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有一種病叫”我有病!”

有些人就是經常"有病"

“我有病!”,這些人除了實質身體毛病,腦筋都有病,也許算是另類的”情緒勒索”。可能没有直接說出來,但從一開始有這種”病”,就令身邊的人都極難受。

這些人"有病",第一時間不是找醫生,卻是周圍說著自己那裡不舒服,那裡有毛病,但又說自己没有問題,吃藥、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復。

當病情初起,只會說”没事”,旁人都知悉,都關心,還是不去治理,卻要人擔心,要為他操心代找醫生,預約到醫院。

到出現明顯病徵,倒下來,撐不住,甚至痛到死去活來,才會找醫生,去醫院,抓狂叫醫生檢查清楚自己有什麼毛病。

當診症過後,身體狀況好多了,又開始否認他扭計不肯看病吃藥,只是大家逼他到醫院小題大造。

假如醫生說要做手術,又擔心不會蘇醒,叫齊家人朋友到醫院見面,為他祈禱,像快要臨終。

假如他是長期病患或長期臥床,應該每一天都希望有人來探訪, 每一天都要聽到鼓勵的說話,但鼓勵說話有時候很難說下去,尤其是他的病情反覆不定時,大概連醫生的說話也没有說服力,最終大家都只有彼此勞累。

有病不願看醫生,不肯面對,不想死,但卻又不斷延誤醫治時間,要好彩幾多次才夠,要捱幾多次手術才會醒覺?

不是給他說訓話就有用,大家都只希望他儘快康復,希望他知道罵他都是關心他。

算吧,有病無事就好,大家都希望他健康,早日恢復,聽醫生的說話,定期覆診,定時吃藥,不要再用命來搏,當然,看他還是不會驚,只得旁人在擔心。

儘管醫生不斷勸喻出院後這樣那樣,但實際成效恐怕只隨著他健康好轉又忘記了。

生老病死依然是每個人都要面對但又不願意面對的問題。

對於”我有病”卻不理會自己病情的人,就算死過翻生,醫治前後,入院出院都不會改變他,因為"我有病"無非是一種換取別人持續關心和特別對待的心態,先示弱後呈強,當我做不到醫不好不能怪我罵我或歸責我,全都因為"我有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