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安
茹安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 現居溫哥華 會寫日記、信仰、中醫相關 追蹤拍手隨緣。不定時上線更新。

在這個人心險惡的世界保持善良有錯嗎?

昨天確定自己就是被詐騙了,一共損失六百多加幣。深感自己的單純(蠢)大哭了一場,也在這個事件裡體會到神的美好和世間的險惡。

這次我被騙實在是自覺很丟臉,所以我盡量把詐騙邏輯寫清楚,但其中還有很多例如用詞、寄信時間等等這些我都有疑惑過(但是沒有因此發現是詐騙)的小細節我就不提那麼多了。

詐騙過程:首先這個人在二手課本網站找到我,傳e-mail來詢問是否賣書,在了解到賣書之後,以自己有Shipper為由,表明shipper會來取書,並且傳了一張支票來,請我在扣除自己的該得的款項後幫忙付給Shipper,理由是他的shipper還會幫他買其他書,所以幫他一個忙。在第一次得手之後,接下來就繼續編故事,說shipper需要更多錢買書,再麻煩我存一下支票,然後電子轉賬給那個shipper。中間詢問為什麼沒有人來拿書的時候,他就說他的shipper被搶劫了,然後順著這個邏輯,又說要補另一張支票給那個shipper(因為被搶劫損失了一些錢。)所以前前後後一共給了我三張支票,讓我電子轉賬給那個“shipper”。而這三張支票在一周後全部被我的銀行打回來,所以我就知道不對勁了。

為什麼我會被騙:加拿大的銀行可以電子存支票,就是拿手機照相,支票就存進去賬戶這樣,而我作為一個95後,沒有見過芭樂票,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所遇見的支票都是真實有錢的。所以當我看到支票可以電子存錢,而且我們的銀行當下也讓這筆錢進我的賬戶了,我就覺得幫他轉賬是一個“順手之勞”。我甚至覺得這個是小事,就也沒有跟我媽聊到。

家人提醒+自我反省:我在越想越不對之後,主動跟我媽說了這回事,我媽一看支票就說“假透了”並且告訴我支票最少要等三天才知道能不能存進去。而我在面對一般的詐騙手法、釣魚網站都警覺性很高,卻在支票這種我會用但我其實不熟的東西栽了秧。可見每個世代都有我們不懂的地方,必要時虛心一點,不要想當然耳。我爸則是搞不明白我為什麼要幫陌生人忙(事件的核心是幫他一個忙)還是關於金錢的忙。

我自己的一些準則:我當下真的蠻生氣的,而且覺得為什麼我就像是瞎了一樣,一直說服自己那麼多細節都沒有問題。這裡就要說到我自己的一個人生準則了,那就是我會相信一個人說的所有話,只要他的謊言不傷害我。但是很顯然的,相信多了總會遇到詐騙XD,人心太險惡了。

以後要怎麼做?我終究不是一個會懷疑別人說話的人,所以我想以後但凡牽扯到“陌生人”“錢”就多留一個心眼,把前因後果跟父母朋友說一說,不要那麼積極的在銀行轉賬、現金這些上面幫助陌生人。在可以double check,多了解相關背景的情況下就做這些事,不要因為懶惰就不問人家相關問題(可能我問的更多就破綻越多呢?)

當天晚上的小組:在確定自己被詐騙的當下真的是又傷心又生氣,導致我晚上的小組查經都有點失魂落魄不在狀態,但是有一節我們查的經文在最後又回到我的腦中,讓我知道神對這個事情的總結。

“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守住這身份......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哥林多前書7:20,26

雖然善良在這個世道沒有什麼好回報,但是我知道這個特質是神所喜悅,那就別改了吧!只是善良要用對地方,把神給我們的能力和智慧好好使用,做神的好管家(各種財產、自己身體都算)

總結和提醒:這次損失的雖然金額不小,但是也只是金錢而已。在這裡也跟大家提醒,不止有騙錢的,還有騙身,騙感情的,大家一定要小心詐騙,謹慎自己的所有,在這個艱難的世道裡一起努力吧!

P.S.我將會把這個事件報警和留案,也會寫信給二手書網站讓他們知情。如果有任何後續我會留在評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