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謙 Ruth
兩謙 Ruth

我是兩謙,有著多從身份與不同標籤,但我期望我是我自己,能真實活著的我自己。如果用幾個關鍵字快速認識我,約莫為 寫作 × 設計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 NGO,但期望你能透過筆下的我,與實際對話後的我,了解我是什麼樣子,也讓我學習認識你的樣子。 這裡大多分享我的想法與生活, 藝術創作的部分則以IG居多!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 : @ruth_draw.dsgn

【日常習作簿】嘿!我想告訴你一個…關於,檔案整理技巧的秘密!

你有整理的困擾嗎?有被檔案搞瘋的經驗嗎?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資料夾檔案整理技巧大公開!!!

哈囉大家!我是兩謙!

你有整理的困擾嗎?有被檔案搞瘋的經驗嗎? 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資料夾檔案整理技巧大公開!!!


本篇文章分為三個部分:

  1. 蒐集網路資源
  2. 過去的分類模式
  3. 修正與延伸
  4. 實際運用

【蒐集網路資源】


我承認我不是很會歸納的人,如果你也和我一樣,

那麼適時蒐集網路資料,或許是幫你邁開第一步很重要的關鍵喔!

底下整理出了幾個連結和關鍵字,一起看下去吧!

  1. 日期/時間/地點 是Keyword
  2. 善用同樣的分類模式(也就是說這樣的方式是在任何資料都能套用的)

以下是網路資源:

文章連結: https://www.jacksonlin.net/20190702-organization-tips-for-video-editor/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39LXd0Tzj4


【過去的分類模式—類別重疊導致資料混亂】


過去的我習慣以學校/繪圖/相片/影片這類為標題,看起來很正常對吧?

但仔細看看…你發現了嗎?學校裡面也可能會有相片,作業也可能有繪畫…。

也就是說當你最上層的主要類別重疊時,資料就會開始混亂,

當不知道如何歸類,電腦就會漸漸變得雜亂無章,以至之後找尋文件時,就會發生找不到檔案的悲劇!


【修正與延伸】


接下來是以我平常會用到的檔案作為分類,並附上心智圖。

類別的話我分成五大類,分別為影像、創作、回憶、報告、計畫。

再來須特別注意的是,分類方法一定要一致,包括檔案命名方式,資料夾分層等等等。

(阿對了~額外補充!)

此方法適合:學生、創作者以及用影像記錄生活的人

因為自己還未完全踏入職場,所以沒有關於工作檔案的分類方法,如果你是職場人士,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喔!


Image影像 —

這可能是最多人不清楚的地方,畢竟有時候想說隨便拍拍、記錄一下,

結果時間一拉長,照片影片都混在一起,亂糟糟的了!

那這個部分我是以時間做主要,延伸出相片、影片;再從相片延伸出人物 / 風景 / 轉存精選 (這裡存放修過的照片),至於影片的話,分成素材 / 轉存 (稍微剪過或是加穩定器的影片,有空就整理素材,到時候剪片方便)。


Creation創作 —

這是最複雜的部份,因為我經營蠻多帳戶,所以資料夾以網站或創作方式作為區分,這樣才能清楚每年的變化和進步,那直接看底下的圖比較快!


Memories回憶 —

習慣以錄音和文字來紀錄日常,所以開了一個資料夾存放回憶,其中包括一些寫給別人的卡片文字和重要對話。


Report報告 —

報告的話就是分成簡單的PPT和Word檔,也是以年為區分。


Plan計畫 —

我很喜歡做計劃,它可以幫助我對接下來每一步有更清楚的方向,

大致上是存放一些格式方便列印,或是有新想法需要慢慢完成也會先統整起來事先規劃。


Material素材庫 —

有時候做簡報或是做創作,常需要音效、向量圖、配色...等等,有一個存放素材的地方,在下載及整理上較不費力。



【實際運用】


那麼現在就拿出一張紙和筆,寫下你的分類方式吧!

或是和我一樣用X-mind畫心智圖,也能幫助自己的思路更清晰!

檔案混亂大概是多數人都曾有過的煩惱,面對龐大的資料常常覺得心力交瘁。

我也是在整理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才慢慢了解自己的習慣和混亂的主因。

最後的最後,謝謝看完文章的每個你!

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底下留言與我分享喔!

我是兩謙,我們下次見!掰掰😊~


延伸閱讀 :

【日常習作簿】改變生活,與沙發馬鈴薯Say Goodbye

【人森滿頭包系列】不讀書!在幹嘛?休學的100天紀實

About Me — IG 🔎 兩謙RUTH:

https://www.instagram.com/ruth_draw.dsgn/?hl=zh-tw

(照片/圖片出處:兩謙RUT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