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碟
森碟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個頭。一個來自台北宜蘭的前媒體人,現旅居大陸free公關狗,躺平中。用筆紀錄那些稍縱即逝的不適和陌生,用我的視角重新認識中國和台灣。

當我老闆終於開始研究NFT,我哭笑不得

(编辑过)
NFT不是用來增加營收和收益率的,如果一開始瞄準的就是藉由NFT獲利,那這注定是一個失敗的項目。NFT或許可以增加品牌溢價、提高客戶互動率,但企業主須知這是因為你「不期不待」,所以蝴蝶自來...

終於,我老闆開始叫我研究NFT了。

這個標題下得有些五味雜陳,作為一名資深的區塊鏈業界逃兵(18年入圈,19年撤退)區塊鏈對我來說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待過這個行業的人應該都深有所感:身在其中,宛如太空,不在其中,腦子空空。


這個圈子對於門外漢來說認知門檻較高,因此一旦你成功入圈了,就像是發現了另一個宇宙,而且這個宇宙裡都是外星人,你們說的都是地球人不懂的語言,但沒關係,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驕傲。

但這個行業變化太快,新名詞、新趨勢是爭分奪秒地在冒出,因此,只要你停止接受相關訊息,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跟不上,只能在旁邊黑人問號微笑,聽不懂也不敢發問,怕暴露自己腦子空空。

回到主題,所以當我老闆終於意識到Web 3.0的重要性,試圖結合公司業務模式和NFT,我的心情是:

  1. 哈哈哈,我去年就和你說過要注意元宇宙的趨勢了吧?你非要等到現在NFT都要泡沫了才來研究,還不趕快幫富有遠見的我加薪?
  2. 都強砮之末了你才要做,而且我們公司是一家B2B公司,你這是要變相fire我?


我對NFT的理解可能比多數人要早一些,早在18年的時候,行業內其實已經有NFT的概念了,只是那個時候還不叫NFT,而叫做實物上鏈,或者是區塊鏈數位憑證,那個時候已經開始有一些客戶考慮將房子、合同、藝術品等實物上鏈,永久保存在鏈上,成為不可分割、不會消失、無法竄改的數位資產。

但即便如此,我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到,作為一家B2B企業,我可以怎麼結合NFT和Web 3.0,為公司的商業模式、公共關係、市場營銷帶來新的動能?因為過去我在區塊鏈公司服務過的客戶,幾乎無一例外都是To C的品牌,一家To B的企業都沒有。

為了向老闆證明我去年的建議是對的(以及為了求生存),我研究了各大研究機構和媒體的中英文報導,並且訪談了身邊幾名區塊鏈行業人士,試圖挖掘和梳理,到底一家B2B企業可以怎麼利用NFT?

先說結論:我沒有找到任何實戰案例可供參考,市面上所有的NFT案例全都是To C的品牌,我只能分享我的思考過程,提供給有相同困擾的B2B PR和marketer參考。

第一,B2B企業和2C企業相比,更實際、更注重效益和投入產出比,目前絕大多數NFT的成功應用案例多用於顧客關係經營、拓展年輕消費者圈層、增加品牌知名度,簡單來說,比較”浮華“,暫時看不出來對提升營收、提升產品競爭力有什麼直接效益。

當然並不是說B2B企業不需要提升品牌知名度,而是B2B企業比2C企業更需要打造可靠、安全、穩定的專業形象,獲得企業客戶的信任,如果行銷手法過度譁眾取寵,有可能適得其反,在客戶心中留下「不靠譜」甚或「亂花錢」的印象,因此在思考如何運用NFT行銷時,不得不特別謹慎小心,不能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第二、在維護客戶關係方面,NFT更像是在既有的會員基礎上,提供獨一無二的尊榮體驗和權益,在我看來更像是更上一層樓的會員經濟。會員經濟行之有年,舉凡已經被玩到爛的會員卡、積分點數、獨家閉門會都是同一個思路,不外乎如何精耕細作、更長遠地去經營客戶關係。

