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謙 Ruth
兩謙 Ruth

我是兩謙,有著多從身份與不同標籤,但我期望我是我自己,能真實活著的我自己。如果用幾個關鍵字快速認識我,約莫為 寫作 × 設計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 NGO,但期望你能透過筆下的我,與實際對話後的我,了解我是什麼樣子,也讓我學習認識你的樣子。 這裡大多分享我的想法與生活, 藝術創作的部分則以IG居多!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 : @ruth_draw.dsgn

【人森滿頭包系列】不讀書!在幹嘛?休學的100天紀實

此篇是從Blink移過來,關於我的休學故事。

哈囉大家!我是兩謙!


這篇文章想記錄從休學到現在100多天以來所經歷的故事,分享給還在求學階段或已經出社會的你/妳!

希望看完後的你們能獲得一些些勇氣去追尋自己喜歡的未來~


【成長歷程,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嘗試】

剛開始我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常常只是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

但我知道我不能什麼都沒做就假定自己喜歡、討厭什麼,

我能做的就是去試,不行就對自己說:「我們再想想辦法。」


2020.0802 Mon. / 我給了自己一份休學禮物

我認為我是個膽小的人,所做的每項決定都並非旁人面前那樣勇敢,

休學前,我送給自己一份禮物,那就是「看一場特別的展」。

微亮計畫 / 最_的一年那天從下午待到晚上,在展場的6個多小時裡不停的與自己對話。

這場展覽是二次再展,地點辦在夾腳拖的家。

(備註:是間北車附近的超酷青旅,那天北上一路飛奔過去,因為有報到時間,趕的我心驚驚XD)

它特別的地方在於展覽空間只有自己一個人,而每間房間都分別記錄著不同主角一年的縮影,

記得當時一間房間能待上二十多分鐘,可以坐著可以躺著,可以慢慢瀏覽不同的故事。

當時被撼動,被鼓勵的,我想大概是「不只有我,不只有我面對眼前的困難」,

有人和我一樣迷茫,一樣的不知所措,

一樣的,想改變。




(當時紀錄的一些照片,整體來說佈展空間超美超酷啊啊啊啊!互動性很足又很貼近參展者的內心世界,那些牆壁上的文字也著實記錄著每個人在當前的掙扎、迷惘)


(Btw有些影片是投影在上方,能躺著看展真的很愜意XD)

這場展帶給我好大的收穫,我不確定思緒是否完全理清,不過我知道這是我七八月放暑假以來第一次有充實到快樂的感覺,也好像對未知的將來不那麼害怕了。

原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這麼開心的事!

我希望之後的日子能感受到這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希望能有勇氣做自己喜歡的事!

暗暗下了這份決心,也開始我的休學冒險。

微亮計畫 : https://www.seproject.me/

微亮計畫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seproject_me/


2020.0803 Mon. / 我辦了休學手續

看展完的隔天我就去辦休學了!


(拿著單子還覺得很不踏實,我真的休學了嗎?)


2020.0812 Wed. / 我開始了第一份工作

約莫七月中我就開始上網找工作,開始投app上的履歷,

第一間是投髮型沙龍的網路小編,順帶附上平時經營的網站,繪帳啊網誌啊...等等,

一切都很順利,甚至談到是否會影片剪輯,溝通文案與照片上的大致方向,當時真的超級想去!因為畢竟是自己喜歡又可以藉機累積經驗的工作。

不過後來就...沒有下文了,倒是九月初他們又突然詢問是否有意願,只是那時我已有工作。

第二間就轉戰到餐飲業,但說實話我就是個沒有打工經驗的菜鳥,迷迷糊糊的去面試,

抱著我可以試試的心情橫衝直撞,那時試做三天其實就蠻累的壓力也挺大~(錢真的不好賺哪XD


(第一份工作持續到現在,約莫半年了)


(因為大學讀商品設計,所以還保有一點設計能力XD)


2020.10. / One-Forty 攝影展志工

這整件事很神奇,起初就是簡單的ig廣告,滑手機滑到一半冒出來的。

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 One-Forty 的創辦人 Kevin 是「最_的一年」某間房間的主人翁;更意外的是,這次志工招募也是二次再展,而去年的我剛好看過這場展,總之一切的一切完美的扣合在一起,也謝謝自己願意鼓起勇氣踏出一小步!


