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自由題

到了語文課的時間,老師說今天不教學,只給同學們作文功課,在課堂結束前提交。

大家都非常高興,因為不用上課,但想到要在課堂上做功課,又覺得有壓力,開始七嘴八舌起來。

此時,老師補充說:「大家不用太大壓力,我給大家一個自由題,不限題材,不限寫作內容,不限字數,只要課堂完結前提交即可。」

聽到是「自由題」,學生們都很高興,認為没有限制題材,没有限制內容及字數,可以隨意寫作,就開始討論寫什麼。

此時,有同學問老師:「自由題有限制題材嗎?可以寫什麼?不可以寫什麼?如果没有限制,寫廢文、寫粗口文也可以嗎?」

同學們都大笑起來,分分爭相說要寫廢文、粗口文。

此時,另一位同學向老師說:「不可以呀!自由也是有限度,怎麼可以寫廢文、粗口文?給父母知道了怎麼辧?」

又一位同學說:「自由題嘛,為什麼忽然有限制?」

隨即有更多同學接著發言。

「你不懂自由的意思嗎?就是『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自由需要符合道德標準,有自由我就可以任意嘲諷你,拿你來作寫作人物嗎?」

「那麼大家就寫一篇關於『自由是什麼』的作文吧!」

於是,同學們又靜了一陣子,開始想著「自由」是什麼?!

