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謙 Ruth
兩謙 Ruth

我是兩謙,有著多從身份與不同標籤,但我期望我是我自己,能真實活著的我自己。如果用幾個關鍵字快速認識我,約莫為 寫作 × 設計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 NGO,但期望你能透過筆下的我,與實際對話後的我,了解我是什麼樣子,也讓我學習認識你的樣子。 這裡大多分享我的想法與生活, 藝術創作的部分則以IG居多!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 : @ruth_draw.dsgn

【精神科病房日誌】Day 3 憤怒

「幹…」模糊的髒話,我摀著眼哭了;一旁的大家抱住我,說道”沒事沒事的…”。

【精神科病房日誌】Day 1

【精神科病房日誌+規範】Day 2 (上)

【精神科病房日誌】Day 2 (下)

2022.12.18. Sun.

“嗶”~是磁扣感應的聲音,治療室的門很快地被打開。

「早安兩謙」護理師邊說邊和保全一同走了進來,嫻熟把綁在我身上的那些約束拆開。

我扶著床緣慢慢爬起,由於整晚沒翻身導致身體微微發麻,「小心哦~慢點~」我知道藥效尚殘在體內,暈暈的站起抱著被單緩步回房,沒了前一晚的哭鬧,留下的僅是默不吭聲的平靜。

洗漱過後,呆坐在長椅,明明才過了兩天,為什麼現在的我模糊不清,我望著牆上大大的電子鐘,六七點的早晨安靜的空白。發呆片刻保安大哥和另個護理師一同去了隔離室,妤在他們身後被領了出來。「你怎麼也被抓走了~」我看到她便衝上前一把抱住,看來我們昨天都一起爆掉了呢 (苦笑)~

「我和你說~裡面是藍天白雲的天花板,還有塌塌米木板,然後我被綁在床上有夠諷刺。」妤話語剛落,我們便大笑了起來,這裡的日子,似乎只能用這樣的調侃來當作陪伴~


早飯過後芯也爆掉了,過了一晚她同樣沒睡好,但晚上沒被發現,早上的抓痕和來檢查傷口的護理師,就知道等等換她了,一樣如此熟練的注射,目送她被帶往治療室。

後來總覺得…每當我回想那些情景還是會下意識地後怕,儘管我們的言語盡是調侃、揶揄。但內心都清楚的知道,難過的事,還是要笑笑地說,這樣日子才能好過些。

【這是正常的對待方式嗎 ? 】

早上時間大多都在補眠和打發時間,直到下午近傍晚,一個妹妹C躺在了長廊地上。

「你怎麼了C~」「我四肢無力發冷…」旁邊的姐姐也順帶補充,我們便去了護理站告知護理師,「那個…不好意思,C好像不太舒服,她躺在地上四肢無力」

「喔~那就讓她躺在那裡,你們不要踩到她就好」護理師答

“嗯???我有沒有聽錯???” 在心裡os後還是默默回去,然後圍在C身邊的人越來越多,芯跑去搬了她的棉被,「這樣比較不冷」她總是如此地貼心善良;隨後大家開始幫她按摩、半開玩笑說有沒有感覺了。不過漸漸地C換氣越來越頻繁,看她喘不太到氣,麻麻再度到護理站詢問護理師要不要過來看看,但我們依然得到不要管C的答覆。

(補充 : 麻麻是年紀稍長的人,相較我們來說因為住院時間長了,情緒也較為穩定,所以以她的年紀與穩定度,醫護人員應該是要留意及注意的。)

隨著C的呼吸越來越急促,我們把她厚重的背心、外套稍微拉開點,也明顯發現她的嘴唇開始發白,「那個...C好像真的很不好,你們要不要有人來看一下,她有點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和妹妹們再度跑回護理站,明明僅是直線的距離,明明她們手上沒有正在key的資料、沒有正在分發的藥物和換班交接的繁忙,明明她們在聊天,為什麼沒有人願意來幫忙 ? 只要走過來一下就行了呀?

我意識到我的憤怒,漸漸地往上攀升。


負責C的主護在第三次的告知下才走了出來,「欸你現在是怎樣 ? 」護理師走過去對C說,C只好再詳述一次所有經過,「喔…那你就躺在這裡休息」隨後走了,留下滿臉錯愕的我們。

