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威
鄭國威

天然統世代

我很相信文化與傳播的力量,這是我會有這個想法的前提。

我認為,所謂的「天然獨世代」在台灣,大約是 1985–1995 這十年間出生的人。我認為這十年間出生的台灣人對台灣獨立的認同應該達到 95 %。往前,例如我(1981 年生)大約僅 70 %,或更低。如果沒有什麼大變化, 1995 年之後出生的人對台灣獨立的認同再往上提升,也是很「天然」的事。

但我認為情況正在反轉。

我的假設是,1987 年解嚴之後,逐漸出現了一批受到日本與美國流行文化影響的台灣人,並在後來引爆台灣流行文化的黃金時代,而天然獨世代就是受黃金時代影響最長、最深的一代人。他們在學習民主運作與公民角色的同時,也沈浸在台灣、美國、日本強盛的流行文化影響下,並接觸到中國嚴重的人權侵害跟打壓台灣事蹟。加上美國跟日本與中國的關係始終比較有距離,而中國的文化在這群人人格成長階段還遠談不上精緻,因此在文化上,天然獨世代是很難認同中國的。

不過,在 2010 年之後出生的台灣人,我認為可能反轉過來,成為天然統世代。當然,2010 年出生的孩子到現在不過 7-8歲,若你認為我這說法過於荒謬,也是合理。但不妨聽聽我的論點。

我的看法是,隨著主流媒體式微、台灣流行文化影響力大跌,華人圈話語權不再,中國互聯網產業蓬勃帶動影視音動漫遊六大流行文化,透過開放的 Youtube 等 OTT 平台與 App 傳播,漸漸成為佔有顯著份量的新內容,伴隨年輕人長大,而這比例將在他們建立個人對社會跟國家觀念時達到高峰。

對這批年輕人來說,他們透過 Youtube 或其他平台看中國央視、湖南電視台、或愛奇藝、騰訊、優酷等製作出品的內容的比例將遠超過看台灣自製內容。他們從小就在幼稚園跟著老師跳小蘋果或左手右手,跟同學討論巴拉拉小魔仙,對他們來說,中國產製的內容夠精緻,而且也是成長階段唯一可大量接觸的內容。

當然,美國跟日本,以及超強的韓國都不遑多讓,但只有中國產製的內容是從小就可以直接看懂、聽懂,最有親切感的。而在他們更大一點後,中國的整體內容水準又將更進一步,品質看齊美日韓,而量則將遠遠超過,對這批年輕人來說,可接觸量更會因為較低的著作權保障而佔比更大。

對他們來說,上一代的天然獨就像是老頑固,有點像是天然獨看他們的上一代。這一批年輕人將成為天然統,對他們來說,唸書、長大、看中國電影、戲劇、動漫、玩中國遊戲,然後去中國工作,都是非常天然的事情。我稱這世代為紅色世代。

以上是我的預期。不過紅色世代會不會跟黃金世代一樣,終止,並遇上反轉,還不好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