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碟
森碟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個頭。一個來自台北宜蘭的前媒體人,現旅居大陸free公關狗,躺平中。用筆紀錄那些稍縱即逝的不適和陌生,用我的視角重新認識中國和台灣。

兩岸職場差異給我上的第二課:請客,在這裡是很嚴肅的生存之道(下)

好了,現在你是一隻金剛狼了(見上篇:兩岸職場差異給我上的第一課:狼性不夠,你得變成金鋼狼(上))但是當孤獨的草原一匹狼是很痛苦的,工作佔據一個人一天中超過60%的時間,相信沒有人喜歡每天板著臉去上班撕逼,能夠上班好心情,為什麼非得要上班這篇我想談談我觀察到的兩岸職場文化中的人際交往差異。

我認識的很多台灣人來大陸工作是衝著賺錢來的,所以對他們來說,和同事到底處不處得好,並不那麼重要。很多人說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的,這點我也很同意,但是就我個人的職場經歷來說,每一家公司總是會留下那麼幾個你離職後,還是會約出來吃飯喝酒的「前同事」,一起罵罵前老闆,一起吐槽工作做不完,一般來說,離開校園後朋友只會呈現指數下降,職場絕對是另一個不能錯過的寶庫(但也有的職場是閻王地府),無論是你是衝著累積所謂的「人脈存摺」或「好朋友」去的。

—————————————————以上為前言——————————————————

三、中國依然是人情社會,華人共性放諸四海皆準

首先要記得的是,無論你基於什麼原因不願承認,台灣和中國在許多方面仍是具有共同性的,而人情就是其中之一,所謂伸手不打請客人,這個原理我相信是放諸兩岸皆準的。但談到請客頻率、場合和規模,兩岸就是雙軌標準了。

以往在台灣辦公室,通常只有遇到特殊喜慶場合,才會有同事或主管請大家吃飯或點下午茶,但是在大陸不是,我常笑說我同事們常常「一言不合就請客」。

出差:請客。

天氣熱:請客。

天氣冷:請客。

下雨:請客。

趕稿:請客。

準備要開會:請客。

請客理由五花八門,沒有想不到,只有請不到。

當然必須聲明一下,這個特性有顯著的南北差異,北方人和南方人的請客態度大不同,南方比較接近台灣人的價值觀,北方同事就很令人歎為觀止了。

當他們說:「想吃水果,點些水果好了。」那送來的不是一盒哈密瓜或荔枝,來的絕對是五到六盒水果起跳,第一次看到我同事點滿桌水果的時候我傻眼,以為現在是要開Workshop嗎?從楊梅、桃子、櫻桃、水果黃瓜到果切一應俱全。

某次我同事點的水果外賣量

至於點手搖飲、點心蛋糕也是完全不手軟,你婉拒說要減肥,不好意思,逕自幫你點好,強迫中獎。不留給你絲毫減肥的活路,使出辦公室最腹黑之術:滿口好啊一起減肥,下午一到立刻奉上熱量炸彈。

(話題扯遠了)很多耿直的台灣人大概會對於這樣的行為感到很困惑:1. 啊是都很富嗎?2. 我是來上班賺錢的,不是來花錢的,我不屑搞這種伎倆。

以上兩點都是很正常的發問,不過1這個問題基本上可以略過,全世界都有窮人和富人,大陸一線城市的薪資也不見得有比台灣高很多(之後可以另起一篇談兩岸薪資),沒有誰比較富,只有誰比較敢花。2. 不好意思,如果花錢可以讓我上班更順暢快樂,解決掉一些傻屌的刁難,那我會覺得這個錢花得很值得。

這裡解答了我在第一家公司最後如何解決了拍桌小屁孩的問題,一是必要且適當的請客,無論是午飯還是下午茶,不著痕跡買單,可以很快地拉近距離,而且這招真的管用,因為我自己也被套路過這招(舉手承認)。會議室拍桌大吵沒關係,走出會議室大家還是可以快樂地一起喝喜茶多肉葡萄(科普:喜茶是大陸精品系飲料店,飲料均價28 RMB),反正是我買單,別森七七了。

再說一次,伸手不打請客人。請客肉痛,但是能解決煩人屁孩和傻屌——無價。

沒有什麼辦公室矛盾,是喜茶解決不了的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適時發揮屬於台灣人的優勢,還是有一定效果的。

雖然現在網路暢通,資訊發達,但是絕大多數的大陸人對於台灣還是很好奇的,我們往往就是他們認識的第一個活生生的台灣人,而不是在綜藝節目或偶像劇裡出現的那種。

我不管這句話政治不政治正確,反正發揮你「國民外交」的優勢吧!

鳳梨酥、牛軋餅、糖村帶上,不管你同事喜不喜歡台灣,是不是吃貨,接收到你微小的善意之後,想必一定會對你好感加分的。對於他們來說,台灣還是很遙遠且具有神秘感的地方,而且好像滿大街都是明星藝人(事實上是滿大街的檳榔攤和便利商店)。

我每次從台灣回來,一定會把給每個同事的伴手禮給安排得明明白白,女的送面膜,男的送吃的,大眾的送甜食,而且每次都會和上次不同。

再重申一次,沒有人不喜歡被請客,沒有人不喜歡收到禮物,所謂人情就是在這一點一滴中累積起來的,台灣是講究人情味的社會,中國更加是,不管你今天在摩天高樓林立的北京還是洋氣摩登的上海,你不能被國際大都市的外表給矇騙,你的大陸同事們骨子裡就還是道道地地的華人:前輩請後輩吃飯、男生請女生吃飯、主管請下屬吃飯——亘古不變的法則

但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禮尚往來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永遠只會接收他人的餽贈,卻沒有任何回饋,那很有可能會被打入冷宮的。

結果第三點的篇幅居然這麼長,請客真的是一門職場藝術和學問,這裡談到的還只是職場,如果是男女交往和朋友出遊,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在這些方面,台灣和大陸也有許多不同。

以上三點就是我淺薄的兩岸職場差異觀察,歡迎各位老司機拍打補充。如果以0到10為量表,我對於我現在的職場人際滿意度大概有8.5到9分,我在兩家中國公司和同事的相處都很愉快,在工作之餘也會約出去一起玩,據我所知,我身邊和我有同樣狀況的台灣人還是比較少的。

而總體的職場滿意度,大概在7.5到8分左右,綜合考量工作內容、發展、薪資條件等。

世界上沒有一百分的工作,放諸四海皆準,希望以上幾點觀察能夠對於正在或未來希望前往大陸發展的台灣人有些微的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