過了一段時間,有同學再問老師:「字數可以不限嗎?課堂時間有限,但「自由」題材很大,不可能用很少文字就分析得來。」

有同學搶答:「老師都說字數不限,就是不限啦!還要討論?」

「我就是認為不應寫得太短,否則怎可能把「自由」說得清楚?!」

「『不自由,毋寧死!』不就是字簡言賅嗎?難道你寫多些文字,就是寫得比其他人好嗎?」

「你就是没這個水準,所以才需要寫多一點解釋才成。」

「老師都說是自由題,不限內容,不限字數,你有你寫,我有我作,幹嗎要我跟你?老師也没說什麼!」

當同學一提及老師,老師就出聲回應:「我給大家自由題,不限題材,不限內容,不限字數,課堂結束前提交。」

聽到老師說話,同學們又再次靜下來。

過了一段時間,有同學向老師發問:「老師,今次作文會計分數嗎?怎樣評分?」

正當老師準備回應,其他同學搶著說。

「老師什麼時候說要計分?只是功課吧!」

「功課就是計分啦!」

「不是吧?計分?我只打算隨意寫,現在要重寫了。」

「重寫?不夠時間呀!」

「不應計分呀,老師没有說,就不能隨意更改作文功課的規則。」

「老師剛才没有說,不表示没有規則,否則怎樣打分數?」

此時,老師說:「也不是没有規則,只是規則由我定,大家都已經知道我的規則吧!就是......」

「哈,就是有規則啦!」

「什麼規則?為什麼由老師自己定,如果要計分,我也要知道是採用什麼規則,否則怎可能取高分?」

「求學不是求分數,做功課又不是考試。」

「你怎知今次功課會不會計入考試分數?」

「不不不,老師一定要說清楚寫作規則,否則寫下去會不公平。」

「不是寫作規則,是計分規則。」

「不是說不限題材,不限內容,不限字數嗎?怎麼忽然又加多了規則?」

「無規則怎樣計分?難道只是憑老師的喜好?」

「你一向成績好,老師喜歡你,你一定高分啦!」

「哈,計分是以過往成績嗎?我永遠不合格呢!」

「不會吧?計分還要根據以往成績?」

「以往有什麼成績?今次不是第一次做課堂作業嗎?」

「所以,没有規則,大家都不知道做什麼了!」

老師終於回應:「規則不就是自由題,不限寫作內容,不限字數,只要課堂完結前提交即可。」

「没有說計分標準呢!」

「什麼時候說過要計分?」

「不計分做來幹什麼?」

「練習!」

「是呀,應該只是練習,不計分的。」

「問老師吧,老師又没有說。」

老師於是回應:「是呀,我從來没說要計分呀!」

「吓,不計分,累我擔心死,累我寫了這麼多字,累我認真寫作。早知真的寫廢文、粗口文就算!」

「哈,都說你認真就輸了。」

「我上課很認真的,但現在努力白費了。」

此時,課堂只剩下十分鐘時間,同學之間的討論仍然熱烈。

老師說:「還剩十分鐘時間,同學抓緊時間呀!」

「不成,討論未完,還未開始寫。」

「求其寫一個字吧,不限內容、字數嘛。哈哈!」

「你就試試吧,看你得什麼分數。」

「明明就說没有限制,字多字少不應該跟計分有關吧!」

「你怎知道,老師說規則由他定呢。」

「老師不是說了「不限」嗎,你自己添加了你的規則,我又不用給你評分的。」

「不是由我評分,但也不能不考慮字數吧!」

「是呀,可以不限內容、字數,但不是不限質素吧?」

「有没有用心,看得出來,用心的作文應該給予高分。」

「老師都說不計分,為什麼又說起分數來?」

「你不用心,當然不想計分,我可是認真的。」

「是啊,不計分怎知道老師的要求,怎知道那個寫得好。」

「我要計分!」

「不要計分!」

「我們投票決定!」

「老師就說不計分,為什麼要投票決定?」

「不公平嘛!有些人不用心,有些人用心,不計分怎樣會公平?」

「你想計分,因為對你有利。」

「我不是為我自己,是為大家。」

「早就說要說清楚,現在各有各說。」

「現在到底怎樣,寫,還是不寫?」

「計分寫,不計分不寫。」

「我寫了,要計分啦!」

「傻的,你自己認為吧!」

「你先傻!!老師,他說我壞話!」

「何時說你壞話,我只說這件事很傻。」

「你明明對著我說,還抵賴。」

「我没有說你呀,你自己對號入座。如果真說你,我不會用「傻」字形容你。」

「用什麼形容我?!快說,你就是在嘲諷我。」

「怕了你,當我没有說過。」

「你分明理虧,還說没講過,你應該向大家道歉。」

「道什麼歉,我又没有說你什麼,是你自己太敏感。」

「老師,他說我壞話,說我「傻」。」

老師說:「剛才同學討論熱烈,我没有聽清楚,不確定情況,你們就握手言和吧!」

「我没有做錯!」

「我才不接受他的道歉!」

此時,課堂完結的鐘聲響起。

雖然爭論未停,但老師還是按時收集同學們的作文。

有部份同學寫了幾千字,有的寫了一頁紙,有的只是抄寫了剛才大家的討論內容,有的寫了一題材但又改寫另一題材,有的真的以「自由」為題作文,有的還未開始,交了「自由題」三個字。

老師離開課室前,向同學們說:「今次給大家作文,自由題,不限題材、內容、字數,但有同學希望有限制,有規則,也有同學不斷要求計分,要求字數多少,要求公平等等,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作文內容,如何寫好一篇自由題,甚至在討論過程中引起其他同學不滿。」

「作為老師,我也有責任,就是認為給大家「自由」,大家的作文會更容易,更專注,更能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發揮大家的創意,但我忽略了同學們的想法,不同人對事情有不同看法,不規限,可能會令大家一時未能適應,不知所措。」

「不過,我希望各位同學想一想,今次自由題正好給同學們知道,當你擁有「自由」,你是真正的自由,還是不懂自由?你是以自己的自由,衡量自由,還是限制別人的自由,來達到自己的自由?」

「很高興看到大家熱烈的討論氣氛,希望大家在互相尊重、坦誠的態度下,真誠溝通,爭辯可以有火花,但不要用來傷人,以事論事,學習在現實有限的世界,追求理想中的創作自由。」

同學們似懂非懂,充滿疑惑。

老師離開了,有同學說:「老師說給我們自由,卻又不聽我們的建議,假自由!」

爭論又再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