(當志工的十月,是休學以來最快樂的月份;在跳出舒適圈以後才發現,原來當不同的想法與思維碰撞在一起是件如此美好的事!)

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也對NGO和移工議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不敢說完全了解,但在試著關心和理解的路上啦!


【休學後,學校與同儕變的遙遠】

離開學校有一定的失落,而我意識到這件事時,是在每天上班經過的國小不停望向裡面好久好久...

其實並不討厭學校,只是不明白自己到底學了什麼,不明白自己為什麼仍舊迷惘。

我是特別善感的人,分離和習慣是我最害怕的兩件事,

害怕分離也害怕習慣後產生的依賴與記憶,而休學莫過於代表著,我與學校會有一定的脫節。



(我們科系學期末會固定辦展,當時很用力的想記下美好回憶,做了很多小介紹和圖示)


(上大學讓我遇到一群特別溫暖的人們)

總之我其實是很失落的,因為離開,因為搖擺,因為某部分的美好必須嘎然而止。

休學的前期我過的渾渾噩噩,經常躺在床上就是一整天,沒有幹勁,沒有笑容,沒有重心的生活真的真的,很可怕。

我開始想,離開學校的我真的學得到其他東西嗎?我真的找得到學習的答案嗎?還是我會一事無成,白白浪費一整年。

後來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好好生活,幾個月後再回學校找朋友們!

這招果然湊效,只要還能見面,那麼稍微分離是沒有關係的。

幾個月後我安排了一趟小旅行,從南部往中部,再往北部漫遊。


2020.11.13-15 Fri.-Sun. / 微旅行

旅行的第一站是台中,

那天下著雨,一個人搭著公車轉來轉去的,最後到美術館看雙年展,

一直覺得自己看展是種享受,不用在乎時間過了多久,晃悠晃悠的很是自在。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這個裝置有點可怕也很震撼,懸吊著的盒子不停傳出鳥鳴,回音夾雜些許陰森,

中間打光的機械像在餵食幼鳥一樣轉動、停頓,轉動、停頓,蠻妙的一個作品。



之後連續兩天都和我的好室友們膩在一起~耍~廢~

休學後開始意識到與人互動的重要性,有了前期整天關在家的經驗後,

比較會去想除了學校以外,不同的交友圈該如何拓展,與此同時也想好好維繫現階段不同的友誼!


2020.11.28-29 Sat.Sun. / 馬戲平台-旋轉馬卡龍

休學後更有時間為自己所嚮往的努力。

喜歡街頭,也在街頭遇上一些好夥伴。


去年認識的可愛朋友,有人一起喜歡同件事的感覺真好!

從國中時期就開始喜歡魔術,但身邊幾乎沒什麼興趣相仿的人,更別提還要是女生了;一直渴望有人能一起分享快樂,但這份期待從沒有實現過(泣。

直到後來喜歡上雜耍,也在約莫在去年底的時候認識了她們,

深刻體會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同溫層,太幸福了吧!


【走的每一步,都不在計畫裡】

這件事說來好笑,休學前大家總問我:「阿你休學要幹嘛?這樣以後就要和學弟妹一起上課了欸,阿休學是不是都很爽,你就好好讀完大學啊!」

我想說的是休學不會比較爽,比較輕鬆或比較閒,更多時候是迷惘是失落,但也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重拾生活的美好。

我想每個人從決定到改變的原因都不近相同,也或許都夾雜了不同好與壞的理由,

但我想和自己也和看到這的你說,只要是當下最適合自己的,或許不一定完美,但那個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了,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地把自己的選擇做到最好,這樣就不是白費了!


最後,謝謝看完文章的你們,希望對你/妳能有一些幫助。

延伸閱讀:

【人森滿頭包系列】我們都是磕磕碰碰的長大,致想改變卻感到迷惘的你。

【人森滿頭包系列】你心裡的牆築得有多高?那些微笑背後夾雜了什麼樣的故事?

歡迎來我的小窩走跳:

IG兩謙:https://www.instagram.com/ruth_draw.dsgn/?hl=zh-tw

(照片/圖片出處:兩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