰佔便宜,所以當然在日後相處上,任何事中我們期待能保持這般的初心來維持,雖然很難,也真的很難,是實在很難很難做到公平,尤其是當夫婦彼此間有劇烈溝通時,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劇烈溝通的當下,誰跟你談公平,我只想和你輸贏而已,但當我們日常和平相處時,我們期待都能公平以對,就像年夜飯一樣;你先陪我的原生家庭,但我知道你也想回到自己的原生家中,所以我們會由公平中去延伸到另一件事上………..

我知道我斷點斷的很爛,但一樣我還是要在這一刻先停下筆來,因為個人字數上限的問題,和我仍在思考,這篇我到底要寫的多深入露骨,所以!

我決定再分上下篇,下篇就是年後的星期三,再上刊和大家見面了!

我可能是下篇<除了善存,我們也要補一下銅鋰鋅(同理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