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友感而發

偶然會感受到友情的脆弱!

曾經為瞭解好朋友在外地的求學生活,特意到外地探訪他們。

首先接待我的是朋友甲,他帶同他的女朋友一起來迎接我,他的熱情和細心招待,令我的行程愉快和充實,也令我更期待稍後跟另一位朋友乙的見面。

可是,在跟朋友乙見面時,受到冷待,彷彿成為陌生人。

原來,他也有了異性朋友,女友剛從別的地方回來,他得去迎接她。這是他的初戀,他所有心思都在她那裡,對我的到訪卻心不在焉。他倆跟我三個人,就這樣同行了幾天,我好像是他和她之間的「電燈膽」。

在我離開時,朋友乙没有送行,因為他女朋友不適,於是我只好一個人,在第一次到訪的外地獨自啟程回家。

這是我初次感受到友情的脆弱,但我還是祝福他們。

當時,我多少有些不滿,難得一次異地聚首,卻得不到冀盼的喜悅。

後來,朋友得到了他渴望的結果,他們結婚了,我是證婚人之一,不爽總算值得了。

現在,朋友們大部份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有些移居外地,有些結婚了,還有兒有女。慢慢地,友情也轉淡了。

因為,大家都各自投入了或創造了自己的生活圈、工作圈和社交圈,除非彼此也是這些圈子的一份子,否則舊朋友圈,只是個舊朋友名錄或聯絡工具。

當偶然舊朋友聚會一起,會發現大家的認識,仍停留在某個階段,未有新的發展。與此同時,我們都認識了其他新的朋友,也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圈子,在比較之下,就知道朋友變了其他人,自己也改變了圈外人,只有往昔的朋友身份還維繫著,倘硬要緬懷過去,只會令人感到時光飛逝,歲月不留人。

大家都會重視每一位朋友,尤其是相識多年。可是,就算朋友是多或少,都無法逐一滿足,無法一直成為你的日常生活中的圈內人。

有時,想跟朋友來個午飯、Happy Hour或晚聚,但大家總是各有各的不太方便,要再協調合適的時間,最終大多數變成「後會有期」。

各有所好,各有所重,現代人就是有充份的理由說:「没有時間」。事實上,大家確實也不能自控的好好安排時間,都彷彿被每個工作群組、社交群組捆綁著,不容易擺脫。

近年,除了疫情阻隔,真心渴望親身見面聚會的舊朋友有多少?期待發短訊後有回應、有後續交談的舊朋友又有多少?

我想說,如果彼此還算是「朋友」,就不要計較相處共聚有多少,彼此的瞭解有多少,只需在臉書給個讚,社交通訊APP保持聯繫,在節日時發送祝福語或轉寄長輩圖,至少心中還有著友誼,就已經算是很好的朋友了!

友情跟愛情一樣,除了需要珍惜,需要栽培,有起有跌,也像酒需要時間發酵,只有在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下,才可能得到好酒。

有些朋友,緣起緣滅,不留痕也不遺憾,有些朋友,儘管輕言淺談,天涯相隔,亦能相知相交,除了緣份,也許,這就是人生的際遇和局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