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由觀眾補完的電影 –《梅艷芳》

(编辑过)
好看嗎?相似嗎?會流淚嗎?

【有劇透,未看慎入!】

好看嗎?相似嗎?會流淚嗎?

很多人在看電影《梅艷芳》前,都會問以上問題,我看了,也流淚,感覺是……

如果作為一部電影的評價,我不會給予很高的分數,原因在於它的故事橫跨年度大,取用的片段不少,但對觀眾認識或更瞭解梅艷芳的一生,似乎没有多大作用。

電影中只見到一個小女孩不知怎樣的踏上舞台,忽然長大了,就有貴人來推薦參加歌唱比賽,得獎了,又出現另一班貴人,把她捧紅,就算有歌曲的意識受到批評,一句承擔責任繼續唱,就把問題解決。

有日本明星追求,公司没有阻止,只有勸告,愛情事業兩得意,只是男明星辜負了她,到她事業達到高峰,變成梅姐,還有能力提攜好朋友拍電影,如果不是遇到江湖大佬掌摑,還是會繼續一帆風順。

就在她最落泊的日子,只見電影花了很長時間來拍攝她跟愛人在泰國無所事事,公司、家人、朋友,一下子都消失了。當掌摑事件平息,愛情也没有了,事業走下坡,不知為何頓悟,要貢獻社會。連主持人問她為何,只看到她好像一臉不屑的反駁。當姐姐得到癌症,時日無多,除了探病外,就直接過身了。之前因何對姐姐的婚事不滿,也就留下謎團。

到了她發現癌症,初期没有什麼異樣,好像没事一樣,連基本治療和憂心都好像没有,但到了電影後段,要結局了,加大了力度描述病況,但都只是以病臉示人,觀眾不明白,是有得醫還是無得醫,休養化療可不可以康復?堅持舉行演唱會是自知時日無多,還是一定要在舞台告別?

電影中的劇情和人物,就好像是一個又一個的零碎片段,當然傳記電影不可能一五一十都把生平放入電影裡,但正因為取捨,就要放入重要的,有代表性的,而且要能夠連貫主題的內容。

所以,我無法從電影中的片段,來認識或瞭解梅艷芳,我為何流淚,感動,不是因為電影劇情或角色演技,而是純粹因為我想起了梅艷芳!

這部電影的特別之處,是觀眾都把電影零碎的片段,透過自己補完,將內心對她的感覺投射在電影中,讓故事得到圓滿。

電影好像一位親人的追悼會,生前好友說出她人生的某個片段,播放她的芳容,她的演唱,她的事蹟,她的影像,於是,我們回憶起她的種種片段,我們都不捨,都哭了!

所以,不是電影,是梅艷芳本人,我所認識的梅艷芳,才令我尊敬,令我感動,令我懷念!

所以,電影中的她,是不是她,是否相似,都不再重要。當我一想起她,我都一樣會記起她,會流淚,會痛惜失去了一位香港女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