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人生難得的體驗|第一次入手術室

因捉蝴蝶被送進手術室

【內文有少許流血場面,請注意!】

童年時,媽媽在一間診所工作,診所圍內有一個後花園,我們姐弟都很喜歡到那裡玩耍,媽媽也可在工作時,看顧著我們。

有一年暑假,我大約六歳,媽媽如常帶著姐姐、我和弟弟到她的工作地點,姐姐大我四歲,她真的協助媽媽工作,我和弟弟因年紀小,就做適合自己年齡的工作:遊玩。

發生意外

那天,我和弟弟看到一隻蝴蝶,就追著牠,想要捕捉牠,當牠停留在一棵小樹上,我就爬上樹,準備捕捉牠。誰不知,出現意外,我在樹上跌了下來,左腳掌內側近足踝位置插在石頭上,流出血來!!

可能沒有傷及神經,當時沒有痛楚,我很安靜,反而弟弟給嚇怕了,幸好有姐姐救援,經過診所簡單傷口處理及包紮,我由媽媽帶到公共醫院的急診室。

首次手術

也許是包紮較好,没有傷到神經,没有痛楚,所以來到急診,也没有立即被醫治,只是在等,等了差不多半小時,才把我送入手術室。

醫護人員把我放在手術床上,詢問我的傷勢,幫我清洗傷口,還說我很堅強很乖,不怕痛,没有流淚,又說幫我包紮的人包得好,因傷口大,將會幫我做縫針手術。

没有麻醉

接著,有一位外籍醫生到來,經翻譯,說他要為我縫針,縫合傷口,問我是否怕痛,我說不怕,他就開始了。没有麻醉下鏠針,卻真的不痛,於是醫生及護理人員又再次稱讚我。

不過,奇怪的事發生了,不知什麼緣故,縫針工作暫停,醫生離開了,醫護人員叫我稍等,也跟著離開了,只剩下我一人留在手術床上,不知等了多久,才有另一班醫護人員到來,大概是換班吧,原來換班連手術都會暫停!!如果剛才有麻醉,就不會知道。

天堂變地獄

今次輪到一位本地醫生給我繼續餘下的縫針,痛了!很痛,心想是外籍醫生技術好,還是本地醫生技術差,我痛得標出眼淚,醫護人員才說為什麼不給我麻醉!?現在只好繼續縫針,叫我忍著痛。

真心差,技術差,態度也差,感覺由天堂到了地獄,每一針線都令我神經痛,只能強忍著,好不容易捱過了,到醫護人員給我包紮也是受罪,很用力的把傷口包紮,但壓著剛才縫得不好的針線,好像有針刺著,很難受!

終於由急診室出來了,是自己慢慢一拐一拐的行出來,没有醫護陪著或扶著,所以說當年公共醫院的服務真不到位。

差點成為新聞人物

此時,原來媽媽已經等了很久,因我進入手術室時間很長,以為我傷勢很嚴重,很擔心。

她又說,在我進入手術室後,曾經有幾間報館的記者到來採訪,查問我是否因交通意外入院,知道不是後,就離開了。

血的教訓

因傷關係,我被迫留在家中渡過整個暑假,家人照顧得我肥肥白白。不過,休養期間,每次拆開包紮,清洗傷口,都是一次酷刑,比罰抄”我以後不准爬樹”一千次更有效果。因此,我再也不敢爬樹了。

輪到拆線的日子,是的,我當年是用金屬線縫針的,要拆線,當然,拆時痛,拆完之後,仍會痛,結果,傷口需要再處理了一個多月才算癒合。

提起這次由血換來的人生難得體驗,腳上的疤痕還是有點隱隱作痛,幸好没有傷及神經,否則就要做鐵拐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