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安
茹安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 現居溫哥華 會寫日記、信仰、中醫相關 追蹤拍手隨緣。不定時上線更新。

【中醫】在加拿大當針灸師—問題集錦

自從寫了在“加拿大考針灸師”這一系列文章之後,好多人來找我問問題,我就來寫個問題集錦吧!
前言
在看完我的考針灸師系列文章之後,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哦!裡面主要是收錄一些我比較被常問到的問題,但是如果大家還是有疑問,可以加我微信ruthann7501或者IG:ruthannchau
常見問題1
Q:加拿大的中醫前景怎麼樣?大家對中醫接受度好嗎?
A:加拿大是一個各種移民匯聚的國家,因此,各個民族對於中醫的接受程度不一樣。很多在溫哥華的中醫/針灸師他們只做華人的生意,因為可以理解的就是,華人接受程度高,語言溝通方便。那麼白人跟印度人的話,就比較接受針灸,但是他們只覺得針灸能治痛症。
中醫前景的話,感覺針灸還是在加拿大比較有前途,車禍保險、商業保險,甚至BC省的全民健保都有包一部分。中藥的話就是完全自費,所以從經濟上跟接受度上都沒那麼高。
常見問題2
Q:在加拿大做中醫賺錢嗎?收入大概多少?
A:在加拿大,中醫是不進醫院的(跟中國差別非常大)所以中醫都是自己開診所,或者去人家的診所靠行。那麼這個收入就非常難講了,我自己的話,每天可以有0-3個病人(目前啦,我才剛開始)那麼沒有病人就是今天沒有收入,有3個病人就是有不錯的收入咯。所以如果想知道賺不賺錢的話,我可能先問你中醫技術好不好、會不會宣傳自己、會不會找關係,如果以上就是的話,做中醫是還蠻賺錢的。
收入的話我也只能大概說明一下每個病人的收費,至於整體收入就是看個人啦~
我們商業保險是一個病人收80CAD,BC的車禍保險則是一個病人91CAD,自費病人的話我這裡就不說了,略低於以上收費,每個診所定價也不一樣。我有聽說溫哥華市中心的是100CAD一次治療。
Tips:我們這邊的針灸治療一次療程跟中國不太一樣,時間會拉長到40-60min,也會比較多的時間跟病人在一起(在中國轉過針灸科的朋友就懂我在說什麼)主要還是收費比較高,而且有維護客群的需要。
常見問題3
Q:中醫好移民嗎?
A:以純粹的中醫/針灸師身份來說不好移民(今天特別咨詢了一個移民中介)因為中醫診所大部分都不大,不一定有五個全職員工,也不一定願意幫你辦移民。而且申請執照需要合法工作身份,所以也很少人願意提前投資。但是今天我問的中介姐姐說小於30歲的年輕人有一個EE移民管道,有學歷、工作經歷就很加分,大家有移民相關問題可以問她 WeChat:Ran_1214_Ran 我跟這個小姐姐沒有利益關係,單純的就是太多人問我移民相關問題,但是我被我媽生在溫哥華,沒有移過民TAT,所以都幫不了大家。
常見問題4
Q:加拿大的中醫考試一定要現場考嗎?有中文嗎?筆者考哪一個語言?
A:今年十月(2021/10)這一波考試還是線上考試,但是明年就不一定了,如果情況穩定的話是蠻有可能一定要現場考的。
BC省有中文跟英文的選擇,其他省都只有英文的。筆者考英文的,因為省錢(燦笑)
常見問題5
Q:請問ICES對於學歷認證的材料有什麼要求?要選Basic還是Comprehensive?
選Basic就可以
大家可以參考這兩個網站,
https://www.bcit.ca/ices/general-application/requirements/
https://www.ctcma.bc.ca/registration/transcript-requirements/
然後有一個小小的,我自己發現的出入
這個圖片裡面說CTCMA要original document, 但是我自己給了ICES official document (我讓北中醫國際學院的教務處幫我用edu結尾的信箱寄的,不知道港澳台可不可以)ICES也照樣給了report,然後CTCMA也接受了。所以這個部分大家可以再寫信問問看CTCMA,確定一下一定要original的文件嗎。


目前常見問題大概就這些~大家還有問題的話也歡迎在這個文章底下留言,讓大家都可以看到XDD

最後也很感謝大家那麼喜歡我的文章,能夠幫到大家我真的很開心ღ( ´・ᴗ・` ) 歡迎大家來我診所找我玩!順便給自己打個廣告XD

打碼是因為那個是診所電話,找不到我本人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