從這個思路著手,我們的客戶需要在既有的會員分級制度基礎上,通過NFT獲得什麼獨一無二的價值嗎?我思考了很久,沒有。

我們的客戶和開發者,最在意的是我們提供的開發工具是否穩定、安全、快速、好用,能否解決他們既有的商業痛點,為他們帶來更好的營收、甚或打開新的商機,當然他們也在意價格,如果能用更低的價格購買我們的產品和服務,他們自然是願意的。

我們現有的會員制度,已經明確列出了各不同級別的會員所能享受到的價格、行銷等資源權益,從各方面來說,我們幾乎已經做到把客戶視為上帝了,作為一家技術服務公司,只要是客戶提出的要求,我們幾乎從不說不,只要是客戶需要的資源,我們就會想辦法搞定他、上架他(不限於技術支持)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可以說是已經做到「客戶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戶如初戀。」

所以在利用NFT加深經營客戶關係一塊,我確實是想不到還能如何更進一步了,什麼樣的客戶獨家權益是必須上鏈的?思來想去,只剩幫客戶發行NFT了吧(誤)而不是發NFT給客戶使用。

第三、既然發行NFT給客戶這個思路行不通,其實NFT還有一個用途:通過提供經濟激勵,激勵社群行為。在物聯網這個特定的業務場景下,雖然我們並不生產和銷售硬體,但這確實是一個思路,但並非是因NFT而起的,因為早在區塊鏈誕生之初,這個idea就已經被運用在各行各業了,只是那個時候被叫做區塊鏈+和鏈改。

如果結合智能硬件+NFT,那玩法瞬間就多起來了。可以結合智能燈泡、智能手環等硬體,結合NFT,鼓勵消費者節能減碳。也可以結合智能寵物用品+NFT,鼓勵用戶救助流浪動物。但這就和上面說的第一點思考是違背的,這已經不是B端的玩法了,而是2C的玩法。

思考了很久,我認為不管是B2B還是B2C企業,都必須要對NFT有一個清晰認知:

NFT不是用來增加營收和收益率的,如果一開始瞄準的就是藉由NFT獲利,那這注定是一個失敗的項目。NFT或許可以增加品牌溢價、提高客戶互動率,但企業主須知這是因為你「不期不待」,所以蝴蝶自來,如果打從一開始企業主就抱持著很強的目的性做NFT項目,那我想有很大的機率是會失敗的。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全天下沒有一招通吃的武功,大家還是得根據不同的業務場景設計不同的應用策略。

最後的最後,我認為還有一個點是很值得所有人思考的。

很多人認為NFT之所以會爆發,和元宇宙的崛起離不開關係,NFT綁定的實物未來可能會在元宇宙的世界用上,所以現在買入越多NFT,未來在元宇宙的世界就越富。這是個很大膽的設想,但如果我們再天馬行空點,元宇宙為什麼吸引人?不就是因為讓人可以脫離現實世界的窠臼,在一個無拘無束、沒有不可能的虛擬世界重新創造嗎?如此看來,那麼現階段現實世界的物質,在未來的元宇宙世界真的還有他的價值嗎?

我以自身行業設想,智能攝像頭、智能門鎖在元宇宙世界還需要存在嗎?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在元宇宙世界瞬間移動,可以用上帝視角感知這個世界的每個動態,那我為什麼還需要在家裡裝智能攝像頭監控寵物和老人?我為什麼還需要做“開門”這個動作?我瞬間移動就好了啊。

那麼現在看起來很尖端的智能硬件,他還有需要在元宇宙世界存在嗎?還是智能硬件只是一個鏈接元宇宙和現實世界的橋樑而已?

我沒有答案,但比起NFT現在還只是一個品牌的「Plus」,不用也不會死,元宇宙對於各行各業的顛覆性是更強的,元宇宙是在從根本上挑戰原有世界的邏輯和認知,原有的商業模式和價值不見得能延續,唯一確定會被延續的,是現實世界的人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