幾個人圍在C旁邊,提議到要不把它搬上床,總比地上溫暖許多。「不行 ! 我們不能動她,要給醫護人員…」稍長的姐姐有經驗的提醒我們。

我看不慣無所作為,也隨著憤怒往護理站咆哮,「你們再不管、再不過來,我們就要把她抬走了。」這是活這麼大以來第一次如此憤怒的對外人發火 (殊不知後來幾天更為折磨)。


咑咑咑咑躂躂躂躂…,「都不要動!!!!」「我剛剛不是去看過了嗎 ? 什麼叫再不過來?」隨後是其他護理師和保全大哥,拖起C往治療室走去,「幹…她們要綁C…有什麼毛病…」我僅剩糊話,眼睜睜看著人被拖走。「幹…」模糊的髒話,我摀著眼哭了;一旁的大家抱住我,說道”沒事沒事的…”。

(備註 : C後來被關了幾小時就不大確定了,後續的發生在後面有了溝通,但我是依時間軸紀錄,所以這是尚未理解與溝通的當下真實感受)

【溝通 — 住院醫師”周”】

晚上,妹妹們的住院醫師值24小時班,就叫她周吧!我們聊著剛剛發生的事,說明事情經過和那些看似不合理的行為。

(備註 : 住院醫師算是最初階的醫生,他們還沒分發到各科別裡,有點類似實習的概念,但住院醫師通常是最願意聽我們說話的,就這裡遇到的來說~)

周 : 「因為C之前就常有這類行為,像前幾天她頻繁向護理站借耳溫槍,可能護理師透過監視器覺得不需要處理,這種方式可能是在博取關心等…」

我 : 「但她前幾天也確實是低燒,或也可能是慮病症,那些不舒服的心理感受就是會反應到身體上呀!她也許就是需要當下有個醫護人員告訴她沒事,或是關心一下她,況且護理師沒有在忙呀~」

周 : 「噢 ! 但C也是有錯在先,因為昨天她們好不容易借到機器,可以做完整檢查,但C檢查到一半就說沒事,然後跑去唱歌了,可能他們也是這樣判斷她還好好的吧。」

「嗯…」我的腦袋慢慢跑著,點了點頭。

周 : 「但你也說服了我一半,我們一半一半(笑~),別生氣了啦!」


【瑣碎的快樂】

晚飯過後,我、芯、妤三人擠在芯的床上,周聽著我們嘰哩瓜啦,但大多是陪陪芯,芯的狀況不穩,但明天她和妤都要出院了;我們一起說笑,一起躺在床上講這些莫名其妙的事。 “你被孔姊姊看下面~”,“你不要吵你還不也被大小姐看光光”,“你們兩個都不要吵,我都沒被看勒” “喂~尊重喔尊重XD”。

我看著她們,也心疼她們明明年紀這麼輕,怎麼在這裡;我無法想像她們的經歷和痛苦,正如所有人皆無法真正地感同他人的身受。

「給你小分身,今天要乖乖睡~你們兩個也是,不要被關啦」周離開時留下可愛娃娃,她說那是她的小分身。「對啊~你今天要好好睡,不然我會孤單」旁邊床的麻麻也附和著。


【深夜厲語】

半夜又到了我低落的時間,腦袋瘋狂運轉,停不下來;我思考著晃悠著到外頭,小夜過後換了大夜的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想溝通,我需要讓他們意識到人都是會犯錯的,今天的事今天解決,我想趕快處理完這些,但後來才明白,有些時候僅剩無力和匱乏,你什麼都做不了。

“你幹嘛,現在不是會談時間”
“我知道...只是今天發生了一些事,我覺得你們處理不當 想跟你們說”
“我說了現在不是會談時間”
“我沒有要會談...”
“那就回房間睡覺,還有你會住院就是有你的問題,你自己先管好你自己吧...你人際、學校、工作都沒問題嗎?沒問題幹嘛來這裡?”
“沒有...我只是因為原本的包裝沒了,太多事情的發生,所以承受不住,我人際沒有問題、學校也都適應的很好、還有打工”
“那你幹嘛傷害自己”
“我現在沒有呀…”
“你不是自傷和自殺意念進來的”
“我傷害自己只是防止我死掉 這樣才可以活下來”
“噢所以...你傷害自己你爺爺會開心嗎?拜託想想你家人好嗎?” 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爺爺在10月中過世,因為他們都有會談資料,所以她提了我爺爺)
“跟他們無關,我愛他們,但不要用這些無謂言論來告訴我怎麼活比較好”

進房以後咬著棉被大哭,啊...我說的會有人明白嗎?

我受傷了!然後被更多的傷害疊加起來。


心情雜記 :

【日記】近況更新與感謝

【那一年我休學了】記錄自己休學一年間磕磕碰碰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 — 工具文 :

【新手村指南】Bullet Journal 模板分享&簡易介紹-文末含抽獎喔!!!

【新手村指南】我如何用google calendar管理日常生活


About Me — IG 🔎 兩謙RUTH:
https://www.instagram.com/ruth_draw.dsgn/?hl=zh-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