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碟
森碟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個頭。一個來自台北宜蘭的前媒體人,現旅居大陸free公關狗,躺平中。用筆紀錄那些稍縱即逝的不適和陌生,用我的視角重新認識中國和台灣。

​​在中國工作四年,我發現兩岸男性的不同

都是男的,但兩岸男性真的有很大不同,一樣的是,他們都太“難”了。

風險免責聲明:

這篇是寫好玩的,絲毫不經科學驗證、沒有客觀實驗比較,只有滿滿的主觀個人觀察,無法反映事實,切莫認真。

先說我絕對不是閱男無數,只是個市井人類觀察家。但由於有些(無聊的)朋友問過我好幾次,兩岸的男性有什麼不同?我只好也很無聊地直接寫一篇來回答他們。

另外,這裡的男性就是泛稱的男性,特別是年輕男性,並不特指戀愛對象類的男性,以及12星座都有特例了,何況人,所以事事有特例,人人有異類,不用太較真。



做了一個很不負責任的表,大致列出了幾個我覺得比較顯著的差異:


此處並沒有《蘋果日報》式的「勝勝勝」或「劣劣劣」標示,吃瓜民眾可以退散了(撒符紙)

我剛到大陸的時候,對陸男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這些人講話超直接,不拐彎抹角!

以大陸的地理概念來說,杭州算是所謂的「南方」,而南方人普遍來說相較於北方是比較委婉的,然而即便如此,他們的「委婉」,對我來說已經足夠直接了。

「走,我要約你吃飯。」

「你以為你是誰?我主管嗎?」

「嗯,你做飯真的很難吃。」

「你有男朋友嗎?有喔?那什麼時候分手?」

(以上非真實發生對話,只是舉例😂)

這種直球對話的方式,對當時初來乍到的我來說有點不習慣,雖然表面上看似波瀾不驚,實則內心驚濤駭浪,心想:「WHY???為什麼這樣對我?」還好我算是特別不怕尷尬的人,但是我相信對於尷尬癌患者來說,此類溝通方式絕對是深水炸彈,見到能閃多遠就閃多遠。

類似的例子無論是在男女交往或職場中都經常出現,我遇過的大陸男生普遍都會在認識過程中直接表達對女性的好惡,比較不會出現故弄玄虛、顧左右而言他、欲擒故縱等套路,但我覺得有一點也特別需要強調,大陸女生對於感情這件事也是很直接的,曖昧期普遍比較短,這難道就是大陸社會講求速度和效率的狼性???

舉個非常寫實的例子,曾經有個男的第二次約我出去吃飯就和我說他很喜歡我,想要和我在一起。沒有禮物、沒有鮮花、不是告白、不是燭光晚餐,就只是直白地說出他想要表達的意思。(不要問我有沒有答應,非此處重點😂)

台男(以及所有台女)普遍說話都是比較委婉的,愛恨好惡隱藏得比較深,只有在鍵盤前會肆無忌憚地回歸本我,真實ego大解放。你可能會說:「哪有,日本人都覺得台灣人說話很直接啊。」

親,我們就不拿我們親切有禮的好鄰居日本國民來作比較了好嗎?你懂的,他們是泰山崩於前,依然會說聲:「不好意思,泰山先生你還好嗎?是我剛剛走路時不小心碰到您了嗎?需要幫您叫救護車嗎?」,而不是忙著逃難的那種民族。

回到陸男的震撼教育,由於講話直接,沒在管你會不會玻璃心破裂,相對地,這些人做事也比較粗獷,經常是大喇喇的,想到什麼做什麼,一陣急驚風,好處是效率高、節奏快,壞處是細節經常沒有那麼完美。

這在職場上例子簡直多不勝數,我一堆男同事辦事都是效率一流,說到什麼就做什麼,但是最後成果通常都是有瑕疵的,但他們通常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再修改到好就好了,先求有,再求好。

另一個很顯而易見的不同是,陸男普遍來說生活技能(此處指上手能力)比較強,以同年齡段的男生做比較,不管是為了上學還是工作,我認識的大部分陸男很早就離家背井,自立自強,所以煮飯、做家事、修水電、園藝、汽機車維修這類的技能值比較強。

而台男雖然也有很大比例會為了上學或工作北漂,但台灣生活真的很方便,如果是在城市裡,不開車、不煮飯、不買菜也完全沒有任何生活問題,下樓五分鐘,一切可解決。


另一個比較維度來到了女生都很敏感的「大男人主義」,有人很愛,有人很恨。

雖然沒有一定準則,但普遍來說,陸男由於大多是獨子,背負家中較大期待,這讓他們不得不成為一個大男人,他們被教育要成為一家之主、扛下家中經濟大任、堅強、無所不能,在這種價值觀教育下,陸男不得不一肩扛起所有壓力,成為霸道總裁(?)。

簡單來說,大陸確實這些年一直在改變,很多女性都越來越堅強、獨立、能賺錢,但男性接收到的傳統社會壓力,並沒有因為女性改變了,就有很顯著的改變。

相比之下,台灣男性確實是幸福很多了,估計現在還想要靠單打獨鬥養老婆、買一套台北房的男子,應該只剩下我阿公了吧?XDDD

最後,在婚戀觀念這一塊,陸男普遍還是比較傳統的,這和大陸的結婚平均年齡比台灣早很多有關,大學畢業就結婚的人群不在少數,所以雖然渣男到處都有,但大陸動不動就想要結婚的渣男比較多,他們經常是以結婚為前提在交往的。

我還記得我當初被陸男逼婚時,都驚呆了,看到一個大男人這麼嚴肅認真地在洗腦我,說我這種都30歲了還不想結婚的人是如何離經叛道、如何渣、如何殘酷地辜負他人的真心,如果當時有VCR側拍的話,我現在應該已經以渣女形象躋身百萬YouTuber了(喂)

至於台灣,大家知道的,不婚不育已經逐漸成為共識了,單身萬歲的擁護者越來越多,所以就別比了吧。



結論:

在房價飆升、通貨膨脹的時代下,其實兩岸男性都很不容易(作為女性,我要說女性更難哈哈哈),都面臨很大的壓力,相比之下,躺平的歐洲男性很讓人羨慕(遠目)。

個人感覺,陸男像是一顆大樹,想要幫你遮風擋雨讓你毫髮無傷,天大的事他來扛,台男像是一棵柳樹,溫柔繾綣地將你包覆,在河邊聽你訴說心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愛你所選,選你所愛(揮手下降)。

最後,啊,為什麼我寫兩岸男性比較?因為我是女的啊,沒有人想問我兩岸女性有啥大不同啊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