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安
茹安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 現居溫哥華 會寫日記、信仰、中醫相關 追蹤拍手隨緣。不定時上線更新。

【隨筆】春雷與鄉愁

昨天,溫哥華下起了難得的雷陣雨。

小時候住在台北的我,晚上睡覺總是伴著摩托車發動的聲音、蟬鳴、還有冷氣機運作的各種雜音入睡的。而這些聲音在盛夏,又可以加上打雷那一陣陣的轟隆聲。

不知道從哪一個年級開始,我突然知道了一個小知識,那就是閃電和打雷中間的間隔,如果是十秒就代表雷陣雨離我還有十公里,如果秒數越少就代表雷陣雨越接近。(其實我現在不覺得十秒代表十公里是對的啦)

這個背後還有一些科學根據,那就是閃電的光跑的比打雷的聲音快多了,所以如果雷雲在很遠的地方的話,它們之間就會有一些時間差,反之則是閃電打雷一起來,這時候雷雲也飄在頭上了(笑)。

總而言之我小時候就特別喜歡這個小知識,每一次打雷我都在那裡默默的數閃電和打雷相隔的時間,如果它們真的越來越接近、然後最後也下雨了我就會超級開心,但是如果它們打著雷閃著電就沒了,我就有點悄悄的失落。

讀完小學後搬了很多次家,住了幾個不同的城市,再也沒有遇到像台北一樣吵鬧的地方,生活也照樣快樂的過。

只是昨天溫哥華在打雷下雨的時候,就發現,自己還是有點懷念那個默默數著閃電和打雷間隔的自己,和那個冷氣和除濕機從不停止運轉的地方。


茹安 2021/05/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