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瓣
阿瓣

嗨,各位好。希望能在生活的縫隙之中,多留下一些自己的筆跡、足跡,和一些音符。來自可愛的綠黃色社會,一起來高歌一曲吧!

瓣讀|喬瑟與虎與魚群(小說)─田邊聖子

完美無瑕的幸福,就是死亡的本身。─喬瑟
喬瑟與虎與魚群(小說)封面

書名:喬瑟與虎與魚群
作者:田邊聖子
譯者:劉子倩
2019.7 初版|青空文化出版|開本(10.5*14.8cm)文庫本

誠實的說,會選讀這本小說的理由,很大的要因是去看了動畫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的緣故。不過,第一次讀日本女流文學大家的作品,卻不會覺得生澀難讀。可能是因為她的筆下女性角色的形象都很率直、不造作,誠如書衣上簡要的介紹一般。

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其中收錄了九篇戀愛故事,而如果像我一樣看完動畫電影版的《喬瑟與虎與魚群》的人,可能會期待青春戀愛的純愛故事吧?不過很可惜,原著小說的內容並不像動畫電影般青春洋溢,反而帶有一些戀愛小說不常見的現實思考。不過因此更而顯得女主角喬瑟的特別。

很久沒有讀日文翻譯小說的我,一邊品味著以中文呈現的小說內容,一邊試想日文原文應是什麼樣的語句。真是職業病很嚴重啊!(笑) 所以也一邊佩服譯者試圖以中文翻譯出大阪腔的語感,以及努力感受喬瑟自由奔放的性格及強烈的語調。小說中喬瑟與恆夫如電影中描述的是管理人與被管理者(?)一般的關係,卻又不完全相同。

田邊聖子的女性小說有別於當代日本作家筆下極度壓抑的女性形象,行文輕盈不扭捏作態,不拖泥帶水,讀來暢快淋漓。──引用自作者介紹頁

同感。無論是寫面對舊情人突然造訪的複雜心境,或是寫離婚男女因為了解彼此,而對於一段關係結束的坦然(並且能比男性更加瀟灑),不知怎麼地總是覺得特別真實、不假。或許剛好其筆下的主角多為三十歲左右的單身女性,與自己相仿而能更有共鳴。有共鳴的是,同為女性對於感情的追求,有牽絆也有灑脫,許多內心的對白不討好不取寵,只是忠於自我。那些姿態令人欣賞。與其說嚮往,不如說,不禁開始反思自己有沒有對自己誠實。我覺得這點特別地好,也是在閱讀時令人特別愉悅的所在。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電影海報

相較於動畫電影,小說的內容是相對成人的,並不是一般日本輕小說、校園愛情作品般純淨無瑕。不過對於現在這個年紀的我,《喬瑟與虎與魚群》讀起來更有感覺,或許這也是年輕時的我應該無法感受的吧。(笑)

而年初觀賞的動畫電影版的畫面跟故事也很美、很純愛,搭配上動畫很精緻的作畫及呈現,個人也很喜歡。是會在心中留下美麗畫面的那種動畫電影,尤其是去看海、看老虎、還有為了鼓勵心愛的人將故事訴說的躍然紙上那個段落。

小結,因著動畫電影的關係,讓我有機會讀到原著小說還是很不錯的。下次再試著攻略青空文化出的小文藝系列吧。

標籤 #Do we read more books? 是鼓勵自己多多讀書的標籤
#書寫練習 是鼓勵自己多多輸出心得的標籤
#瓣讀 是給自己讀後感的專屬標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